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2-09-16
    经济热点
    政策协同视角下的中央企业重组与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褚剑
    2022, 42(9):  4-20. 
    摘要 ( )   PDF (110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协同视角,本文系统地考察了中央企业重组对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中央企业重组能够长期性地改善国有资本效益,并且这一结果在不同重组方式下存在差异。机制检验表明,中央企业重组是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非加剧市场垄断来提高国有资本效益的。进一步检验表明,深化国企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能够对中央企业重组起到政策协同效应。最后,中央企业重组还能够通过退市清算、产权转让等形式促使国有资本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布局重要行业并聚焦主业。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及时回应了国企重组特别是央企重组效果及必要性的重要关切,而且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提供了有益启示。
    混合所有制改革能有效化解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吗*
    白雪洁, 张哲
    2022, 42(9):  21-37. 
    摘要 ( )   PDF (12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背景下,相比于采用正向逻辑来研究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产能过剩的成因与化解机制异同,本文通过逆向逻辑构造反事实因果推断,即国有企业经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身份属性发生变更后产能过剩能否得到化解,来探究国有企业产能过剩的制度性成因。在实证分析中,本文通过PSM—多期DID方法识别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其产能利用率的政策影响,分析了不同市场结构下国有企业规模对产能利用率影响的非线性关系,明晰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的作用途径,探究了产能过剩的制度性根源与衍生因素之间的传递效应。
    人才政策可以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吗*——基于地方政府人才治理视角的研究
    李娟, 杨晶晶, 赖明勇
    2022, 42(9):  38-51. 
    摘要 ( )   PDF (9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2001—2016年我国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中针对人才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及部门规章对人才政策予以定量识别,并与上市企业数据进行匹配,实证检验了地方人才政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人才政策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具体而言,人才政策出台数量平均每增加1条,能够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约0005。机制检验证明,人才政策通过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和纠正人力资本在企业间的错配两条路径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此外,企业及行业异质性研究发现,人才政策对非国有企业及高技术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大于国有企业及非高技术产业。以上发现对于当前地方政府人才治理体系建设具有较大意义,对如何完善政府人才政策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一定启示。
    中央审计监督与地方财政违规查处*——来自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证据
    吴一平, 周彩, 杨芳
    2022, 42(9):  52-67. 
    摘要 ( )   PDF (11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1984—2017年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设立时间和地方审计信息,研究了中央审计监督对地方财政违规查处规模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以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设立为代表的中央审计监督与地方财政违规查处规模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且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设立之后,地方审计机关增加了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数和司法机关处理案件数。更为重要的是,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专员变更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具有驻地效应。
    收入结构对家庭消费倾向和消费结构的影响*——基于心理账户视角的研究
    王湘红, 文秀泽, 孙文凯
    2022, 42(9):  68-81. 
    摘要 ( )   PDF (9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关注不同收入结构对家庭消费的影响,从行为经济学视角解释了近年来中国居民消费率和非工资性收入占比同时提高的现象。本文使用中国家庭跟踪调查(CFPS)数据,采用面板数据双向固定效应模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显著高于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最高,而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间的边际消费倾向无统计差异。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更多用于居住等生活必需支出,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则用于提高众多子类消费。此外,以上结果在城乡间和地区间具有异质性。
    中国城镇家庭能源贫困评估*——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研究
    傅佳莎, 蔡福祥, 魏楚
    2022, 42(9):  82-96. 
    摘要 ( )   PDF (99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扶贫工作重点已进入新阶段,从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相对贫困转变,从解决收入贫困向解决多维贫困转变,从重点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向统筹城乡扶贫转变。能源是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能有效反映福利水平。了解我国城镇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特征、准确测度能源贫困水平与分布,有助于为今后扶贫工作提供资料基础和科学管理依据。本文构建消费者能源消费决策分析框架,并运用第一次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数据,考察居民收入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关系,并对中国城镇家庭能源贫困状况进行测度。研究发现,居民收入与能源消费之间存在S型非线性关系,能源价格、家庭特征、地域特征等因素在能源消费决策中都发挥重要影响。我国城镇家庭相对能源贫困较为严重,主要表现为能源可支付性问题。能源贫困率在20%左右,其中电力贫困程度更为严重,超过25%。家庭收入增长、户主受教育程度提高、城市电力基础设施的普及、城市环境规制水平的提升会显著降低城镇家庭陷入能源贫困的可能性,而电力价格上涨会显著增加城镇家庭陷入能源贫困的概率。
    薪酬管制与会计信息质量*——基于超额薪酬的中介效应
    徐经长, 李兆芃
    2022, 42(9):  97-112. 
    摘要 ( )   PDF (108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本文检验了薪酬管制政策对国有企业管理者超额薪酬与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超额薪酬与会计信息质量呈U型关系;薪酬管制通过削减超额薪酬,进而降低了会计信息质量;现行薪酬管制政策的限薪标准缺乏针对性,致使政策的实施不仅削减了过度激励情形下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超额薪酬,同时还加剧了部分国有企业管理者激励不足的情况;实施股权激励与提高审计质量均有助于弱化薪酬管制的负面影响。研究结论表明,现有薪酬管制政策有效但精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未来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应在兼顾成本效益的基础上细化限薪标准,力争因地制宜、精准限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