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2-08-16
    经济热点
    稳字当头的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22, 42(8):  4-22. 
    摘要 ( )   PDF (13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是国际国内超预期事件高发的一年。本文认为,“三重压力”叠加“两大超预期冲击”使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严重偏离正常增长轨道,呈现“快速探底”“压力加剧”的特征。但随着近期疫情因素逐渐消退和宏观政策刺激力度加大,核心经济参数的拐点纷纷到来,中国经济运行的底部将充分显现。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必将迎来企稳回升态势,但复苏的进程将比2020年更加脆弱,将呈现非对称的“W型复苏”的运行特征。上半年宏观政策调整及时、靠前发力,但力度不足、效率下降;下半年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宏观调控举措,政策效果也必将会有更充分的体现。此外,为保证全年经济目标的基本完成,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需要在中期进行扩容和工具的创新。最后,本文结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十大建议。
    乡村公路建设、农业劳动生产率与城乡收入差距*——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分析
    周洲, 段建强, 李文兴, 耿劭卿
    2022, 42(8):  23-36. 
    摘要 ( )   PDF (103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两部门一般均衡模型中引入乡村公路建设,从理论上说明了乡村公路建设、农业劳动生产率及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本文利用我国2002—2018年省际面板数据,构建空间计量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了乡村公路建设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及内部机制。研究发现,乡村三级、四级公路建设显著缩小了区域城乡收入差距,同时乡村二级公路建设对附近地区产生了空间溢出效应,即促进了周边区域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机制分析发现,乡村公路建设通过提高技术效率来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以实现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此外,乡村公路建设对不同地区影响具有异质性,其显著降低了东部地区城乡收入差距,但在西部地区却产生了虹吸效应,从而扩大了当地城乡收入差距。
    基于不确定性约束条件的食物浪费行为研究*
    连大祥, 高原, 刘晓鸥
    2022, 42(8):  37-48. 
    摘要 ( )   PDF (90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决策者食物利用能力的不确定性如何引起食物浪费,并比较了食物浪费税和私人信息干预这两个政策工具对食物浪费量和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食物最优保有量决策一旦偏离其食物利用能力,就会引发食物浪费。虽然两个政策工具都可以有效地降低食物浪费,但是食物浪费税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方向不确定,而私人信息干预却可以通过激发学习机制增强决策者对自身食物利用能力的认知,并降低不确定性,从而提高整体社会福利。
    经济发展、老龄化与政府债务累积的加速效应*
    姚景浡, 朱海扬, 丁崇泰
    2022, 42(8):  49-60. 
    摘要 ( )   PDF (94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世界63个经济体1996—2016年的面板数据,运用静态、动态门槛回归模型研究了老龄化对政府债务规模的加速效应。研究表明,从长期来看,老龄化不仅能对政府债务产生显著的正向冲击,而且对于相对发达的经济体而言,老龄化对政府债务累积的影响更大。文章政策含义是,为了减缓加速效应,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税收结构、完善国有资本划转等方式保持政府收入稳健增长,另一方面需要打破养老支出刚性,使其增长幅度与经济增速和政府收入增速相匹配。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财政空间与经济增长*
    白积洋, 刘成奎
    2022, 42(8):  61-72. 
    摘要 ( )   PDF (85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Ghosh et al(2013)财政空间理论,利用2010—2019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对中国省级政府债务可持续、财政空间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及其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个别省份出现了财政疲劳现象,要把控好债务风险雷区,但各地区债务限额存在异质性,在不损害可持续性的情况下,大部分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实施财政刺激政策。我国省级政府的财政空间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即当政府负债率高于财政空间的临界点(或较低的财政空间)时开始阻碍经济增长,因此,需要通过降低政府负债率实现更高的增长。进一步研究发现,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渠道是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全要素生产率、储蓄和长期真实利率也是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渠道,而长期名义利率未能成为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的渠道。
    高溢价并购特征与商誉减值及时性*——基于并购时管理层过度自信的视角
    卢晓哲, 朱南军
    2022, 42(8):  73-87. 
    摘要 ( )   PDF (109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跟踪了并购事件层次商誉从形成到首次减值的过程,并将商誉减值时间和减值风险分为合理减值和延迟减值两部分,通过使用生存分析模型的半参数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合理减值时间和风险无法衡量的问题,实证检验了并购特征中的管理层过度自信程度与商誉减值及时性的关系。研究发现,相比于非过度自信的管理层,并购时过度自信的管理层会高估并购溢价,对后续期间的商誉减值风险认知不足,进而延长商誉减值延迟时间、降低商誉减值及时性。本文的研究结果对商誉减值及时性领域做出了有益补充,为有关部门完善商誉减值相关准则和制定商誉减值风险管控政策提供了经验证据。
    高管海外背景、进入模式与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生存绩效*
    衣长军, 赵晓阳, 黄媖
    2022, 42(8):  88-100. 
    摘要 ( )   PDF (98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拥有海外背景的高管对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生存至关重要。本文以2007—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海外子公司数据为样本,基于高阶理论,运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和logit模型检验了高管海外背景对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生存绩效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结果显示,高管海外背景有助于提升海外子公司的生存绩效;此外,进入模式在高管海外背景和海外子公司生存绩效二者关系间存在中介作用,即高管的海外背景越丰富,海外子公司越倾向于以独资的模式进入东道国,独资模式下母公司对于海外子公司的资源投入有助于提升海外子公司的生存绩效。
    城市品牌评价的中国标准及其应用*
    解树江, 欧周文, 蔡华利, 胡胜龙
    2022, 42(8):  101-112. 
    摘要 ( )   PDF (84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品牌是城市的重要资产。加强城市品牌的培育,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对于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结合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运用品牌价值“五要素”(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和技术创新)模型,设计了城市品牌评价的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和37个二级指标),研究了城市品牌的定量化评价方法,为城市品牌国家标准的建立和中国城市品牌的评价工作提供了理论分析框架,并提出了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