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2-07-16
    经济热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四问”己任加深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
    邓力平
    2022, 42(7):  4-15. 
    摘要 ( )   PDF (1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真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提出的牢记“四问”要求和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文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对近年来笔者逐步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四个就是”体系框架做进一步完善、提升和系统性表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四个就是”体系概括为: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与“两个毫不动摇”对应的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是致力于共同富裕的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四是与“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性优势相结合的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双循环重心变化、贸易自由化与我国生产率增进*——基于资源重新配置效率视角
    陈文芝, 赵伟, 章素珍
    2022, 42(7):  16-31. 
    摘要 ( )   PDF (2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决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涉及双循环重心变化问题,高质量发展的要义之一是生产率增进。本文将双循环重心变化嵌入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从资源重新配置效率视角,演示双循环重心由国际向国内转变对贸易自由化的生产率增进效应的影响,而后利用1998—2013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以国际循环为主体的贸易自由化导致集约型资源错配和扩展型资源错配,从而抑制行业总生产率增长;而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贸易自由化则有助于提高行业内资源配置效率,从而促进行业总生产率增长。因此,转变过度依赖国际大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增进贸易自由化的生产率效应,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公众环境关注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
    伊志宏, 陈欣, 田柳
    2022, 42(7):  32-48. 
    摘要 ( )   PDF (23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从正式和非正式制度视角,针对公众环境关注对公司治理和企业行为的影响进行研究。选用 2010—2018年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面板数据作为研究样本,考察公众环境关注与企业绿色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企业所在地公众环境关注能够驱动企业绿色创新行为。本文探究了两条影响渠道:首先,公众环境关注通过强化政府环境规制发挥作用,而政治关联的存在会削弱这一作用渠道;其次,公众环境关注通过提升企业生态观念发挥作用,与这一渠道一致,如果董事长是女性、更加年长或拥有家乡偏好,这一影响更为显著。研究结果表明,公众作为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会影响企业的环境行为。
    中国八大综合经济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测算与因素分解
    程开明, 李泗娥
    2022, 42(7):  49-65. 
    摘要 ( )   PDF (23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得到贯彻落实,科学测算与解析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直接完整测度区域层面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及其构成,本文构造聚合环境广义LuenbergerHicksMoorsteen生产率指标及分解子项,利用蒙特卡洛模拟检验该指标测算结果的有效性,发现其相对于聚合L指标更具优势。本文根据2003—2019年地级以上城市的投入产出指标数据,测算八大综合经济区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及动力来源。结果表明,八大经济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均实现增长,但增速呈现分化特征。八大综合经济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在技术层面的动力主要源于技术进步与规模效率增长,在要素层面主要源于期望产出效率增长与非期望产出治理效率增长。技术进步和期望产出效率增长是八大经济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差异的主要成因。本文结论对于有针对性地提升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具有启示意义。
    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价值链重构:更具韧性商业生态系统的涌现
    甄珍, 王凤彬, 杨威
    2022, 42(7):  66-81. 
    摘要 ( )   PDF (2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冠疫情引发了全球价值链(GVC)的破坏性结构重构,增强系统应对未来突发事件冲击的韧性成为重构的主要方向。本研究以松散耦合理论为基础,聚焦分析GVC结构形态及其与系统韧性的联动,识别GVC以结构重构来提升系统韧性进而响应突发事件冲击的演化模式,对GVC松散耦合结构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产生响应性演化的机制做出理论性解释。本文基于现实GVC系统结构正在发生破坏性重构的判断,在提炼“系统结构重构+系统韧性提升”共演模式的同时,指明GVC的未来高级存在形态是更具韧性的商业生态系统。为加速此类新型GVC的构建,本研究对更具韧性商业生态系统典型结构特征进行了剖析,以阐释其涌现过程及其长期性,识别出具体的涌现路径,并依此为中国企业和政府携手推进更具韧性商业生态系统涌现提供借鉴与实践指导。
    派驻督察、绩效考核转变与高质量发展*——基于土地派驻督察的经验证据
    赵绪帅, 郑丽芳, 郭广珍,
    2022, 42(7):  82-99. 
    摘要 ( )   PDF (3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派驻督察政策与绩效考核指标转变纳入统一分析框架内,利用多任务委托代理模型分析了“质量”任务和“数量”任务冲突情形下的最优策略选择,并以国家土地督察为例,采用双重差分的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派驻督察政策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其实施要充分考虑任务的相对冲突性;在双代理人模式下,土地派驻督察政策能够显著发挥其监督激励的作用,可以通过影响地方政府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绩效考核指标这类引导型激励方式发挥的效果开始初步显现。机制检验表明,督察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通过促进法制规范性、发展集约性、环境可持续性和民生共享性等方面实现的。
    资产定价异象的泛函主成分研究
    李博, 刘振亚,
    2022, 42(7):  100-112. 
    摘要 ( )   PDF (3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泛函主成分法研究我国A股市场中的五种资产定价异象。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分别提取特征变量与期望收益率之间的单调和非单调性关系进行研究。实证结果显示按照资产定价异象指标排序的收益率面板数据包含三个关键成分:第一个主成分代表时序市场因子在横截面上的扩展,与异象效应无关;第二个主成分代表异象的横截面“单调”效应,价值和动量异象的稳健性较差;第三个主成分代表异象的横截面“凸性”效应,与投资者交易行为引起的“分置效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