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笔谈
    城镇化新阶段: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民市民化*
    洪银兴, 杨玉珍, 王荣
    2021, 41(1):  4-16. 
    摘要 ( )   PDF (79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再次强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般可从基本生存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层面来评价。基本生存条件评价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城镇就业是市民化之本。二是城镇安居是市民化之基。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评价也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二是平等享受社会保障制度。以人口转移为城镇化10阶段,进入新时代为城镇化20阶段。随着现代化的推进,我国的城镇化会在20阶段基础上进入30阶段,即没有进城的农民就地在城镇实现市民化。前一轮城镇化农民创造了在小城镇自己转移自己的城镇化模式,城镇化30阶段则是城镇在城乡融合中创造市民化新模式。城镇要完成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任,就要具有城市功能,有能力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并市民化。城镇的城市化水平则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评价指标。城镇城市化面临市民化能力建设问题,既涉及进入城镇的农民的市民化能力提升,又涉及城镇的市民化能力。新时代的市民化是政府为主导的,不能单纯靠农民自己,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和规划,主要表现在公共财政的支持和引导上。
    迈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宏观经济*——2020—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21, 41(1):  17-36. 
    摘要 ( )   PDF (11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十九届五中全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经济复苏;十四五规划
    产业集聚与经济增长质量*——基于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郭卫军, 黄繁华
    2021, 41(1):  37-51. 
    摘要 ( )   PDF (8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五个维度构建了国家层面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标体系,采用熵值法测算了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并在此基础上实证研究了产业集聚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研究发现:制造业集聚与服务业集聚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改善一国的经济增长质量,但两者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渠道有所不同。服务业集聚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在不同类型国家之间存在异质性,即服务业集聚程度的增加能够明显改善非OECD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但对OECD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影响不显著。此外,FDI对制造业集聚与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以及对服务业集聚与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分别具有正向调节效应和负向调节效应,而人力资本水平对制造业集聚和服务业集聚与一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均具有正向调节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如何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盈余信息披露、投资者行为与市场内幕交易*
    李小胜
    2021, 41(1):  52-64. 
    摘要 ( )   PDF (7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8—2017年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盈余公告信息为研究对象,利用FamaMacBeth横截面回归方法考察了公司高管和机构投资者的内幕交易行为。研究发现:(1)我国股票市场的盈余漂移异象在盈余公告前后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股价倾向于在盈余公告前(后)对“好(坏)消息”反应过度、对“坏(好)消息”反应不足;(2)盈余公告前,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净流入(出)与公司的未预期盈余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3)盈余漂移异象在不同板块之间存在明显的分化效应,在盈余公告前,主板市场对“好消息”的反应程度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在盈余公告后正好相反。
    “新农保”的福利效应与地方政府信任*
    随淑敏, 彭小兵, 肖云
    2021, 41(1):  65-78. 
    摘要 ( )   PDF (78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农保”的福利效应对提升政府信任和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影响。本文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从参保农民对地方干部信任的角度,实证分析了新农保这一公共政策实施对农村居民对地方政府信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非参保组,新农保明显提升了参保居民的政府信任;在考虑了遗漏变量、自选择等内生性问题后,这一结论依然稳健。异质性分析表明,新农保显著提升了中低收入家庭以及中西部地区参保组的政府信任水平。进一步,本文从“物质福利效应”“社交福利效应”和“心理福利效应”的角度考察了新农保福利效应增进地方政府信任的途径,结果表明,参保初期,新农保政策带来的物质福利增加、社交福利改善和心理福利满足均显著提高了参保居民对地方政府的信任。但从参保的长期效应来看,新农保的福利效应对政府信任的影响从长期看并不显著,这可能是由新农保的实际保障水平和人们预期的保障水平之间的差距所导致的。
    中国债券市场的可预测性和分割性研究*
    类承曜, 陈礼清
    2021, 41(1):  79-95. 
    摘要 ( )   PDF (88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中国债券市场综合收益、长短期债券收益差异、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收益差异的样本内和样本外可预测性。本文选取宏观、中观(市场)、微观3个层面27个变量以及利用主成分分析法生成6个主成分变量作为预测变量,发现中国债券市场综合收益率在剥离了特殊品种债券之后具有一定的样本内和样本外可预测性。基于主成分提取的预测变量的预测能力更强,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和市场层面指标都可以预测债市风险溢价。基于27个指标提取的第一主成分对期限溢价、场所溢价在样本内均有较强的预测能力,而样本外可预测性较差。本文结论表明,我国债券市场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影响,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在市场功能上并没有很大的差异,两个市场的分割随着债券市场的波动而加剧。

    [关键词]收益可预测性;样本内预测;样本外预测;市场分割

    城市商业银行属地原则放松对银行绩效的影响*——基于重力去管制模型
    宋常, 李晓楠
    2021, 41(1):  96-112. 
    摘要 ( )   PDF (9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中国银监会始于2006年逐步放松对城商行属地原则的限制,城商行“走出去”发展也渐趋成势。本文将重力去管制模型(Gravityderegulation Model)和放松管制政策相结合,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内生性问题。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属地原则放松,城商行呈现出地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而城商行分支机构地理多元化对银行绩效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实证研究发现: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距离不断扩大,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产回报率进一步降低;但是,其相对市场规模越大,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种抑制作用反映了总部与异地分支机构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