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0-12-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笔谈
    新发展阶段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邓力平
    2020, 40(12):  4-12. 
    摘要 ( )   PDF (10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我国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财税改革经验,锚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研究了新发展阶段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从深化预算体制改革、理顺央地财政关系、提升现代税收治理、健全债务管理制度、推进财税法治建设五个方面把握中国特色现代财税体制发展,持续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提供理论佐证。
    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基于扩展的Barro增长模型
    方福前, 田鸽, 肖寒
    2020, 40(12):  13-27. 
    摘要 ( )   PDF (157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设施既可以作为特殊的资本存量直接促进经济增长,又可以通过促进投资和劳动力增加(增加生产要素数量)以及提高存量资本和劳动力的边际生产率(提高生产要素效率)间接促进经济增长。本文构建了一个扩展的Barro经济增长模型,并利用中国1992—2016年省级面板数据和中介效应模型对两条机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但对交通、能源、通信三类基础设施的影响以及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均表现出异质性。直接效应呈动态上升趋势,中介效应则逐渐下降。针对异质性的原因,本文进一步采用非线性模型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我国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规模扩张型、数量型或外延型,而不是以质量型和内涵型为主的形式。能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总效应具有规模效应,交通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不显著,但也对经济增长具有持续促进作用。这说明目前我国三类基础设施仍然具有较大投资潜力。其中的关键是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要素效率。
    财政不平衡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
    张帆, 吴俊培, 龚旻
    2020, 40(12):  28-42. 
    摘要 ( )   PDF (16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分税财政体制下中央和地方财政不平衡这一事实分析了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并利用省级面板数据和SYSGMM方法实证研究了财政缺口、财政不平衡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效应。结论表明:在分税财政体制下基层政府财政缺口的存在,并不利于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而转移支付作为弥补财政缺口、均衡中央与地方财政不平衡的主要机制,对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生了显著的激励效应。另外,尽管较高的转移支付筹资水平和专项补助方式有助于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激励,但在我国中央和地方财政不平衡的分税财政体制框架内,这一供给激励机制将会大打折扣。
    城投债对地区产能过剩的影响:促进还是抑制*
    李富有, 王运良
    2020, 40(12):  43-55. 
    摘要 ( )   PDF (13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构建城投债影响产能过剩的理论基础上,以我国2004-2016年地级市面板数据为样本,本文检验了城投债影响产能过剩的具体效应和相关机制。研究发现:城投债与地区产能过剩之间呈现U型关系;其中城投债对产能过剩的影响在中西部地区、南方地区、大城市和金融危机爆发后更为显著;机制检验表明,地方政府借助城投债压低工业用地价格和投资交通基础设施会加剧产能过剩,且压低工业用地价格带来的效应更为严重。因此,本文从适度控制债务规模、改善体制激励措施和完善要素定价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媒体情绪与房价波动*
    况伟大, 张思涵, 张璋
    2020, 40(12):  56-68. 
    摘要 ( )   PDF (11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2000—2015年中国112个大中城市媒体报道和房价月度指数研究了媒体异质性对房价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纸媒情绪对房价波动的影响大于网媒情绪,中央媒体情绪对房价波动的影响大于地方媒体情绪,明星微博情绪对房价波动的影响大于普通微博情绪,媒体语气确定性和报道篇幅对房价波动有正影响,明星城市媒体情绪较非明星城市更易引起房价波动。据此,为防范非理性房价波动,应加强对不同媒体报道的监管。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一带一路”建设*——基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直接投资视角的研究
    张博, 韩亚东, 徐经长
    2020, 40(12):  69-82. 
    摘要 ( )   PDF (128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详细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准则的适用情况,在此基础上,本文采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数据,实证检验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会计语言的相似性与中国对其对外直接投资之间的关系。本文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作为会计语言相似性的衡量方法,研究发现,相似的会计语言能够促进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并且这种促进作用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之后更加明显。本文进一步研究发现会计语言影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直接投资的机制主要是缓解了东道国企业与我国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上述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对“一带一路”建设有重要促进作用;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对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本文结论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经验与证据。
    环境立法管制对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
    杨烨, 谢建国
    2020, 40(12):  83-99. 
    摘要 ( )   PDF (17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理论建模和经验数据研究了环境立法管制与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环境立法管制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机制分析证明:一方面,加强环境立法管制的“成本效应”促使直接受约束的企业寻找其他可替代要素。这种替代效应的大小取决于企业对污染型资源的依赖程度。“创新效应”通过改变企业生产效率影响企业成本加成。这两种效应均影响了出口国内附加值率。另一方面,环境立法管制提高了本国企业出口到国外市场的生产率下界,使间接受约束的企业改变定价策略,进而影响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本文研究表明,地区严格的执法力度有助于扩大环境立法管制对污染型资源依赖程度较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积极影响。
    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全要素能源效率的研究
    许光清, 邓旭, 陈晓玉
    2020, 40(12):  100-110. 
    摘要 ( )   PDF (11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要素能源效率较高的行业逐步替代全要素能源效率较低的行业是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表现形式,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将非期望产出纳入考虑,本文构建SBM模型研究2009—2016年制造业各行业的全要素能源效率,基于GML指数计算及各项分解值的变动可以看出:(1)考虑了环境非期望产出的全要素能源效率较高的行业是新型制造业,这些新型制造业具备了带动和替代其他传统制造业的新动能;(2)基于GML指数的计算表明,大多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在上升,而与规模有关的技术规模和规模效率在下降;(3)将SBM模型与GML指数结合分析,发现全要素能源效率及其累计变动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处在线性趋势线上方的行业主要是新型制造业,其全要素能源效率的累计变动值更大,其有潜力在数年之后进一步提高全要素能源效率。这进一步验证了我国制造业已经实现了部分的新旧动能转换,且后续会有更多的转换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