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5-11-16
    经济热点
    产业化创新及其驱动产业结构转向中高端的机制研究*
    洪银兴
    2015, 35(11):  5-14. 
    摘要 ( )   PDF (5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驱动产业结构转向中高端需要引入产业化创新的概念。产业化创新是个机制,能有效克服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张皮”状况。产业化创新是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的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产业化创新中得到体现,反映创新创业的各个参与者在其中各尽所能。以产业化创新为内容的科技创业与一般的企业运行目标不同,它追求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也只有在企业整体价值提升后,各个创新创业参与者才能得到自身价值的提升。因此从创业板到主板股票市场的基本功能是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价值发现和评价。股票市场不仅要科学评价产业化创新成功的企业价值,支持其扩大规模,更要通过有效的市场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转向中高端化。

    控风险与稳增长挤压下的中国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5, 35(11):  15-27. 
    摘要 ( )   PDF (8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名稳实紧”的货币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宏观经济现状,货币政策总体思路亟待调整。过高的债务率所导致的债务—紧缩效应以及目前市场上所采取的“杠杆率硬着陆”的方式不仅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潜在系统性风险,而且还导致货币政策陷入传导困境。金融市场上财务软约束、刚性兑付现象大量存在,抬高了无风险利率,而且导致市场丧失风险定价功能。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取向应该从“名稳实紧”调整为“适度宽松”。在“杠杆率软着陆”的思路下,通过创新货币政策目标,配合市场化改革,尝试探索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并结合市场监管体系的完善,早日实现经济复苏。

    理论探索
    中国出口厂商依市定价行为研究*
    张成思1,张国斌1,曾慧2
    2015, 35(11):  28-37. 
    摘要 ( )   PDF (69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总体、行业以及地域三个层面对我国出口厂商的依市定价行为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就总体层面而言,我国出口厂商确实存在依市定价行为。而从行业层面的实证结果看,不同行业出口厂商依市定价行为之间差异较大。其中资源密集型行业,如矿产品业、木制品行业的出口厂商依市定价程度最弱,定价能力较强;技术及资本密集型且加工程度较高的行业,如机电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依市定价程度次之;劳动密集型且加工程度较低的行业,如橡胶、塑料制造业的出口厂商依市定价程度最高,定价能力最弱。地域层面的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出口厂商在对不同贸易伙伴出口时的依市定价行为同样存在差异,且对主要贸易伙伴的依市定价程度相对其他非主要贸易伙伴较弱。

    公共经济
    “土地财政”被误解了吗*——基于扩张原因与福利结果的重新考察
    文雁兵
    2015, 35(11):  38-53. 
    摘要 ( )   PDF (10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于既有研究仅强调财政分权和经济绩效分别是“土地财政”产生原因和影响结果,本文在第一代面板单位根IPS检验、HadriLM检验、FisherADF检验和第二代面板单位根PesaranCIPS检验基础上,使用1998—2012年省际面板数据和Pooled OLS方法、FE OLS方法、SYSGMM方法重新考察了“土地财政”的扩张原因和对社会福利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1)“土地财政”除了受同质性中央财税制度的影响,还受到人力资本、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等异质性地方非制度因素的影响;(2)“土地财政”不是既有研究断定的“绝对攫取”,实质上是一种“名义攫取”,短期内对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具有一定益处。本文发现“土地财政”在扩张原因和影响结果上均被误解了,在“后土地财政时代”,应将“土地财政”的收入视角从“卖地赚钱”转向“以地生财”,政策视角从“资本积累”转向“信用融资”,经营模式从“土地收入”转向“土地基金”,从而有效解决地方财政增长乏力和新型城市化过程的财政收支缺口问题。

    老龄化、社保缴费与企业诞生*
    徐凤辉.赵忠
    2015, 35(11):  54-63. 
    摘要 ( )   PDF (7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我国不同经济区域老龄化和老年抚养比的变化轨迹,发现经济发达地区老龄化出现下降趋势。测算不同省份企业的最大社保缴费能力和缴费负担,发现我国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过重。采用负二项回归模型,实证分析社保缴费对不同省份、不同行业企业成立数量的影响,发现社保缴费能力对企业成立数量有正向影响,社保缴费负担则有负向影响,统计显著但影响力较小。在上述分析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合理划分国家、企业、个人三方社保负担的政策建议。

    金融研究
    大国经济体金融结构变迁的理论思考*
    应展宇
    2015, 35(11):  64-76. 
    摘要 ( )   PDF (90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30年来,无论是从规模指标、行为指标还是效率指标着眼,相对于银行而言,大国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均变得更大、更活跃并更有效率,进而其金融结构总体上呈现向市场导向演进的态势。金融结构的这一演变态势并不因初始金融模式的差异而不同,存在较为显著的趋同现象。经济增长模式从增长型发展向创新型发展的转型是开放型大国经济体金融结构演变的内在根源,而开放和技术变革则是引发这些国家强化或趋同市场主导型金融模式与增长模式转型的直接动因。随着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其现有银行主导型金融结构面临着巨大挑战,股票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急需提升。\

    政治关联、金融生态环境与企业融资*——基于山东省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红凤1,汲昌霖2
    2015, 35(11):  77-86. 
    摘要 ( )   PDF (68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金融生态环境纳入到政府与企业关系的考察中,基于山东省的经验,实证检验政治关联、金融生态环境与企业融资的关系。研究发现:(1)金融生态环境及其下属维度发展水平的提升均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促进企业发展;(2)金融生态环境会对政治关联产生“声誉替代效应”,当金融生态环境指数达到某一临界值时,企业建立政治关联会得不偿失。本文的研究对于我国现阶段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双重目标有一定的政策借鉴意义。

    区域经济
    中国四类地区工业用地供给研究*——来自新经济地理学的解释
    徐瑛
    2015, 35(11):  87-96. 
    摘要 ( )   PDF (6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工业用地供给模型,修改了多样性偏好假定,并将中国按照工业发展程度分成四类地区,分析四类地区政府在GDP考核目标下的工业用地供给策略。通过求解纳什均衡的近似解析解,笔者发现,处于工业发展初级阶段的地区,倾向于多供给土地,形成小规模企业;反之亦然。同时本文证明了在同样的劳动力规模下,交易成本高、同质性竞争激烈、技术水平低下的地区会供给更多的工业用地。这为提升工业用地使用效率指明了方向。

    国际经济
    中国对外贸易失衡的影响因素*——基于贸易增加值(TiVA)测算数据的实证分析
    马述忠1,张洪胜1,Meng Bo2
    2015, 35(11):  97-112. 
    摘要 ( )   PDF (108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持续对外贸易顺差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然而现有文献大都基于传统贸易统计方法,没有考虑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间品多次跨越国界的重复计算问题,无法反映中国真实的贸易顺差水平。本文基于WIOD数据库1995—2011年的数据,采用投入产出领域的贸易增加值(TiVA)方法,测算出中国与38个贸易伙伴之间的增加值贸易顺差,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中国加入WTO之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贸易顺差的影响较小而且不显著,而加入WTO之后,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以有效降低中国的贸易顺差。在华FDI总额对贸易顺差的影响呈现出相似的特点,即加入WTO之前,总体FDI不显著,加入之后影响显著。FDI来源地区分析显示,美国和亚洲四小龙在中国内地FDI增加可以显著提升中国内地的贸易顺差,而日本和德国在华FDI则会降低中国内地的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