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5-10-16
    经济热点
    人口老龄化、公共人力资本投资与 经济增长*
    吴俊培,赵斌
    2015, 35(10):  5. 
    摘要 ( )   PDF (83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内生化老龄化的世代交叠模型,探讨了老龄化社会中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可选择的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的最优相对规模和结构。本文研究表明,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相对规模(即占GDP比例)和公共健康支出占比(即占公共人力资本投资比例)均与经济增长呈倒U型关系,且最优值通过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表现出来。即当老龄化对经济增长有促进(抑制)作用时,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是提高(降低)人力资本投资相对规模和公共健康支出占比。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老龄化不利于经济增长,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相对规模及公共健康支出占比偏大,均处在倒U型曲线的下降阶段,分别通过挤出对经济增长更具促进作用的私人投资、公共物质资本投资和公共教育支出而不利于经济增长。本文的政策含义是,政府需提高公共教育支出占比,引导和鼓励更有效率的社会私人资本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以逐步降低公共人力资本投资的相对规模。当前公共物质资本投资则需继续加强。

    人口老龄化、养老金与国际资本流动: 影响机制与实证研究*
    吕建兴1,孙文凯2
    2015, 35(10):  20. 
    摘要 ( )   PDF (7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细梳理了人口老龄化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机制,并利用1993—2012年98个国家或地区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其相关关系,同时验证了以养老金为中介变量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主要通过资本—劳动比率和经常账户余额影响国际资本流动;不管是中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越高,资本越倾向流出;随着实行现收现付(PAYG)养老制度国家的深入改革,作为资金池的养老金规模逐渐扩大,其对外投资活动也越活跃。

    人口结构变化对中国资产价格的影响*——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
    崔惠颖
    2015, 35(10):  35. 
    摘要 ( )   PDF (60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引入中国特有的“统账结合”混合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构建了一个带有遗赠动机的理性预期代际交叠(OLG)模型,证明了劳动人口占比与资产价格存在正相关关系。在此基础上,本文以股票和商品房两类资产为例,检验了人口结构变化与中国资产价格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人口结构的变化只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变动有显著影响,而这一现象是由中国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等多方面的现实特点造成的。根据本文的研究结果,旨在改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多种政策将有助于促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理论探索
    中国信贷歧视的福利成本*
    肖争艳1,郭豫媚1,郭俊杰3
    2015, 35(10):  46. 
    摘要 ( )   PDF (51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信贷歧视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所特有的现象。本文构建了一个具有信贷歧视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以计算中国信贷歧视的福利成本。计算结果表明,信贷歧视大约会使整体社会的福利损失增加62%,其原因在于信贷歧视加剧了民营企业的产出波动并进而放大了通胀波动。本文进一步对比了不同货币政策下的福利损失,发现信贷歧视均会产生福利成本。据此,本文认为信贷歧视必须予以破除,从而消除信贷歧视带来的福利成本。

    私人代际转移动机研究*——基于CHARLS的实证分析
    刘岩
    2015, 35(10):  56. 
    摘要 ( )   PDF (53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家对代际的物质和时间转移的兴趣引发了人们对转移动机的研究与思考。传统的解释有两种:利他主义与交换互惠。本文利用CHARLS数据,对中国的代际转移动机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的代际转移更多地表现出利他主义倾向,同时示范效应也有所体现,即个体在照顾父母的同时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赡养父母,以期退休后得到子女的照顾。相对西方国家来说,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压力较小。但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和生育率的下降,为了缓解未来独生子女赡养双方父母的压力,应当在减少挤出私人代际转移的基础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我国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

    金融研究
    公司控制权、资本流动性与并购绩效*——基于交互视角的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收购的研究
    周瑜胜1,宋光辉2
    2015, 35(10):  67. 
    摘要 ( )   PDF (11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文献分别考察了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和外部资本市场对并购绩效的影响,甚少考虑外部资本市场与内部治理特征内生性的影响,这会使研究结论产生偏差。本文将上述两者结合起来,在交互的视角下,首先运用夏普里(Shapley)值分解法分析了控制权与流动性各自对并购绩效的贡献,进一步分析了控制权与流动性之间的相互影响,并设计了分位数分组回归模型,研究在流动性调整下控制权的并购绩效效应。本文研究表明,流动性对公司控制权的并购绩效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调整,货币市场流动性高时控制权并购绩效低;股票市场流动性高时控制权并购绩效显著;而个股流动性对控制权的并购绩效调整不明显。

    市场规模结构、竞争程度与小微 企业关系型贷款*
    程超
    2015, 35(10):  88. 
    摘要 ( )   PDF (61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银行业竞争度与小微企业关系型贷款之间的关系,以及市场规模结构对该关系的影响。信息假说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垄断增加了银行内部化关系型贷款的收益,关系型贷款与竞争度之间呈负相关。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对信息假说提出了质疑。本文在数理推导的基础上,采用江苏省县域地区352家小微企业2011—2015年非平衡面板数据,运用Fractional Log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市场规模结构是决定竞争度与关系型贷款之间关系的重要因素,当信贷市场中大银行的市场份额占比较大时,银行竞争的加剧对关系型贷款是不利的;当市场中小银行的市场份额占比较大时,竞争的加剧有利于关系型贷款的发放。以往研究对于市场规模结构的忽视可能是导致不同研究结论存在巨大差异的重要原因。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政策建议。

    企业与组织研究
    以往经验会影响OFDI企业序贯投资的#br# 区位选择吗*——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綦建红,刘慧
    2015, 35(10):  100. 
    摘要 ( )   PDF (73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突破传统的静态分析方法,首次从动态序贯视角考察以往经验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企业区位选择的影响。通过区分序贯投资的两种情形与细分以往经验的不同来源,并采用优化区位研究的条件Logit模型对2000—2010年中国OFDI企业的匹配数据进行检验,结果发现:OFDI企业会根据其他企业的投资经验进行序贯性的市场选择与跟随,且这种“羊群效应”在单次投资企业中尤为显著;对多次投资企业来说,各类投资经验对其区位选择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自身投资经验大于其他企业经验,其中相同市场经验大于相似市场经验,同行业经验大于不同行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