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16
    理论探索
    晋升竞争与工业用地出让*——基于2007—2011年中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分析
    杨其静1,彭艳琼2
    2015, 35(9):  5-17. 
    摘要 ( )   PDF (7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收集整理2007—2011年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示的每宗工业用地出让结果信息而获得了城市政府出让工业用地的面板数据。利用空间计量经济学工具,笔者发现省内经济实力相近的城市,尤其是经济强市之间存在着土地引资的恶性竞争,即竞相扩大工业用地的出让规模和协议出让比例。同时还发现,市委书记的个人禀赋特征也会影响地方政府的工业用地出让行为。这些实证结果都暗示辖区间土地引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地方领导晋升竞争的产物。

    经济热点
    网络外部性、需求异质性与电子支付创新*
    程华
    2015, 35(9):  18-25. 
    摘要 ( )   PDF (42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需求方的网络外部性和异质性这两个特质对支付工具形态演变的收敛具有相反的作用力量。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通过用户基础的拓展和与法币体系的互联互通,缩小了新型电子支付工具与传统支付工具在网络效应上的差距,另一方面,通过支付媒介之外的各种附加功能的创造,使前者更好地契合了多样化的支付需求。电子支付创新丰富了可选择的支付工具种类,但不会威胁到法币的垄断地位。

    互联网经济、制度与创新价值链* ——基于人力资本与制度发展指数的测度分析
    黄志军,曹东坡,刘丹鹭
    2015, 35(9):  26-39. 
    摘要 ( )   PDF (8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信息交流更为便捷、交易成本不断下降。基于高技术含量的互联网产业体系不断演进,熨平了信息流传播的阻隔和落差。同时,基于知识体系交叉衍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中国经济质量的提升与效能的增加,推动中国向全球创新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阶段攀升。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人力资本和制度的软环境因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储备和良性的制度环境有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推动平台战略、产业公地和产业森林的形成和优化。本文将分析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影响因子和决定因素,通过基于人力资本弹性和制度发展指数弹性的测度和分析,阐述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探寻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政策建议。

    国内市场运行效率的互联网驱动* ——计量模型与案例调研的双重验证
    谢莉娟1,张昊2
    2015, 35(9):  40-55. 
    摘要 ( )   PDF (94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宏观和中观两个层面考察互联网对国内市场运行的影响,围绕市场整合和行业运行两个效率评判维度进行机制分析,并综合运用面板数据模型和多案例分析方法加以考察验证。研究结果表明:互联网因素对于国内市场运行的影响存在着不同范畴的结构差异,互联网发展倾向于增进流通业效率而可能妨碍统一市场,未来应理性认识互联网对于国内市场运行的真实驱动,着重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商流运行和提高流通业效率,同时也要重视线下交易制度和实体型交易关系对于推进国内统一市场的实质性作用,避免因忽视实体流通业发展和混淆互联网驱动而加剧国内市场分割。

    公共经济
    机会成本、历史成本和固定成本* ——基于主观主义经济学的解释
    戴泽伟1,张正勇2
    2015, 35(9):  56-67. 
    摘要 ( )   PDF (6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经济学在成本的论述上,并没有坚持机会成本观,与其“个人选择”的逻辑起点冲突。而主观主义经济学在成本观阐述上,坚持了“个人选择”。本文以主观主义经济学的思想为前提,采用逻辑演绎的方式系统论证了如下命题:(1)如果“机会成本”等同于效用,那么,非货币性收益是如何从证券定价函数中消失的?(2)记录企业过去行为结果的历史成本制度,在什么前提下,能够传递出对证券定价有用的信息?(3)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是否会导致个体决策上的差异?本文得到如下结论:(1)陌生人社会的崛起,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非货币性收益的不可转让性,导致对证券的定价,无需考虑非货币性收益;(2)在企业的最终产出受到人力资本异质性和外部资源冲击,而这两者无法直接定价时,记录企业过去一段时间的行为结果,将有助于间接预测不同证券持有的机会成本;(3)受制于要素交易契约形式的外生性和市场按类别交易,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将会带来不同的决策风险,进而需要对其做出区分。

    金融研究
    媒体关注与公司现金股利支付*
    李小荣1,罗进辉2
    2015, 35(9):  68-85. 
    摘要 ( )   PDF (11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支付行为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公司的现金股利支付行为成为广受热议的重点话题。本文从媒体关注视角研究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支付行为。通过实证研究,本文得到如下研究结论:(1)媒体关注的增多可以显著提高公司未来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2)媒体关注与“铁公鸡”公司、“微股利”公司的比例显著负相关;(3)与国有控股公司相比,媒体关注对民营控股公司未来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正面影响更为显著;(4)媒体关注对第一类和第二类代理问题更严重的公司的现金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正向影响更强。进一步的研究还显示,媒体关注与现金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正相关关系在管理层持股比例低、非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分析师跟踪少的公司样本中更显著。以上结论说明媒体关注是除行政治理外,另外一种督促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股利的重要机制。本文除了具有丰富媒体治理和股利政策两方面理论研究的贡献外,对监管机构规范资本市场股利支付行为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具有重要政策启示。

    企业与组织研究
    谁能成为明星CEO* ——管理者声誉的来源及影响
    金雪军,郑丽婷
    2015, 35(9):  86-100. 
    摘要 ( )   PDF (9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企业管理者为获取更丰厚的报酬和更好的职业生涯不只是通过企业的良好经营,同时很大一部分管理者也积极建立与政府的密切联系。本文从管理者政治关联的独特视角出发,研究了上市公司管理者声誉来源及其对企业短期股价和长期经营绩效的影响。基于2005—2012年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本文采用倾向评分匹配的方法,有效解决了样本“内生性”问题。本文研究发现,国有企业管理者声誉的获取可能主要依赖于其政治关联的支持,而民营企业管理者声誉的取得可能主要依靠企业自身良好的经营绩效;同时管理者声誉在短期内对企业股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但对企业的长期经营绩效确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本文为我国经理人劳动力市场的完善及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增长与发展
    不同收入水平农户参与农地承包 经营权抵押融资意愿分析*#br# ——基于陕西、宁夏农户调查数据验证
    牛晓冬1,罗剑朝1,牛晓琴2
    2015, 35(9):  101-112. 
    摘要 ( )   PDF (68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利用实地调研的1 192户农户和25个乡镇数据,采用分层模型分析了不同收入水平农户参与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的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估计结果表明,影响农户参与农地抵押意愿的因素有乡镇层面特征、农户家庭特征、农户认知;宗教信仰、融资模式、主办金融机构数目以及家庭网络关系是影响不同收入水平农户参与农地抵押融资意愿的共同因素;随着农户收入水平的增加,乡镇层面的影响因素呈现倒U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