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4-12-16
    经济热点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促进各种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张卓元
    2014, 34(12):  5-9. 
    摘要 ( )   PDF (9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牢牢把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向
    ——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同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的一点看法
    周新城
    2014, 34(12):  10-16. 
    摘要 ( )   PDF (8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探讨
    以发展看经济增长质量:
    概念、测度方法与实证分析
    ——一种发展经济学的微观视角
    叶初升,李慧
    2014, 34(12):  17-34. 
    摘要 ( )   PDF (22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步入新常态,应该特别关注经济增长质量。本文从发展理念出发将经济增长质量界定为经济增长过程中所蕴含的发展质变即可行能力的提升,提出了经济增长质量的分析模型。然后,以结构方程模型为工具,依据全国样本数据测算了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并对东部、中部和西部经济增长质量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经济增长与可行能力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过度追求GDP反而会偏离发展的根本目的;教育对于提高人们的可行能力贡献最大;过大的收入差距有碍人们可行能力的提升;我国人口的可行能力分布存在着显著的结构特征;西部经济增长质量指数最高,中部最低。
    理论探索
    异质预期演化与我国房价泡沫的形成
    曹清峰
    2014, 34(12):  35-43. 
    摘要 ( )   PDF (1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演化金融方法,将房地产市场投资者预期分为稳健型预期(投资策略是根据基本面投资)和风险型预期(投资策略是追涨杀跌)两类,同时投资者会根据市场环境调整自身预期,在此基础上测度了不同类型预期在我国房价泡沫形成中的作用,并进一步区分了不同城市房价泡沫的类型。研究表明:尽管稳健型预期对房价泡沫存在显著抑制效应,但风险型预期的放大效应在房价泡沫形成中起了主导作用;此外,东部地区城市房价泡沫主要属于强风险型预期与强稳健型预期型,中西部地区城市房价泡沫则主要属于弱稳健型预期型。
    公共经济
    我国财政政策非线性效应的
    实现机制及动态特征研究
    储德银,李善达
    2014, 34(12):  44-55. 
    摘要 ( )   PDF (18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财政调整时期的内生划分方法,采用STR模型对于我国1980-2012年间财政政策非线性效应的实现机制与动态特征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一是我国财政政策非线性效应主要是经由消费渠道发生,而且是通过影响消费者预期产生。二是财政政策非凯恩斯效应在不同条件下与财政政策工具之间的搭配组合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当基本预算余额/潜在GDP小于临界值-0045 0时,财政收入对居民消费需求存在非凯恩斯效应;反之,财政支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非凯恩斯效应。三是财政政策调整的幅度是居民消费需求非凯恩斯效应产生的重要因素,但财政政策调整的组成成分与政府的初始债务规模不是非凯恩斯效应产生的先决条件。本文研究结论不仅可以为政府制定财政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还有助于改善我国财政政策实践的操作效率和运行效果。
    金融研究
    基于模糊一致矩阵的我国
    对外直接投资宏观风险分析
    姚遥,程惠芳
    2014, 34(12):  56-62. 
    摘要 ( )   PDF (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多变,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宏观风险明显增大。判断与衡量东道国宏观风险状况,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前提。本文在分析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政治与政策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等宏观风险基础上,选取对外直接投资限制性指数、不变价格GDP的变化率、利率以及破产企业数四个指标,运用模糊一致矩阵方法,对我国较为重要的投资东道国——十五个OECD成员的宏观投资风险进行了衡量和排序,提供了判断与衡量东道国宏观风险的思路与方法。
    产业经济
    中国煤炭需求增长极限及其调控
    方行明1,杨锦英2,郑欢3
    2014, 34(12):  63-73. 
    摘要 ( )   PDF (16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面板数据的相关理论和模型建立起煤炭需求与经济发展的库兹涅茨曲线模型,并将工业化和城市化两个重要因素引入模型中,以对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煤炭库兹涅茨曲线进行研究。回归结果表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推动了煤炭需求快速增长,其中工业化对中国煤炭需求的作用远大于城市化,意味着中国工业化水平的加快是引起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城市化水平则次之。煤炭消费量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先增加后减少,说明我国煤炭需求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库兹涅茨特征明显,能源库兹涅茨的“倒U型”曲线假说在中国成立。模型显示,煤炭需求下降的理论拐点在2040年左右。考虑到各项制约因素的作用,中国煤炭年需求量和产量实际上已经达到增长的极限,因此,应采取各种有效的调控措施,严格控制煤炭需求量的上升,促使库兹涅茨曲线拐点提前到来。
    工商管理
    职位隔离对高管薪酬性别差异的影响
    杨伟国1,陈玉杰2
    2014, 34(12):  74-92. 
    摘要 ( )   PDF (2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对性别工资差异研究很多,但对高管人员薪酬性别差异的分析还较少。本文利用2005—201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据,在综合考虑不同性别在不同职位层级上的代表性的同时,采用Brown分解法分析了高管人员的性别薪酬差异问题。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女性高管在较高层级的职位上代表性不足,同时也存在着“玻璃天花板效用”。女性高管在职位晋升方面受到了严重的歧视,在每一个职位层级上,女性高管职位晋升的门槛值都显著高于男性高管职位晋升的门槛值。男性高管和女性高管存在明显的性别薪酬差距,其中,超五成的薪酬差异是同一职位内的,四成以上的差异是职位间的;而有超七成的薪酬差异无法用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等可观测因素解释。
    企业异质性风险影响经理人变更吗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何青,李东旭
    2014, 34(12):  93-106. 
    摘要 ( )   PDF (19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异质性风险的角度实证考察了我国上市公司经理人变更中存在的短期进取行为。研究发现,当面临被迫离职的威胁时,经理人倾向于通过额外的风险承担提升公司业绩,从而巩固自身地位,该现象在地方国有企业中尤其显著。这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伴随着风险累积的现实。另外,本文发现总经理管理防御能力越强,企业异质性风险与总经理被迫离职的敏感度越强,经理人壕沟效应越明显。依据上述结论,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动态与综述
    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公共政策创新
    张红凤1,路军2
    2014, 34(12):  107-109. 
    摘要 ( )   PDF (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