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4-11-16
    经济热点
    提升中国模式影响力的四力互动发展
    ——2007—2014年中国国际竞争力评价和分析
    赵彦云1,王雪妮2
    2014, 34(11):  5-15. 
    摘要 ( )   PDF (16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2014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速转型的调整期。中国国际竞争力整体来看主要体现在规模与效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四力互动协同发展之上。本文通过对国际竞争力八大要素进行评价,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国家经济实力最具有竞争力;国际化、科学技术和国民素质竞争力次之;政府管理、金融系统、企业管理和基础设施竞争力表现差。但是,从动态分析看,强势的继续强势。中国在经济运行规模及增长速度、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劳动力成本及就业率等方面有绝对优势。弱势的正在快速扭转中,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全面现代化建设之后,正在适应信息化和发展大数据手段管理来提升效率;生产率在创新型国家政策驱动下正在稳步提升;强势政府管理下抵御国家风险和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凸显出来;金融体系国际竞争力有望不断提升。
    中国的最低工资对就业的影响
    王光新1,姚先国2
    2014, 34(11):  16-31. 
    摘要 ( )   PDF (19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低工资制度是政府通过法律手段保障低工资工人的收入、维护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而对劳动力市场进行人为干预的一种政策选择,它对就业的影响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本文利用我国2000—2010年30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以最低工资制度最为直接的影响人群——其他人员的就业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可行的广义最小二乘(FGLS)方法考察了该制度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我国的最低工资水平相对于社会平均工资每提高10%,其他人员的就业在社会总就业中的比重下降约为23%,敏感性分析和动态回归把弹性范围扩大到-009~-029,这与国际上早期的时间序列研究的结论基本一致,这表明我国的最低工资制度对我国其他人员的就业产生了负面影响。
    理论探索
    超额工资、外部成本渠道与
    中国通货膨胀非线性关系研究
    ——基于技术进步方式理论下的MSIAHVAR模型实证分析
    龙少波1,陈璋1,张军2
    2014, 34(11):  32-44. 
    摘要 ( )   PDF (23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MSIAHVAR模型就超额工资、外部成本、石油冲击等成本渠道对中国通货膨胀影响进行研究。实证结果发现,工资增长率超过产出增长率的超额工资加强了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的推升作用,2003年后超额工资增长率与通胀率形成了相互推进的“超额工资增长—通胀”螺旋。在技术进步不足以消化成本上升时,外部输入成本和石油冲击对于国内的通胀作用也将逐步加强。但M2的高速增长率似乎没有对通胀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随着房地产等资产投机市场的回调,流动性回流到实体经济可能存在催生通胀的隐患。
    产业经济
    转型背景下产业集群升级的
    传导机制及其实现路径
    ——基于本地知识溢出的视角
    易开刚,马骊
    2014, 34(11):  45-56. 
    摘要 ( )   PDF (1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本地知识溢出的视角,阐述了集群内本地知识溢出的传导机制,从集群内部企业这一微观层面出发,利用对浙江省不同地区代表性产业集群企业的大样本问卷调查数据,实证研究了本地知识溢出对集群企业成长和创新发展的影响与效应。结果表明:企业间直接合作、员工流动和企业知识吸收能力对企业成长和创新发展均有显著正向效应;企业衍生对上述两方面有显著负向效应;企业间非正式交流的影响不显著;政府公共平台的利用效率对企业成长有显著正向效应,而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影响则不显著。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产业集群升级可能性路径的政策建议。
    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依赖性探析
    ——来自地方政府补贴视角的实证检验
    韩超
    2014, 34(11):  57-71. 
    摘要 ( )   PDF (2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到各级政府普遍扶持,扶持过程处处存在政府的影响,是研究政府行为的良好载体。为此,本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对象,以海克曼(Heckman)两步选择模型为基础分析地方政府补贴选择以及补贴实施机制,并考察其区域效应、省际效应及具体地区经济特征的影响。本文研究表明,地方政府行为具有多样性,其具有显著的扶持弱者行为取向,这是政策依赖的重要因素,这一影响机制受地区经济发展因素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研究还表明,地方政府补贴行为具有较强的所有制类型偏好,中央国有企业受到补贴的概率、补贴数量及补贴程度显著低于其他所有制,其中蕴含着地方政府与中央国有企业之间的诸多问题。
    工商管理
    危机管理:混沌情境中的契约建构
    ——基于2008—2013年危机管理成败的证据
    崔晓明1,姚凯2
    2014, 34(11):  72-81. 
    摘要 ( )   PDF (13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机是混沌情境中的吊诡问题,而非稳定情境中的驯服问题。危机常态化、复杂化、联动化,危机情境混沌化,显示了危机管理研究的局限和实践的困惑。本文基于2008—2013年危机管理成败案例,运用多案例分析和质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构建了混沌情境下的危机管理理论和实践模型。从理论创新上讲,传统危机管理理论注重工具与方法;混沌情境下的危机管理注重问题认识和情境分析。该理论的核心观点有:利益相关者关系结构和冲突诉求,是混沌情境的主要生成要素;识别核心利益相关者是走出混沌情境的突破点;契约建构是组织危机管理成功的关键。从实践创新上讲,本文构建了危机管理的3R模型,并进行了案例验证。本文为混沌情境下的危机管理开创了研究视角,探索了研究框架,开发了管理模型,可以更好地指导危机管理实践。
    三农研究
    农民权利配置与收入增长关系研究
    赵德起,姚明明
    2014, 34(11):  82-100. 
    摘要 ( )   PDF (24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权利配置在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情况。本文力图明晰农民收入增长中权利配置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找到解决对策。本文首先对农民权利配置与农民收入关系做了理论及描述性分析,进一步实证分析了1994—2011年农民权利配置与农民收入增长的关系。结果表明:长期以来,国家配置为主的配置方式,与国家支农支出、农地流转比例、农用机械总动力有关的权利配置和其对农民收入增长影响系数的匹配不当,收益权配置为主的配置偏好共同导致农民权利配置效率偏低,影响到农民收入增速长期低于GDP增速。本文建议控制直接补贴规模,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适度控制农地流转的比例及速度,引导农民开设家庭农场,扶持专业化农业生产,从而提高农民权利配置效率,有效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三农问题
    农村金融“市场失灵”治理前提再判断:
    供给不足还是金融排斥
    ——基于5省26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覆盖地域内1 938个农户样本调查
    程惠霞
    2014, 34(11):  101-112. 
    摘要 ( )   PDF (18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5省26个机构覆盖地域内抽样1 938个农户样本访谈调查基础上,通过农户信贷障碍的皮尔森相关分析和以农户对贷款渠道认同度为名义变量的回归研究证明:相对于“供给不足”而言,现阶段农村金融“市场失灵”更多的是农村金融机构的“‘理性’排斥”行为所致。治理农村金融市场失灵的关键药方不是简单增加供给,而是甄别、判断和监管农村金融机构的不当排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