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20
    经济热点
    资本跨期效应下中国区域
    能源—经济—环境效率研究
    雷明, 虞晓雯
    2013, 33(11):  5-17. 
    摘要 ( )   PDF (19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含有动态要素的SBM方向性距离函数测度了资本动态效应下中国30个省份1998—2011年的能源—经济—环境(3E)效率及其成分,并利用随机效应面板Tobit模型分析了3E效率的影响因素。主要结论有:将30个省份分为表现最好、稳中有升、稳中有降、进步最快和表现最差五个组,并分别基于其特点制定相应的3E发展战略;考虑资本跨期效应,可以从技术上避免资本存量和其他要素的效率被低估;环境排放效率都是3E效率提升的制约因素,我国各省(市区)减排工作的压力远远大于节能和经济增长工作的压力;经济发展、产业制度、创新效率、能源强度、禀赋结构、能源结构、引进外资程度、环境管制力度对我国3E效率有显著影响,地方财政支出和就业人员教育程度则能显著提升能源投入和环境排放效率。
    扩大内需、工资上涨与对外出口
    ——来自中国22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
    陈启斐, 楚明钦
    2013, 33(11):  18-29. 
    摘要 ( )   PDF (14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00—2011年我国228个城市的面板数据,考察扩大内需、工资上涨对我国出口贸易产生的影响。研究表明:内需的提高和工资的上涨不仅不会抑制出口,还能促进出口贸易的扩张,数据显示:内需提高1%会促进出口量扩张约0263%,这意味着在目前阶段,我国对外贸易中国内消费需求因素发挥了核心作用;同时工资上涨1%,促进出口增加0174%,这说明工资上涨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促进出口贸易。在分区域的研究中发现,扩大内需以及工资上涨对东、中、西部地区的出口贸易均能产生正向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一作用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性,对中部地区的作用最强。同时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减少政府干预对出口有正向激励作用。
    理论探索
    劳动成本与进口中间产品质量
    ——来自多国产品—行业层面的证据
    赵伟, 钟建军
    2013, 33(11):  30-41. 
    摘要 ( )   PDF (14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垄断竞争框架内,引入非位似需求函数与CES生产函数,构建了一个内生化的中间产品质量模型,以刻画劳动成本与进口中间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并采用CEPIIBACI 数据库1995—2009年38国hs92六位码数制造业中间产品进出口贸易数据与WIOD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劳动成本与进口中间产品质量之间的确存在“U型”非线性关系,且当前处于“U型”上升阶段,即面对高劳动成本,生产率高的企业倾向于进口高质量中间产品以匹配高素质劳动者,进而缓解劳动成本上涨压力。即使加入不同控制变量,控制不同固定效应,并考虑不同子样本情形,这一结果仍稳健。中印对比还显示,中国进口的中间产品质量较印度更低。这就意味着中国要最大限度地借助工资上升提高进口中间产品质量,还需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大对外开放进程。
    我国财政货币政策有效性问题研究
    张玉娟1, 贺俊2
    2013, 33(11):  42-47. 
    摘要 ( )   PDF (10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模糊层次分析法构建一个综合指标变量用以刻画宏观经济形势,并在构建的计量模型中同时引进高次项和滞后项以充分发掘宏观经济政策作用。实证结果表明:财政政策在短期内能够达到较好效果,货币政策与该指标变量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劳动力供给的影响
    郭瑜
    2013, 33(11):  49-58. 
    摘要 ( )   PDF (14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我国劳动力供给的总体数量以及变化趋势,并从劳动参与率、城乡结构、人力资本三方面进行考察,探讨人口老龄化对于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我国劳动参与率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将会是未来劳动力供给的重要增长点;农村剩余劳动力存量仍看似充足,但其老龄化情况较严重,难以维持当前农民工向城市转移的速度;另外我国年轻劳动力的教育程度和人力资本已有显著提升。因此虽然人口老龄化已经对我国劳动力供给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由于人口和劳动力的变化是一个长期过程,并不会给经济发展带来突发的、灾难性的冲击。
    公共经济
    地方政府债务理论:
    国内外研究比较与国内研究展望
    刘昊
    2013, 33(11):  59-70. 
    摘要 ( )   PDF (1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地方政府债务的研究伴随着财政联邦主义理论的出现而开始受到学者关注,无论在研究内容,还是在研究方法上,都形成了系统的体系和严密的逻辑。国内地方政府债务研究从21世纪初开始进入学者的视野,并在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成为理论界的热点研究领域。与国外研究相比,国内研究尚未建立起或运用鲜明的逻辑,研究的深度还需加强,研究方法也存在较大差距。基于国内研究的不足与差距,本文提出了国内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展望,包括债务形成与发展的动态考察,债务规模决定因素的定量研究,债务可持续性分析与融资平台研究,债务管理的制度安排与体系设计。
    金融研究
    自我归因偏差、学习与股民的过度自信
    谭松涛
    2013, 33(11):  71-79. 
    摘要 ( )   PDF (1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股民交易记录数据考察了自我归因偏差带来的反馈效应和投资经验带来的学习效应对股民的过度自信的影响。研究发现,股民的历史投资收益对其过度交易存在正向影响,即股民历史投资收益越高,则过度交易程度就越大。这表明良好的历史投资收益会通过自我归因偏差心理加剧投资者过度自信程度。而在控制了历史投资表现之后,笔者发现股民的投资经验对其过度交易的影响并不显著。过度交易或者过度自信并没有随着股民投资经验的积累而得到减弱。
    央票交易的货币政策传导效应研究
    ——基于中国31个省级面板数据的PVAR模型检验
    马理, 巫慧玲, 张琴
    2013, 33(11):  80-89. 
    摘要 ( )   PDF (1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央票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但是,它的传导效应特别是它的区域传导效果有待验证。本文基于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面板数据,使用PVAR方法对2003年4月至2012年6月中国央票交易的货币政策传导效应进行了研究。得到的结论是:在我国,从央票操作到市场利率与货币供应量,再到经济产出与物价水平波动的货币政策传导路径确实存在;但是在发达地区、次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传导效果存在差异。当局应当在央票交易的货币政策之外,配套实施其他的宏观调控政策,才能有效消除地区不平衡,促进经济的共同发展。
    产业经济
    1985—2010年间中国制造业要素
    配置扭曲变动的解析
    ——资本结构变动与技术进步的影响分析
    黄先海, 刘毅群
    2013, 33(11):  90-101. 
    摘要 ( )   PDF (1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985—2010年间中国制造业部门的要素配置扭曲系数的变动进行了解析。要素配置扭曲系数的变动一方面是由于不同行业间投资结构失衡所引致,但是另一方面则反映了不同行业间不同类型技术进步差异对要素报酬率变动的影响效应。笔者发现:(1)近十多年来,部分重化工业的资本快速扩张引起行业间投资结构失衡,并加大了行业间的要素配置扭曲程度;(2)相对于1985—2000年间,技术进步因素在2001—2010年间对要素配置扭曲系数的变动的影响效应越来越大。本文建议政府在制定产业政策时,限制一般生产性的资本投资鼓励政策,而更多转向鼓励创新和研发投资的政策,鼓励体现有技术进步因素的资本要素与劳动要素之间的相互替代。
    工商管理
    高绩效工作系统、知识共享
    与员工创造力关系的实证研究
    朱春玲,陈晓龙
    2013, 33(11):  102-112. 
    摘要 ( )   PDF (14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今,中国企业越来越难以依赖规模化和低成本立足于竞争市场,需要更多地借助于创新这一利器以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员工创造力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构成部分,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本文运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创造力成分理论以及组织学习理论,探究高绩效工作系统、知识共享及员工创造力三者间的关系。实证研究结论表明,我国企业的高绩效工作系统对员工创造力有显著的正向作用,知识共享在两者的关系中发挥了中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