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3-20
    理论探索
    “引进式技术进步方式”下的中国
    经济增长与不平衡结构特征
    陈璋,黄彪
    2013, 33(3):  5-15. 
    摘要 ( )   PDF (1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的结构问题。本文以引进式技术进步方式为基本假设条件,对高速增长和结构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中国经济不平衡增长方式是在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技术引进背景下形成的,并且要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就必须采取不平衡增长方式。在引进式技术进步方式下,高端部门对低端部门具有生产力和收入传递效应。在理论研究基础上,本文对高低端两部门的不平衡结构演变及结构演变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还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原有经济增长方式难以维系,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使得中国经济向更为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而结构转变的核心在于技术进步方式的转变,只有自主创新替代技术引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结构问题。
    生命周期假说在中国成立吗
    ——兼论储蓄率的生命周期分布及其动态演变
    范叙春1,朱保华2
    2013, 33(3):  16-28. 
    摘要 ( )   PDF (1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使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S)数据,本文从储蓄率的角度,实证检验了生命周期/持久性收入假说在中国是否成立。实证结论表明,中国城市家庭的储蓄行为和生命周期/持久性收入假说的预测并不一致,且在不同时期,导致中国城市家庭储蓄率的生命周期分布特征的原因也不一样。对此,本文从教育、医疗、养老和住房等视角入手,解释了转型时期中国城市家庭储蓄率的生命周期分布特征及其动态演变模式的原因。
    经济热点
    中国社会福利和收入再分配:
    1988—2007年
    杨穗1,高琴2,李实1
    2013, 33(3):  29-38. 
    摘要 ( )   PDF (12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CHIPs)1988—2007年的住户调查数据,本文分析了中国福利体系的大小、结构及其再分配性质。本文发现,中国的福利体系仍然存在巨大的城乡分割,城市居民的社会福利更全面,福利收入更丰厚,其福利水平接近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而农村的福利制度则不完善,福利收入非常微薄。同时,城市的福利收入体系尽管近几年的再分配作用有所减弱,但总体而言是累进的,有效降低了收入不平等。而农村的福利体系几乎对收入差距的缩小没有影响,但从2007年的结果来看,农村累退的福利体系开始向累进的方向转变。农民工的社会福利收入在2002—2007年间大幅度增加,并发挥了巨大的再分配作用。
    省际亲贫式支出对国民幸福
    水平影响的差异化研究
    蒋团标,朱玉鑫
    2013, 33(3):  39-50. 
    摘要 ( )   PDF (16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公共财政学、新经济地理学、空间计量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引入地理空间因素,分析了2000—2010年亲贫式支出对国民幸福水平的省际影响。研究发现:空间溢出效应明显存在;本地区每增加1%亲贫式支出会带动国民幸福指数提升范围大致在02%~1%之间,邻近地区国民幸福指数提高1%会带动本地区国民幸福指数提升07%左右;空间计量模型估计效果优于最小二乘估计效果,空间滞后模型优于空间误差模型。新经济地理学理论能够提供我国各省市亲贫式支出与国民幸福指数集聚、差异及其形成原因的部分解释。
    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影响研究进展
    张苏1,乌仁格日乐2
    2013, 33(3):  51-63. 
    摘要 ( )   PDF (16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尤其会对现有养老保障体系以及劳动力市场产生深刻影响。本文从养老保障体系、劳动力市场以及老年人经济福利等方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及机遇以及如何应对老龄化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呼吁对于中国老年人消费偏好的特殊性、中国老年人储蓄行为的特殊性以及中国老年人资产处置决策的特殊性进行深入的研究。
    金融研究
    货币政策冲击、外汇干预与汇率
    变动的同期与动态关联研究
    秦凤鸣,卞迎新
    2013, 33(3):  64-76. 
    摘要 ( )   PDF (1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SVAR模型以及2005年7月至2011年12月的月度数据,研究了2005年的新汇率改革之后,我国货币政策冲击、外汇干预与汇率间的动态关联。主要发现与结论如下:在货币政策冲击、外汇干预与汇率三者的同期博弈中,外汇干预不能即刻影响同期汇率。利率的上升及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变动均会对同期名义有效汇率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太显著。在三者的动态博弈中,外汇干预是非冲销和有效性得到验证,外汇干预信号的假设可以成立。此外,即使利率的变动并不针对汇率,却带来汇率的大幅波动。名义有效汇率的上升可以有效抑制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提高,并且数量型货币政策容易造成CPI的反弹。本文针对研究结论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2013年中国A股市场分析
    刘江丽
    2013, 33(3):  77-82. 
    摘要 ( )   PDF (9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2013年影响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2013年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一、宏观经济短期企稳,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二、改革预期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三、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压力。经济短期企稳、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以及对改革的良好预期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从而推动A股市场估值水平回升。但中长期来看,受制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压力,改革的力度和效果仍有待观察,A股市场反弹高度受到限制。2013年A股市场面临两个主要风险:一是通货膨胀涨幅超预期;二是日本经济政策效果有待观察。
    工商管理
    动态能力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基于环境动态性的视角
    刘刚1,刘静2
    2013, 33(3):  83-94. 
    摘要 ( )   PDF (1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和运用动态能力以适应竞争环境的动态性已成为企业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学术研究关注的焦点。本文引入环境动态性作为调节变量,在权变视角下研究企业动态能力对绩效的影响机制,发现企业动态能力可以从感知能力、学习能力、协调整合能力和创新变革能力四大维度进行测量,动态能力及其维度能力与企业的财务绩效、非财务绩效都存在正向相关关系,而且环境动态性对动态能力与企业非财务绩效的影响关系存在调节作用。鉴于此,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应侧重于从感知、学习、协调整合和创新变革四大方面构建动态能力,并关注动态能力与环境动态性的匹配性。
    民营经济

    政治关联与城市公用事业民营企业成长
    ——基于首家公交民营企业案例研究
    龚军姣
    2013, 33(3):  95-104. 
    摘要 ( )   PDF (1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转型期的中国,政治关联是影响民营企业进入城市公用事业的关键因素。本文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选取我国首家进入城市公交行业的民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探索研究了该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政治关联的变化及其对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政治关联来源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关键政府官员的扶持、企业家政治身份、企业家以外的高管团队成员政治身份。其中,对于政府主导型政治关联民营企业,关键政府官员的扶持对企业成长起决定性作用,而企业家和高管团队成员的政治身份对企业成长并没有显著影响。其次,政治关联对民营企业成长具有“双刃剑”的作用——驱动作用和约束作用。驱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企业政治关联有利于其突破政府管制型壁垒和获得政府补助,从而分别促进企业进入公用事业和成长,约束作用主要表现在企业政治关联会导致民营企业非相关多元化、增加政治风险,从而抑制企业成长。
    动态与综述
    调节收入分配的福利支出政策研究综述
    ——基于支出“运作机制”视角
    朱军
    2013, 33(3):  105-112. 
    摘要 ( )   PDF (10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节收入分配是现代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而公共财政的“福利支出政策”则是政府发挥这一职能的有效手段之一。对此,本文从理论上综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福利支出政策,包括前沿的公共产品内在分配效应研究、标签分配政策、定向政策、实物补助政策和“付劳收益”政策研究。通过理论综述和比较研究,本文探析了这些政策对于中国公共福利政策的借鉴意义,提出了完善我国公共财政福利支出项目、提高福利支出效率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