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4-16
    理论探索
    中国通货膨胀驱动机制的货币主义新范式
    张成思,佟冠良,王麟锴
    2013, 33(4):  5-12. 
    摘要 ( )   PDF (13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阶段中国的通货膨胀多被认为是结构型或者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然而,本文的研究表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货币扩张背景下的房地产价格上涨是通货膨胀的根本性驱动因素。本文分析框架基于莫尔兹(Meltzer)新货币主义学派的资产市场均衡理论,并结合存在供给与需求双向结构性失衡的拓展ASAD模型。本文认为,非市场化的利率决定机制与长期利率管制是我国货币扩张通过房地产价格向总体通货膨胀传导的金融制度基础。从通货膨胀治理的制度性安排来看,突破以需求管理为主导的现有模式,把供给与需求的均衡管理作为基础是当前更值得考虑的制度性抉择。
    效率体现式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朱子云1,朱土兴2
    2013, 33(4):  13-22. 
    摘要 ( )   PDF (1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素生产率提升是技术进步的效用结果和完整体现。本文引入效率体现式技术进步概念,以资本生产率与劳动生产率的综合指数来体现总体技术进步水平,构建经济增长中资本规模、劳动力规模和总体技术进步三因素贡献的分解模型,并利用中国1980—2010年的时间序列数据,对期间的技术进步贡献及其结构进行了实证分析。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源于资本规模增长,劳动力投入规模贡献不大,技术进步贡献不小。技术进步贡献主要源于生产技术质量和生产技术效率,产业间劳动力构成和其他管理技术进步贡献微小。
    经济热点
    多种要素扭曲是否推动了中国企业出口
    冼国明,程娅昊
    2013, 33(4):  23-32. 
    摘要 ( )   PDF (11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1999—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样本分析了包括资本、劳动及中间品在内的要素市场相对扭曲程度,并考察其是否能解释中国企业出口的独特成本优势。结论认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存在严重要素价格扭曲,不同要素的价格扭曲程度差异化较大。劳动力价格扭曲现象普遍存在,经济发展以牺牲劳动力价格市场化为代价。国有企业比重较大的行业资本价格相对较低,而私营企业比重较大的行业则资金成本较高。能源、原材料相关行业以及外资企业比重较大的行业中间品价格偏低;经过实证检验,要素市场扭曲的确对企业出口倾向起到推动作用,企业将获得的成本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这表明低廉的要素价格是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金融研究
    信贷约束与农户非正规金融选择
    赵建梅1,刘玲玲2
    2013, 33(4):  33-42. 
    摘要 ( )   PDF (13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察来自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约束对农户选择非正规金融的影响。基于农户调研,本文首先辨别农户受到的各种信贷约束,并将其与农户融资成本相结合,构建农户融资的理论模型。实证研究采用双变量Probit模型比较各种信贷约束对选择非正规金融的影响。研究发现:供给型和需求型信贷约束都显著地促进农户选择非正规金融。需求型信贷约束中,风险约束较大程度地促进农户通过非正规金融渠道融资。研究结论对制定农村金融政策将提供重要参考。
    论化解农村金融排斥的创新模式
    ——林业碳汇交易引导资金回流农村的实证分析
    蓝虹1,朱迎2,穆争社3
    2013, 33(4):  43-50 . 
    摘要 ( )   PDF (1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农村金融排斥已十分严重,极大地影响着农村经济发展,主要原因是政府出台的化解政策无法解决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与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的矛盾。本文认为,发展林业碳汇交易是化解农村金融排斥的创新模式,能够引导资金回流农村,促进金融机构在支持林业碳汇交易的同时实现自身商业化可持续发展,并以广西珠江流域再造林林业碳汇项目为案例,对其化解农村金融排斥的成效进行了实证检验。开展林业碳汇交易顺应绿色环保潮流,具有持续化解农村金融排斥的作用。政府应大力促进林业碳汇交易发展。
    我国金融状况指数的测算与检验
    文青
    2013, 33(4):  51-58. 
    摘要 ( )   PDF (1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十年来,部分国家央行和国际组织综合运用多种计量经济模型,力求编制能够客观衡量一国整体金融形势的金融状况指数(FCI)。本文运用总需求方程缩减式模型对我国FCI进行了测算和效用检验。结果表明,与任何单一变量相比,FCI更能有效捕捉我国金融运行状况和预测未来经济走势,可以成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的重要指示器。
    资源与环境
    中国能源消耗国际转移的实证研究
    ——基于对进出口产品内涵能源的四维度估算
    崔日明,王磊
    2013, 33(4):  59-68. 
    摘要 ( )   PDF (1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投入产出法,从出口值、进口值、最大净值和最小净值四个维度定量测算我国进出口产品内涵能源规模,对我国能源消耗的国际转移情况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进口和出口贸易内涵能源量都在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11年进口和出口能源量分别为1019亿吨标准煤和1358亿吨标准煤。我国已是明显的贸易内涵能源净出口国,2011年贸易内涵能源净出口量在079亿吨标准煤~339亿吨标准煤之间。同时,本文还依据测算结果对其政策含义进行了探讨。
    产业经济

    基于DPG模型的产业结构演变的因素分析
    ——以新疆为例
    雪合来提·马合木提1,唐小玉2
    2013, 33(4):  69-78. 
    摘要 ( )   PDF (14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构建新疆经济的DPG模型,对1997—2007年新疆产业结构变化的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为新疆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对口援疆政策中主导扶持产业的选择给予理论指导。本文的研究结论是:(1)在第一时期(1997—2002年),新疆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与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但在第二时期(2002—2007年),主导产业转变为日用化学产品制造业和铁合金冶炼业;(2)新疆发展模式由第一时期的技术进步及内需拉动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为第二时期的出口主导型发展模式;(3)未来技术进步是制约新疆发挥优势特色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瓶颈,“对口援疆”需要形成系统性的人才和技术引进政策。
    国际经济
    国际供应链金融三种典型模式分析
    谢世清1,何彬2
    2013, 33(4):  80-86. 
    摘要 ( )   PDF (11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旨在降低供应链融资成本以及解决供应链节点资金短缺问题的金融创新。本文分析了以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为代表的物流企业主导模式,以通用电气信用公司(GECC)为代表的企业集团合作模式,以渣打银行(SCB)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服务模式;其次从融资主导、运作优势、信息掌控、适用对象以及法律环境等方面对这三种模式进行了比较分析;最后提出了对我国更好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若干启示。
    三农研究
    现代农业经营与建设主体的
    交易成本与效率
    ——基于三大区域县级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
    于亢亢,朱信凯,杨承霖
    2013, 33(4):  87-99. 
    摘要 ( )   PDF (1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不同区域中各类主体交易成本与效率的差异。通过对10个省区110个县级农业主管部门的问卷调研,构建了广义线性模型,并对比了各区域在自然禀赋、农业和经济发展上的差异。本文的主要启示是:重点推进区域要降低购销费用和完善标准规范以帮扶传统承包户,并为种养大户提供充足信息;率先实现区域要降低龙头企业交易的购销费用,实现其带动作用;稳定发展区域要为各类专业合作社提供充足信息,发挥对生态保障的积极作用。
    权利配置、契约完备、政府约束视角下的中国农村经济组织化发展研究
    赵德起
    2013, 33(4):  100-112. 
    摘要 ( )   PDF (19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村以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为核心的小农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中竞争能力日渐不足,组织化发展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提高农民收入的一条可行之路。诸多研究表明,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的组织化发展是以权利配置、契约完备和政府约束的组织化为核心。以此为起点,本文首先探究了制度组织化提高供求竞争性均衡的机理,之后深入研究了中国农村经济中农地流转、农民合作、农产品流通、农业生产和农村金融服务五个组成部分中权利配置、契约完备和政府约束三个方面的组织化水平及其与农村经济供求均衡的适应度,最后给出了中国农村经济组织化发展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