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16
    经济热点
    关于创新驱动和协同创新的若干重要概念
    洪银兴
    2013, 33(5):  5-12. 
    摘要 ( )   PDF (1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发展方式的重要标志。以科学发现为源头的科技进步模式,体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衔接和融合,是技术进步路径的革命性变化。由于科技创新的源头主要是科学发现和知识创新,因此创新需要大学和企业的协同,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协同。产学研协同是指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方功能的协同,特别需要提高知识创新能力。
    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
    在于发展模式的革命
    ——我国光伏产业和机器人产业的案例研究与反思
    贾根良
    2013, 33(5):  13-22. 
    摘要 ( )   PDF (1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演化经济学家佩蕾丝有关经济追赶的两种机会窗口理论,“第一种机会窗口”不可能存在追赶机会。但是,由于产品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第一种机会窗口”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也大量地出现了,那么,这是否有追赶成功的可能呢?本文通过对我国光伏产业和机器人产业的案例研究,认为我国光伏产业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模式无法承担起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重任,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仍然试图通过“第一种机会窗口”即继续沿袭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应对新工业革命。为了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二种机会窗口”,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亟须重大变革。
    理论探索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发展的基本问题
    赵彦云
    2013, 33(5):  23-34. 
    摘要 ( )   PDF (16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发展过程中,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的发展对我国政府统计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何科学发展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特别是在信息社会和大数据时代,作为一个科学的知识体系,其发展的基本问题有哪些?本文研究了以统计学为核心知识体系的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发展历史依据、科学思想和有关内容,指出目前是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自主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这将对统计学科建设发展和提高统计的社会贡献、社会影响非常重要。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的科学发展,提升实际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城镇化研究
    农民工城镇就业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模型与实证
    程名望1, 史清华2,顾梦蛟1
    2013, 33(5):  35-44. 
    摘要 ( )   PDF (1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民工有序、平稳、持续地向城镇集聚是我国城镇化推进的必然环节,而城镇就业满意度是影响农民工迁移决策的重要因素。基于上海市1 446份农民工调查样本建立的有序Probit模型及实证分析显示,在沪农民工就业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其中收入评价较低。工资收入、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城市适应性以及户籍制度等因素对农民工城镇就业满意度有显著影响,而居住条件、工作福利、社会保障、劳动保护、权益侵犯等因素对农民工城镇就业满意度的影响并不显著。因此,目前影响我国农民工城镇就业满意度的既有工资收入等物质因素,也有城市适应性等精神因素,但比较而言,物质因素更为显著。本研究对于从城镇推力视角揭示“民工荒”的成因,以及我国城镇化战略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城镇住房需求的影响
    陈彦斌,陈小亮
    2013, 33(5):  45-58. 
    摘要 ( )   PDF (2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设计了中国城镇住房需求的估算方案,发现中短期内人口老龄化不会导致中国城镇住房大量过剩。城镇化和家庭规模小型化将在未来20年~30年助推中国城镇住房需求持续增加,这将使得人口老龄化对城镇住房需求的负面冲击直到2045年以后才能逐渐显现出来。通过降低住房持有不平等程度来解决中国城镇住房供需不匹配问题,可能比单纯增加住房供给更有效。
    学术前沿
    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起源与发展
    董有德,赵星星
    2013, 33(5):  59-67.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系统性地探究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起源与发展过程。首先对促使该理论诞生的实证挑战从企业的选择性出口、市场进入成本、资源再分配三个方面进行了综述;然后指出该理论发展的两条脉络和各自的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从平均生产率和贸易利得两个角度阐述了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和新贸易理论之间的紧密联系,二者最大的差别便在于对边际生产成本的处理上,前者以边际成本的异质性替代企业的异质性,后者则忽略了企业之间的异质性。同时,针对国内学者的一些认识,本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公共经济
    货币供给内生环境下财政对内需的影响研究
    郭杰,杨杰,程栩
    2013, 33(5):  68-81. 
    摘要 ( )   PDF (18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考察了我国货币供给内生的现实环境,并采用ARDL方法对我国经验数据进行实证检验,验证了我国货币供给的内生性问题,表明税收和政府投资是影响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因素。在此基础上,从货币供给内生的前提出发,本文构建了扩展的内需增长模型,用SVAR方法考察了财政对我国内需增长率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税收和政府投资增速提高,均会对内需增长率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本文还探讨了货币供给内生环境下财政对内需的影响机制,认为税收和政府投资会影响货币供给,通过新的影响路径对内需产生负面影响。
    省以下地方财政分权问题研究
    ——基于K市的实证分析
    孙永君
    2013, 33(5):  82-90. 
    摘要 ( )   PDF (11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在我国现行的财政分权体制下,省以下地方财政制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某地级市2007—2011年财政收支的实证调查,发现长期存在的事权划分不清晰和财权事权不匹配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与此同时财力向上集中趋势越来越严重,税收返还不能发挥均衡地区间财力的作用,专项转移支付占比过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较低,法定支出和上级要求配套资金的压力不断增加,地方税收体系不健全,地方债务超过了地区可支配财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突出。为解决我国省以下地方财政问题,新的改革措施势在必行,如建立完善地方税收体系,衔接政府级次和分税制级次,建立规范科学的转移支付制度,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建立科学的地方政府融资制度等。
    金融研究
    中国股票市场再融资监管规则变迁的制度经济分析
    应展宇
    2013, 33(5):  91-101. 
    摘要 ( )   PDF (1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证监会一直试图通过再融资规则的改变来调控上市公司行为,实现市场的有序发展。配股、增发以及可转换债券等途径的创设及其准入门槛的“宽紧”调整成为中国再融资监管的核心。以额度分配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决定了1999年之前的再融资监管规则的整体架构,而当核准制实施后,市场化规则的引入尽管强化了外部约束,但股权分置制度的存在一度使再融资监管陷入困境。当股权分置改革初步完成后,危机驱动的信贷扩张迫使监管当局重新设计再融资监管架构,在净资产收益率要求基础上引入了现金股利分配要求。中国现行再融资规则带有明显的过渡性,应在未来重新定位。
    微型金融机构的效率权衡:财务效率与社会效率
    ——以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为例
    刘志友,孟德锋,卢亚娟
    2013, 33(5):  102-112. 
    摘要 ( )   PDF (1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微型金融机构的财务持续和社会拓展双重目标下,本文采用56家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的调查数据,使用DEATobit方法分析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财务效率和社会效率的目标权衡。结果显示:(1)在经营策略和技术进步上,小额贷款公司的财务效率和社会的平均值基本等同,且效率值的数量分布相似,但经营规模上,财务效率的平均值小于社会效率,且其数量分布范围比社会效率更大;(2)金融发展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财务效率和社会效率均产生负向影响;(3)小额贷款公司的盈利能力、资产规模都有助于其财务效率和社会效率的提升,而支农广度仅对财务效率影响为负,但对社会效率的影响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