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16
    理论探索
    消费函数的收入阶层假说
    郭庆旺
    2013, 33(1):  5-9. 
    摘要 ( )   PDF (7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经典消费函数的两个基本变量,融合收入分配理论,构建消费函数的收入阶层假说。这一假说为政府制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
    单纯调整收入差距能提高消费率吗
    ——基于因果检验的分析
    吴忠群1, 王虎峰2
    2013, 33(1):  10-19. 
    摘要 ( )   PDF (1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的消费率高低的争论由来已久,很多文献提出通过收入分配手段提高中国消费率的构想,但是直到目前,理论上关于收入差距、消费倾向与消费率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仍不清楚。鉴于此,本文使用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对收入差距和平均消费倾向之间的因果性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二者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因果性,从而从实证上回答了收入差距与消费率的关系问题。
    经济热点
    论建立公平与效率协调统一的收入分配制度
    陈享光
    2013, 33(1):  20-26. 
    摘要 ( )   PDF (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察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如何建立公平与效率协调统一的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本文认为,在微观领域,要建立生产条件分配和收入分配相结合的微观制度,建立自由与管制相结合的市场协调制度;在宏观领域,需要实行统一的国民待遇制度,相应建立公平与效率协调统一的收入和支出方面的调节制度,同时建立再分配过程中的权力制衡机制,最终形成公平与效率协调统一的收入分配制度。
    收入差距、挤出效应与高房价
    王先柱1, 赵奉军2
    2013, 33(1):  27-35. 
    摘要 ( )   PDF (12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察了收入差距的扩大对城市房价的影响。研究表明,收入差距的扩大在微观上通过挤出效应、在宏观上通过储蓄率的上升引发过度住房投资,助长了房价。无论是用基尼系数表征的收入差距,还是用高收入阶层所占总收入的比例表征的收入差距,在经验分析上都与高房价高度正相关。这意味着改善收入分配或通过各种手段限制高收入者的住房投资需求应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选择。
    产业经济
    中国省际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
    TFP测算及收敛趋势研究
    刘伟1, 陈菁泉2, 李星星2
    2013, 33(1):  36-50. 
    摘要 ( )   PDF (17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DEAMalmquist方法与Bootstrap方法相结合,本文对2000—2010年间我国省际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TFP进行了测算,并对区域高新产业技术创新的TFP变化差异进行了收敛性检验。研究结果显示,2000—2010年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效率处于不断波动中,技术创新效率的改进并不理想;从三大区域和各省市的情况来看,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效率变动方向存在显著差异;短期内,各区域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TFP变化呈现一定的发散性,长期则具有较强的收敛趋势。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海外
    目标市场选择研究
    祖明1, 李仲轶1, 周晔2
    2013, 33(1):  51-59. 
    摘要 ( )   PDF (1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大多数企业尚处于跨国经营的初级阶段,通过产品出口来实现企业市场目标是现实的选择。与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研究相比较,市场寻求型的海外目标市场选择研究相对不足。本文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作为行业和企业选项,在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目标市场选择模型和基于直觉模糊混合平均算子的目标市场决策模型。以某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为例进行实证分析,构建海外目标市场选择的评价指标并进行决策。研究表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优先选择发展中国家或新兴经济体,比如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等作为自己的目标市场。
    公共经济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举债
    行为及其影响分析
    ——双冲动下的信贷加速器效应分析
    谢思全, 白艳娟
    2013, 33(1):  60-68. 
    摘要 ( )   PDF (1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双冲动的框架下讨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举债行为,联系到地方政府积累的巨额债务及可导致的金融风险,以及融资平台与信贷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紧密联系,本文将金融加速器的概念引入到分析中来。经过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发现,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双冲动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实际上拥有信贷加速器效应,这种信贷加速器效应有可能导致风险不可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金融研究
    金融包容:新型危机背景下金融
    地理学视阈的新拓展
    田霖
    2013, 33(1):  69-78. 
    摘要 ( )   PDF (16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危机背景下,金融空间结构由于路径依赖而呈现的刚性开始松动,金融包容成为实现社会公平、协调、增长、共赢的必需手段。它是金融排斥理念的拓展与深化,也是动态、多层次、复合维度理念,不仅包括微观供求主体的包容,也涵盖了区域层面的包容共生,即各区域经济、金融、社会的协调、城乡金融协调以及区际金融协调。影响金融包容的因素包括需求、供给与社会三个方面,其作用渠道与强度随国别、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深度包容比宽度包容更为重要,不能将其简单理解为金融普惠。包容的精髓在于充分信息下所有参与主体的机会均等、自主选择与互利共赢。
    资源与环境
    什么因素多大程度上影响到
    工业碳排放绩效
    查建平1, 唐方方2, 郑浩生1
    2013, 33(1):  79-95. 
    摘要 ( )   PDF (22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利用序列DEA(Sequential DEA)与方向性距离函数构造了碳排放绩效动态指数TCPt,规避了以往碳排放绩效测度的缺陷,较为精确地测算了2003—2010年中国30个省市地区的工业碳排放绩效,并从规模、工业结构、能源结构、要素禀赋、技术、环境规制及外资等七个维度出发,对中国工业碳排放绩效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对重要程度进行了评估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整体层面上,工业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及外资因素对工业碳排放绩效起到显著正向影响,而重工业比重、国有产权制度结构、资本深化及煤炭消费比重对工业碳排放绩效起到显著负面影响,环境规制对工业碳排放绩效的影响微乎其微,以上各因素的作用方向与相对重要程度因区域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最后,本文基于以上各因素对工业碳排放绩效的不同作用方向与相对重要程度,给出了差异化的政策内涵解读。
    工商管理
    中国专利质量研究:开放经济的视角
    张晓京1, 于渤2
    2013, 33(1):  96-103. 
    摘要 ( )   PDF (11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将表明一国贸易竞争力的指标NTB指数引入到专利质量的评价当中,并建立模型证明了其可行性。通过计算国际收支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的NTB指数对中国专利的竞争力进行了国际比较,发现中国专利的质量总体上十分低下;对其近11年间的NTB指数动态分析后发现其值始终接近于-1,表明中国研发经费投入的增长并未换来专利产出质量的提高。同时,对中国专利数据本身进行了分析,通过发明专利占总授权专利数量中的比例、发明专利的有效量、专利授权量中职务和非职务专利的结构、国内职务发明专利主体的结构等多个维度验证了使用NTB指数对中国专利质量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将NTB指数引入到专利质量的评价当中是可行的。
    国际经济
    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趋势
    ——基于美国中心的视角
    廖泽芳1, 彭刚2
    2013, 33(1):  104-112. 
    摘要 ( )   PDF (1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失衡模式进行了趋势性分析。尽管外部失衡呈现出周期性的调整,但这些调整过程也是围绕着美国的经济和利益中心而展开的。对于美国而言,它并不需要刻意对其逆差大小进行调整,而主要通过金融渠道的资本流动收益为其贸易逆差提供融资;其外部失衡的调整是贸易失衡对象的转换,而不是贸易余额的逆转。对于顺差方,外部失衡的调整意味着贸易条件的恶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出口贸易地位将逐步被弱化和替代。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失衡模式将继续存在,除非美元崩溃和美国经济霸主地位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