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2-12-20
    理论探索
    对我国结构性减税问题的思考
    朱青
    2012, 31(11):  5-10. 
    摘要 ( )   PDF (8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结构性减税就是要在税收总规模不变甚至适当增加的前提下,削减一些特定纳税人或特定税收项目的税负,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削减中低收入者缴纳或负担的税收;在减税的方案上,主要是降低对人民衣食住行课征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全面推开“营改增”,适时调减企业所得税税率,并在工薪个人所得税制度中加进个性化的费用扣除标准。上述降税的收入损失可以通过提高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的办法加以弥补。
    高管背景特征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
    周业安, 程栩, 郭杰
    2012, 31(11):  11-22. 
    摘要 ( )   PDF (15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国际数据来看,不仅各国间的公司负债水平存在差异,而且一国内的公司资本结构也存在行业差异与时间差异。这说明资本结构选择的确存在动态调整现象。本文根据资本结构局部调整模型,运用GMM方法估算出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调整速度,并考察公司高管背景特征对调整速度的影响。研究发现,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调整速度相对较慢;高管性别、年龄、任期、教育程度、政治身份、两职兼任情况会对公司资本结构调整产生显著影响。
    经济热点
    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控股权、
    收益权与制度补偿
    周新军
    2012, 31(11):  23-31. 
    摘要 ( )   PDF (1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有关控股权、收益权与制度补偿等问题,运用实证分析法,对铁路投融资模式的选择及未来融资能力进行了探讨。本文的结论认为,铁路现有的投融资能力已难以支撑铁路大规模的建设需要,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势在必行。铁路行业的社会公益性、产权的单一性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性,使得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发展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首先需要优化基金的控股权,并通过相应的制度性补偿破解基金的收益瓶颈,实现以少量铁路资金带动数倍于己的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项目建设的目标。
    学术前沿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文献研究与未来展望
    方福前1, 王晴2
    2012, 31(11):  32-48. 
    摘要 ( )   PDF (2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 (DSGE) 模型是近10多年来宏观经济学发展的主要标志物。它为研究经济增长和经济波动提供了统一的分析框架。DSGE模型的产生和发展大体上经历了实际的经济周期(RBC)模型和新凯恩斯主义DSGE模型两个阶段。DSGE模型是一种动态模型,又考虑了随机冲击,还具有所需数据信息较少的简约化特征,因而受到政策制定者尤其是中央银行的青睐。DSGE模型现在在理论基础、理论模型与实际数据的匹配性、模型的估计方法等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个模型体现着现代宏观经济学的许多共识和发展趋势,随着贝叶斯方法与DSGE模型的有机融合,随着计算机性能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DSGE模型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改进。
    员工群体离职研究述评
    叶仁荪1, 倪昌红1, 夏军2
    2012, 31(11):  49-57. 
    摘要 ( )   PDF (1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群体离职问题近年来频繁出现于企业。由于这种离职给企业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要远远大于个体离职,因而成了我国企业管理实践关注的新热点,但相关的学术研究还较少涉及。基于此,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群体离职研究文献的梳理,对群体离职概念、群体离职动因、群体离职过程模型以及群体离职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较全面、深入的分析,提出了群体离职研究需进一步关注的方向。
    公共经济
    新企业生成研究综述
    龙丹, 姚晓芳
    2012, 31(11):  58-67. 
    摘要 ( )   PDF (13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注新企业生命周期的前期活动,探索新企业形成机理与演化路径,是创业研究谋求学术贡献的关键所在。新企业生成研究由此成为创业领域内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主题之一。本文围绕新企业生成系统梳理文献,首先阐述新企业生成的内涵,介绍新企业生成研究的起源,然后从创业者、创业机会和创业行为三个视角分析新企业生成研究现状,最后,在述评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新企业生成研究的整合模型,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我国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测度分析
    李建军, 谢芬, 苏明萃
    2012, 31(11):  68-77. 
    摘要 ( )   PDF (14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的税收征管是良好税制的重要内容和保障,也是税制改革成功的基本条件。本文在对2000年以来我国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测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近年来我国企业所得税及征管制度改革的征管效应。研究发现,近年我国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呈波浪式上升态势,效率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当前情况下,国税局企业所得税征收比重的提高将会降低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企业所得税占税收收入比重越高、在税收部门征管中越重要,就更有助于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的提升;2002年、2006年和2009年企业所得税、国地税征管责任分工调整改革,对税收征管效率的影响不显著,2008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改革,显著提升了企业所得税征管效率。
    金融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问题探析
    宫玉松
    2012, 31(11):  78-83. 
    摘要 ( )   PDF (10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激励制度曾被视为降低经理层代理成本、完善公司治理的良方,但安然事件等一系列公司丑闻逐渐暴露出该制度的弊端。近年来股权激励制度在我国上市公司迅速推广,一些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取得了“公司业绩增长,股价上涨,投资者受益,公司高管暴富”的“多赢”局面,实际上在表面繁荣、貌似合法与市场化的背后隐藏着大量问题,部分公司的股权激励已被扭曲为公司管理层牟取暴利的寻租工具。这表明,在资本市场有效性程度低、上市公司治理不规范的情况下,不宜大规模推广股权激励制度。
    国际经济
    中国—东盟“南南竞争”区域生产
    网络价值创造战略途径探寻
    梁运文
    2012, 31(11):  84-95. 
    摘要 ( )   PDF (20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南南竞争”属性下的中国—东盟区域生产网络价值创造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构建了“南南竞争”下的中国—东盟区域生产网络价值驱动要素体系,其中区域生产网络中企业与顾客间的“协同价值”,中国—东盟间民族国家的“竞合关系”,中国—东盟空间内的“地点资源”组合,11国政府的“政治治理”,是决定与驱动中国—东盟区域生产网络有效价值创造的“四辆马车”。在此基础上,本文对中国—东盟区域生产网络各价值要素结构逐次进行了深入剖析,以探寻能有效创造中国—东盟区域生产网络价值的战略途径。
    工商管理
    法律机制、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基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分析
    孟祥霞, 徐玲
    2012, 31(11):  96-103. 
    摘要 ( )   PDF (1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公司治理的内部机制和外部机制的分析框架,文章通过审视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项目发现,我国的法律机制的不健全造成了市场炒作氛围,阻碍了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意愿,严重制约了外部治理机制的功能发挥。对于制约因素,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披露法规、鼓励多类型投资者发展、限制相对持股量以及政策扶植机构投资者协调机构等建议。
    三农研究
    基于有序Logit模型的农村
    人口自愿转移意愿研究——三峡生态屏障区的实证分析
    朱乾宇1, 司庆扬2, 周振1
    2012, 31(11):  104-112. 
    摘要 ( )   PDF (1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人口自愿性转移的意愿及影响因素,有利于转移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实现人口转移目标。本文基于对三峡生态屏障区农村人口转移的实地调查,运用有序Logit模型,从家庭基本情况、家庭资本、家庭社会保障水平、对以往移民政策的了解程度和其他社会因素等五个方面对其转移意愿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年龄、家庭参加医疗保险人数、对三峡移民政策了解程度、是否为原三峡移民和现有居住环境及对环境满意度等因素对农村人口的转移意愿有显著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