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4-16
    经济热点
    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的福利分析
    胡乃武, 周帅
    2010, (4):  5-11. 
    摘要 ( )   PDF (11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试图从分工和专业化生产的角度出发,通过建立模型,比较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的不同安排对发展中国家福利水平的影响,从而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气候谈判提供理论支持。
    低碳技术是否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点?——低碳技术与IT技术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比较研究
    刘丹鹤, 彭博, 黄海思
    2010, (4):  12-18. 
    摘要 ( )   PDF (12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决定因素。本文从投资、有效劳动投入量及生产率这三方面剖析了低碳技术与IT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不同影响机制,分析了在保持当前技术发展速度的前提下,低碳技术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点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理论探索
    地方政府的介入与农信社信贷资源错配
    陈雨露, 马勇
    2010, (4):  19-24. 
    摘要 ( )   PDF (18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农信社管理权重新划归地方政府,农信社的信贷行为出现了更为明显的"脱农变异"取向,而地方政府试图对农信社肆意改造和干预背后所暗含的内在隐忧也不容忽视。本文通过构建地方政府介入后的农信社信贷资源决策模型发现,当地方政府介入后,农信社的信贷资金供给会出现明显的"错配"现象,而"错配"的程度随着地方保护主义的强化而加重。通过引入外部金融监管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行为,减轻信贷资源"错配"程度。
    经济学家的通货膨胀预期:理论与实证
    李永宁, 赵钧, 黄明皓
    2010, (4):  25-32. 
    摘要 ( )   PDF (2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我国经济学家通货膨胀预期的特点、决定因素、形成方式、通货膨胀预期和通货膨胀的关系。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提出防止通货膨胀预期主要在于建立央行反对通货膨胀的"信任度"战略。
    金融研究
    把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着力点放在小型企业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调查报告
    全国工商联课题组
    2010, (4):  33-40. 
    摘要 ( )   PDF (17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制约当前我国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融资难"问题,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应用大量数据进行比较研究,重点分析了金融资源配置和我国市场结构的关系,得出以下结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小企业,应当改变对问题的认识角度与政策思路,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改变为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改革相关制度,调整相关政策,明确改革目标。
    私营中小企业融资行为、资金需求及其政策建议
    阎竣
    2010, (4):  41-45. 
    摘要 ( )   PDF (10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表明,有很大一部分私营中小企业在特定的时期内并没有融资需求,因此,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应该做全面、系统的分析,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问题时,不要出现运动式贷款倾向,而是要致力于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公共平台建设。
    我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走向分析——基于货币政策对货币供给量、GDP以及物价水平影响的判断
    徐丹丹, 孟潇
    2010, (4):  46-52. 
    摘要 ( )   PDF (23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2006年第1季度—2009年第3季度的时间序列资料,研究了我国货币政策与货币供应量、经济增长以及物价之间的关系,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我国GDP增速在2009年第2季度已开始上升,并预计我国经济将在2010年第1季度走出通货紧缩。但根据我国在亚洲金融危机、美国在两次石油危机和本次金融危机期间货币政策操作的国内国际经验,综合考虑国际环境和国内情况,本文得出了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的时点和退出力度选择的政策建议。
    公共经济
    地方政府融资面临的挑战与模式再造——以城市建设为例
    王元京, 高振华, 何寅子
    2010, (4):  53-60. 
    摘要 ( )   PDF (1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宏观角度出发,通过分析地方政府基本融资模式的缺陷,探索如何建立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本文采用了实证分析的方法,提出地方政府现有的基本融资模式难以持续,必须再造。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在融资目标、融资工具、融资主体以及调控机制方面实现地方政府融资模式的再造,才能实现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公共治理、区域森林资源管护与本地居民福利——基于中国省际数据与GLMMs模型的经验研究
    石明明, 刘向东, 张小军
    2010, (4):  61-67. 
    摘要 ( )   PDF (21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可获得数据与广义线性混合效应模型,通过经验研究发现,区域森林资源对本地居民的福利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地方政府应将环境公共治理政策纳入到政府目标函数中,地方环境公共治理与国家或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政策目标具有一定的兼容性和一致性,需要构建一种以森林资源管护为子目标的公共治理绩效评估机制,以推进这一政府行政职能当代转型的可实施性与可观测性。
    工商管理
    私募资本、不完全合约与控制权配置——基于蒙牛乳业的案例研究
    许艳芳
    2010, (4):  68-73. 
    摘要 ( )   PDF (9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权配置是私募资本融资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利用不完全合约融资理论,本文以蒙牛乳业为研究对象,对我国民营企业引入私募资本融资中的控制权配置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从单次融资的角度看,在私募资本融资中,企业家人力资本不仅直接影响控制权的初始配置,而且间接影响后期公司控制权的相机配置。从不同融资阶段的角度看,随着企业家人力资本逐渐外化,相对于前轮融资,私募基金在后轮融资中掌握更少的控制权,而企业家掌握更多的控制权。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加深学术界对私募资本控制权配置影响因素及其变迁过程的理解。
    民营经济
    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用工荒”现象探析
    王呈斌, 毛晓燕
    2010, (4):  74-79. 
    摘要 ( )   PDF (23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分析我国当前新一轮"用工荒"的现状、特征,及其原因,并判断中国是否迎来劳动力供给的"刘易斯转折点"。通过对浙江省345家民营企业、11家人才市场问卷调查,经分析发现:29.7%民营企业面临"用工荒",员工缺口比率为28.5%,小企业"用工荒"现象尤为严重;"用工荒"的实质是"技工荒",初级技工和中级技工最为紧缺;劳动力流动相对收益减少是导致"用工荒"的根本原因,中国正迎来了劳动力供给的刘易斯转折点;要解决"用工荒"问题,民营企业需要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地方政府需要营造良好的就业和服务环境。
    《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评介
    卫兴华
    2010, (4):  80-80.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齐兰教授的新著《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2009年出版),是一部从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上探究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的有学术价值的著作。该书具有以下特点:1.研究对象和理论分析具有独特性。该书首次提出了“垄断资本全球化”概念,并将此作为独立的研究对象,构建了有特色的研究框架。全书由6章组成:垄断资本全球化理论源流和最新研究动态;垄断资本全球化基本问题理论探讨;垄断资本全球化对我国经济总体发展进程的影响;与我国宏观经济变量的关联程度;与我国市场结构及竞争的政策选择;对我国主要行业的影响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