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16
    经济热点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9—2010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2010, (1):  5-11. 
    摘要 ( )   PDF (25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依据中国经济增长与价格形成理论模型以及CMAFM计量模型,分析与预测2009—2010年间中国经济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的复苏过程。本文认为,中国需求管理应该继续采取扩张性政策取向,完成中国经济景气从萧条到繁荣的周期形态转换,并且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模式相适应,形成以促进国内投资需求为轴心的政策架构。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全球合作框架思考——写在哥本哈根会议开幕之际
    黄卫平, 宋晓恒
    2010, (1):  12-18. 
    摘要 ( )   PDF (11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地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74摄氏度,导致海平面在20世纪末加速上升。科学家提出证明,来自交通、工业和农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及其他温室气体在大气中会阻碍热量释放,使全球温度上升,造成气候变化,带来干旱、洪水、海平面上升等潜在破坏。有鉴于此,本文通过建立一个全球合作框架来解决这个问题就变得极为重要而且迫切。合作框架的设计不仅要尽量做到公平和公正,而且要考虑合作框架的便利性,降低实施的难度,力争做到可持续、可发展。
    略论中国外汇储备面临的潜在资本损失
    张明
    2010, (1):  19-23. 
    摘要 ( )   PDF (9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面临的由本币升值汇率风险而导致的资本损失。文章从两个角度来研究该项损失:一是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由于货币错配而招致的现实以及潜在资本损失的角度;二是从以一篮子货币或者一篮子商品来衡量的中国外汇储备国际购买力损失的角度。本文的结论是: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面临的资本损失是显著的;中国外汇储备国际购买力的波动显著高于市场价值的波动,尤其是用油价来衡量的外汇储备购买力波动相当剧烈。
    理论前沿
    投资消费结构影响因素及合意投资消费区间——基于跨国数据的国际比较和实证分析
    蔡跃洲, 王玉霞
    2010, (1):  24-30. 
    摘要 ( )   PDF (18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投资消费结构影响因素,并对我国的合意投资消费区间进行了匡算。在文献综述基础上,本文对投资消费结构影响因素进行了国际比较,利用跨国面板分析、中国协整分析,佐证国际比较相关判断,并匡算我国合意投资消费区间。结果表明:经济发展阶段及城市化水平、经济外向型程度、地域及文化传统、经济体制等都对投资消费结构有显著影响;综合这些因素,我国当前合意的投资率和消费率区间为40%~45%和55%~60%;当前投资消费结构明显失衡,实施经济刺激政策应兼顾优化投资消费结构。
    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结构性转变与启示
    张成思
    2010, (1):  31-37. 
    摘要 ( )   PDF (1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改革开放以来30年间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季度时序波动性特征。笔者将时变参数随机波动模型应用于离散型时序分析,并运用存在干扰系数情况下的内生断点检验方法来正确识别不同经济指标波动性特征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准确时间。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货币供给以及有效汇率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波动特征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均发生显著结构性转变,宏观政策的系统性改进是这些变化的主要动因。
    理论探索
    对经济学模型化的批判:结论隐藏在基本前提假设中——从一个效用函数导致不同的结果分析经济学模型化中的问题
    张延
    2010, (1):  38-44. 
    摘要 ( )   PDF (20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戴维·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一个效用函数在三个经典模型——无限期界拉姆齐模型、戴蒙德世代交叠模型和真实经济周期模型中导致的不同结果,发现结果不同的关键原因在于基本前提假设的微小差异。说明经济学模型化的实质——结论隐藏在基本前提假设中。换句话说,数学推导是走过场,是一种精致的包装。前提假设决定结论。
    数学推理方法与现代经济学的杜撰性质
    李卫华
    2010, (1):  45-51. 
    摘要 ( )   PDF (9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及其理论内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现代经济学假设条件及其思维程序的分析,并将科学研究的三种方法与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加以比较,得出的结论是:现代经济学没有事实基础,只是一套凭空杜撰的理论。而数学推理只是用来杜撰理论的工具;经济社会"客观性"和经济学"科学性"幻觉的驱动以及经济学界生存竞争等使得现代经济学走向远离现实的空想境界;经济学正确的研究方法应该是观察经济社会这个天然实验室中真实的实验结果。
    金融研究
    基于期权思想的融券费率定价方法研究
    徐加根, 王辉, 宋之文
    2010, (1):  52-57. 
    摘要 ( )   PDF (13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融资融券交易是成熟证券市场普遍实施的一种交易制度。融券与融资不同,其标的不是资金而是证券,但两者都是信用业务,需要为相关交易支付一定的费用,融资的利率相对容易确定,而融券费率则比较复杂一些,目前各类管理规定中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本文借鉴了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计算出我国大陆地区试行融资融券可行的融券费率。
    用户控制感知对网上银行持续使用行为的影响分析
    刘刚, 黄苏萍
    2010, (1):  58-61. 
    摘要 ( )   PDF (11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新兴的银行服务媒介,网上银行有许多优点,比如,创建及运营成本比柜台式银行服务低;打破了柜台式银行服务的时空限制,提供互动与持续的服务;为银行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到2009年6月底,网民规模达3.38亿人,较2008年底增长13.4%;互联网普及率达25.5%,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1]
    产业经济
    向创新型国家转型的路径选择——层次结构框架下的共性技术分析
    周密, 邓向荣
    2010, (1):  62-67. 
    摘要 ( )   PDF (10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创新型国家转型存在着"两条道路"之争:由专有技术创新推动共性技术创新所形成的自下而上创新道路和通过共性技术创新引领专有技术创新形成的自上而下创新道路。选择何种道路是确保我国产业实现系统性升级的重要命题。基于层次结构的合作博弈分析显示,通过突破共性技术的研发困境形成自上而下的创新是向创新型国家转型的根本路径。
    工商管理
    个人禀赋、制度环境与创业决策:一个实证研究
    杨其静, 王宇锋
    2010, (1):  68-73. 
    摘要 ( )   PDF (18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发现,返乡者的企业家人力资本、可支配财富、教育程度等个人禀赋因素对创业决策有着重大影响;同时,政府的质量对返乡者的创业倾向也有相当大的影响。虽然上述因素的变化可在边际上大幅度影响返乡者选择自雇型创业的倾向,但对于其规模型创业倾向的影响要弱得多。上述实证结果表明,为了激励创业活动,政府应首先减少腐败和提高办事效率,并充分认识到,自雇型创业而非规模型创业才是最有效的帮助对象。
    国际经济
    论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局限性、逻辑起点与微观基础
    保建云
    2010, (1):  74-80. 
    摘要 ( )   PDF (8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文献比较与综合的基础上分析了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缺乏严密的假设前提与逻辑起点,理论解释也缺乏坚实的微观基础。建立在可认识、可评价与可选择行动集合基础上的国际行为主体行为目标与方式的设定,是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也是理论建构的微观基础。国际行为主体间相互依赖的方式与机制、国际活动外部性内部化方式与机制、国际公共治理等问题共同构成了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