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9-12-16
    经济热点
    总需求和总供给冲击对我国失业和产出动态关系的影响分析
    方福前, 孙永君
    2009, (12):  5-12. 
    摘要 ( )   PDF (14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的失业产出关系中,短期内,总供给冲击是产出波动的主要来源,总需求冲击则是失业波动的主要来源,总需求冲击和总供给冲击共同破坏了产出失业之间反向变化关系,但是总需求冲击的破坏作用更多一些。在长期,总需求冲击对产出没有影响,总供给冲击对产出有显著的正的影响,总需求冲击在长期对失业没有影响,但总供给冲击在长期会对失业产生不利影响,即正的供给冲击的累积影响所带来的产出增加在长期使我国的失业率上升。
    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协调发展实证研究
    吴建寨, 张红凤
    2009, (12):  13-17. 
    摘要 ( )   PDF (11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赖以生存的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1],自然力和社会力(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耦合导致不同层次复合生态系统特殊的运动规律[2],研究各子系统之间纵横交错的相互关系,是解决当代重大社会问题的关键。[3]中国经济正处于“第二次转型”的关键时期,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国家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新的目标与要求。
    理论探索
    中国式经济增长:从投资与强制性技术变迁角度的一种解释
    陈璋, 黄伟
    2009, (12):  18-24. 
    摘要 ( )   PDF (16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是技术引进方式,研究表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速度与投资增长速度和技术输出国经济增长速度成正比。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演进的就业效应
    黎贵才, 卢荻
    2009, (12):  25-30. 
    摘要 ( )   PDF (13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经济从原来的劳动密集的增长模式转变为资本深化的增长模式。前一种增长模式能够实现产出和就业的双重增长,缺陷在于劳动报酬增长滞后于产出增长;后一种增长模式能够促进产出增长和劳动报酬的提高,缺陷是创造就业的能力表现不足。但从现实性来考虑,后一种模式比前一种模式更具可行性。
    理论前沿
    并购支付的价格区间保护机制
    李善民, 陈涛, 刘英
    2009, (12):  31-36. 
    摘要 ( )   PDF (9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区间保护机制是国外并购实践中丰富多样的支付方式之一,近几年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区间机制可以减轻并购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状况,减少交易成本,限制逃离卖空行为,同时控制并购交易风险,从而为并购双方创造价值。区间机制的成功设计需要重点关注一些关键因素,它依赖于促进使用者的技巧经验和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
    金融研究
    农村物流金融模式的选择研究
    胡愈
    2009, (12):  37-41. 
    摘要 ( )   PDF (13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农村物流日益得到党和国家及科研机构的高度重视。怎样加快我国农村物流建设,解决农村物流建设的金融支持“瓶颈”,发展农村物流金融,这已成为推进我国农村物流建设的关键。如何有效地融合农村物流、资金流、土地流和信息流,以适应农村物流的“即时性、时效性”,如何设计和选择农村物流金融“地融仓”运作模式,以实现“快捷、方便、灵活”的农产品物流,不仅能优化农村物流供应链管理,降低农村物流运营成本,提高物流综合服务质量,而且能对深化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和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优化农村金融市场资源要素和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产生重要且积极的影响。
    产业经济
    市场结构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
    胡静寅
    2009, (12):  42-46. 
    摘要 ( )   PDF (16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是决定一国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保持自主地位的关键因素和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和军事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将装备制造业作为单独门类列入九大行业振兴规划,于2009年2月4日原则通过了“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强调了装备制造业在振兴我国经济中的战略地位。由于装备制造业直接向其他产业提供技术手段和设备,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和质量。根据国家技术前瞻研究组的研究表明,对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起重要作用的前20项技术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业。[1]
    新农村建设
    对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秦华, 夏宏祥
    2009, (12):  47-52. 
    摘要 ( )   PDF (23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水平是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根本原因,当今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的现象,既能提高农民家庭的收入,又能加速城市化的进程,使得农村和城市均得到良性发展。而要实现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合理流动,必须提供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制度保障。
    工商管理
    公司治理、盈余管理与企业成长
    高雷, 张杰
    2009, (12):  53-59. 
    摘要 ( )   PDF (23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的缺陷使得资本市场上盈余管理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公司治理与盈余管理负相关,与企业增长正相关,而盈余管理与企业增长负相关。
    企业家心智模式对企业多元化战略决策的影响
    姚凯, 陈曼
    2009, (12):  60-65. 
    摘要 ( )   PDF (10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智模式决定着企业家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价值观、假设式信念和结构化知识框架,从而对多元化经营战略具有决定性影响。理论模型表明,企业家心智模式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因素、个性特征因素和环境因素,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异质性心智模式对企业家多元化战略决策的心理过程(包括信息接受和主动搜寻、企业家对现状的解释以及企业家对多元化经营的态度)产生相应的影响,进而决定企业家是否选择多元化经营以及选择何种多元化类型。
    区域经济
    区域科技投入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张明喜
    2009, (12):  66-71. 
    摘要 ( )   PDF (2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灰色关联度模型实证分析发现:科技经费投入、科技活动人员投入对产业经济增长有显著作用。进行区域科技投入与产业经济关系聚类分析可把我国分为三类典型区域。对于第一类地区,科技经费投入,尤其是R&D经费对第三产业的投入效率更高,在该类地区应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对于第三类地区,R&D人员全时当量对第一产业的投入效率更高,在该类地区应加大科技活动人员的投入。
    民营经济
    资源需求、企业家能力与民营企业成长研究
    许庆高, 周鸿勇
    2009, (12):  72-76. 
    摘要 ( )   PDF (7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民营企业面临转型问题。而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恶化,一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破产倒闭。这种状况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中更为突出。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在一个剧变的环境中度过经济寒冬,并继续健康成长,这就需要企业成长理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