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8-08-16
    经济热点
    论用人力资本所有者产权主导中国国有企业改革
    方竹兰
    2008, (8):  5-11. 
    摘要 ( )   PDF (5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仍然遵循着"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货币资本产权原则,不能科学地体现中国国有企业的设立宗旨和特定功能,也不能科学地建立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现实需要我们用人力资本产权原则替代货币资本的产权原则主导国有企业的下一步改革,用人力资本产权原则确定全体人民的国有资产所有权。
    中国农业生产率提高的优先序及政策选择
    高帆
    2008, (8):  12-19. 
    摘要 ( )   PDF (17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生产率提高具有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两个指向,农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同的政策选择方式。当前我国农业土地生产率较高而劳动生产率较低,未来我国应将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农业发展的突出位置,这从日本农业发展从重视土地生产率转向重视劳动生产率的演变轨迹可以得到支持。针对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目标,可以从提高土地生产率和扩大农业经营规模两个线索引申出相应的政策含义。
    学术前沿
    组织间的非契约机制与网络组织运行效率研究述评
    徐碧琳, 王熹
    2008, (8):  20-23. 
    摘要 ( )   PDF (8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组织发展的关键要素是知识、信息、网络与创新。很多企业通过长期合作关系结成联盟,从而形成企业间网络。这种网络组织既不像市场那样依靠契约进行交易,也不像科层组织那样通过权威关系来协调行动,而是通过长期合作结成利益共享、力量互补的结构,网络组织是介于市场与科层组织之间一种重要的组织结构形式。网络组织是以企业网络化带来的巨大协作效应而备受关注的。网络组织具有能力互补、降低交易费用、扩大知识信息交流等优势。可以预计,随着知识产业在社会经济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入到网络集团中来,未来的市场竞争不再局限于企业之间,更多地表现为网络与网络之间的竞争。
    从西斯蒙第到普雷斯科特—经济周期理论200年
    汤铎铎
    2008, (8):  24-28. 
    摘要 ( )   PDF (10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周期理论研究肇始于19世纪。虽然经济周期波动现象的出现要早得多,但是此前的研究大多关注具体事件的描述,而没有进行一般化的理论探索。对此,米契尔和熊彼特都有过明确论述。米契尔认为,人们认真地说明商业危机和不景气现象,开始于拿破仑战争以后继续发生的商业大变动,虽然此前100多年也多次出现商业危机和不景气,但是,18世纪的学者,大抵只说到引人注目的事件,而对于这种事件的基本原因,却没有作出深刻的说明。
    理论探索
    双重垄断下中国垄断行业改革:逻辑次序与路径选择
    张耀伟
    2008, (8):  29-34. 
    摘要 ( )   PDF (8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垄断现状是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衍生而来的,其本质特征是寄附于自然垄断之上的过度行政性垄断。垄断行业改革涉及竞争、产权、规制与治理等多个层面,它们之间的不同组合及其协同互动关系共同决定了特定行业的产业绩效水平。中国的垄断行业改革,必须遵循优先重构规制体系、分类渐次破除行政性垄断的总思路,从产权、竞争、规制与治理等各个层面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基于引力模型的中国利用FDI影响因素分析及潜力测算
    闫国庆, 张海波
    2008, (8):  35-39. 
    摘要 ( )   PDF (13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2007年,中国累计吸引外资76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多的国家。FDI的大量流入,不仅决定了超过5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而且直接决定储备资产的增减和国际收支的平衡,对我国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外国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国家、地区进行投资,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其投资地点的选择呢?莱纳德(Leonard)对中国内地FDI的研究认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选址由相对获利性决定。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小岗村改革的新制度经济学解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张谋贵
    2008, (8):  40-44. 
    摘要 ( )   PDF (7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安徽小岗村改革30周年。30年前,小岗村引发了中国农村改革,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我国农村同样面临着改革和创新,我们应该从中得到什么启发呢?一、安徽小岗村改革回顾小岗村隶属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是淮河岸边的一个普通小村庄。1978年以前的小岗村,只有20户人家1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每年秋后,家家户户都要背起花鼓去讨饭。
    金融研究
    我国高额外汇储备影响研究
    张长全, 蒋少华, 陈洋林
    2008, (8):  45-50. 
    摘要 ( )   PDF (9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高额外汇储备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了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为减少其对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有必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优化资本项目管理,加强外汇储备资产规模与结构管理,慎重进行外汇储备投资。
    产业经济
    关于我国物流产业集中度的定量分析
    王晓东
    2008, (8):  51-57. 
    摘要 ( )   PDF (14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流产业集中度高低的价值判断必须依据物流产业的运行效率来进行。影响物流产业集中度的主要因素包括规模经济性、市场需求量、企业进入壁垒、产品差异化水平和技术进步、产业政策。其中市场需求增长率和企业进入壁垒两个变量与集中度是负相关关系,且市场需求增长率对集中度的负向影响最大,需将物流市场规模的增长控制好,以防增长过快导致集中度下降。其余三个变量(规模经济性、产品差异化水平和技术进步、产业政策)与集中度的高低成正相关关系,且规模经济性对集中度的正向影响最大,所以扩展物流企业规模是提高集中度的有效对策。
    新农村建设
    我国农地产权制度演进与人口、经济增长—兼论近代中衰欧兴的主要原因
    张汉斌
    2008, (8):  58-65. 
    摘要 ( )   PDF (15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我国人地比较高及逐地守业思想使得地价高位运行,耗费了大量社会资本而无所剩几用于农业、工业积累,使得我国的工业化滞后于西方。我国农地产权公有化具有"负熵"的历史意义,当前宜在维护农地所有权公有的基础上,明确经营权的权责及法律地位,以鼓励农地合理流转。同时需防止农地用于非生产性投资而造成农地高价,因为农地高价会造成5种不利后果。要保持长久发展,农地需"低位运行"。
    工商管理
    基于技术能力视角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分析
    谭燕芝, 张涵
    2008, (8):  66-70. 
    摘要 ( )   PDF (8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迄今为止,理论界对于面向国际进行扩张式投资的很多企业落户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等现象,给予了诸多关注。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活动的积极姿态,可以通过内向型FDI流量、出口贸易额度和外向型FDI流量3个维度得以考察。2000年中国出口总值为2492亿美元,到2007年这一数值则达到12180.2亿美元,8年平均水平为5947.5亿美元;内向型FDI在2000年和2007年的数值分别为407.14亿美元和826.58亿美元,8年平均水平为598.74亿美元;外向型FDI在2000年仅为9亿美元,但是截止到2005年,这一数值已升至113亿美元。
    民营企业薪酬满意度的实证研究—基于亚当斯公平理论的模型分析
    王呈斌
    2008, (8):  71-75. 
    摘要 ( )   PDF (21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薪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薪酬公平影响着员工的行为、业绩和满意度,从而影响员工对客户、产品、生产的态度,最终影响到企业的业绩和竞争能力。薪酬满意度包含了外部公平、内部公平和自我公平。本文通过对台州市402家民营企业2025名员工的匿名调查,实证研究了样本特征对薪酬满意度及其结构存在的差异性。一、相关理论和实践回顾公平理论又称社会比较理论,它是美国行为科学家亚当斯(Adams)提出的一种激励理论,侧重于研究工资报酬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公平导致员工对薪酬的满意,从而影响着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国际经济
    欧盟新入盟成员国经济整合研究
    彭刚, 关雪凌
    2008, (8):  76-80. 
    摘要 ( )   PDF (5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5月1日,欧盟终于顺利实现了其历史上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张。经过后“冷战”时期十余年不懈的努力,中东欧8个国家: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加上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终于正式加入欧盟。这是欧盟首次从西欧地区向中东欧地区扩展,故被称为“东扩”,更由于这次入盟的新盟员中有许多国家是原苏联阵营的东欧国家,其意义非同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