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8-09-16
    理论探索
    19世纪的美国学派:经济思想史所遗忘的学派
    贾根良, 束克东
    2008, (9):  5-11. 
    摘要 ( )   PDF (13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美国经济的崛起过程中,美国学派经济学家对美国的经济政策制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美国成功赶超英法等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功不可没。该学派的核心思想表现为:制造业立国;贸易保护主义;政府的重要作用;高工资战略;教育、智力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同时,美国学派不仅作为技术创新经济学、李斯特经济学说和庞巴维克-费雪资本利息理论的先驱等在经济思想史中占据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而且其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特别是高工资战略对当代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借鉴价值。
    文化要素与经济增长
    陈宪, 韩太祥
    2008, (9):  12-18. 
    摘要 ( )   PDF (12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狭义地说,文化是世代相传下来的、规则化的"惯例",以及一套价值观念和相应伦理规范的"信仰"。关于文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给出初步解释:文化要素影响企业家职业选择和企业管理者选择机制,影响企业层次生产率,进而影响总生产率和经济增长;文化作为知识资产,以其特有的方式进入总生产函数,决定了经济增长率和增长路径;经济和文化的共生演进,将成为服务经济时代的典型化事实,并影响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竞争方式。
    经济热点
    监管竞争和监管合作:争论及启示
    陈启清
    2008, (9):  19-23. 
    摘要 ( )   PDF (5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学术界,关于监管竞争和监管合作的讨论早已有之,在一些联邦制的国家,很早就有学者讨论联邦体制下州与州之间的监管竞争问题。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跨国交易壁垒的减少,对这一问题的讨论上升到了国家层次,在国际上又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形成了一场影响甚广的辩论。
    温和通胀能持续多久?
    徐佳宾, 陈乐天
    2008, (9):  24-28. 
    摘要 ( )   PDF (6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200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而CPI年均增长率维持在3%以下。进入2007年,国民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但经济运行中各类价格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明显上扬。价格水平的攀升,反映了我国在全球经济背景下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
    学术前沿
    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新经济地理、要素流动与经济政策
    周加来, 李刚
    2008, (9):  29-34. 
    摘要 ( )   PDF (14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主要表现为区域间差距的扩大,而非区域内部差距的扩大。这一现象的发生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新经济地理因素的影响下,具有区位优势的东部沿海地区吸引了中西部地区大量的生产要素进行跨区域流动,加上中央政府的政策导向作用,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差距呈现出逐步扩大的趋势。因此,中央政府应该采取有力措施,以便在全国形成合理的区域分工,进而达到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目标。
    我国FDI技术溢出效应研究述评
    陈享光, 王选华
    2008, (9):  35-40. 
    摘要 ( )   PDF (7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国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我国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特别是对FDI技术溢出效应的影响因素、FDI技术外溢对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区域差别对FDI技术外溢的影响以及FDI技术外溢路径等问题的研究有所创新和突破。
    企业家工作性质的国际比较研究综述
    姚凯, 李宏
    2008, (9):  41-46. 
    摘要 ( )   PDF (9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企业中,企业家的工作性质决定着企业家的行为。企业家所从事的经营管理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体力劳动、技术劳动和行政工作,与中低层次管理者的管理工作也有质和量上的区别。企业家工作的性质包括企业家在决策制定和实施、工作关系、工作信息处理、工作周期和频率等方面的工作性质和基本特征,其演变机制则是指企业家工作性质形成的政策变量及其内在的关联性、主要内涵和外在表现、随生产力变化而动态演进的特点和轨迹。企业家工作性质是企业家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和实现对企业家有效管理的逻辑起点和内在依据。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30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原则改革的回顾与前瞻—一项基于公平与效率双重标准的历史研究
    刘承礼
    2008, (9):  47-52. 
    摘要 ( )   PDF (8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中央文件对公平与效率侧重点的不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收入分配原则的演变顺次经历了从增长目标向和谐目标转变的5个不同阶段,这种演进既反映了高层决策者因势利导的政策导向,也是对公平与效率之间关系的正确回归。作为分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分配依据、分配结构、分配过程和分配秩序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公平与效率因素,扬长避短,中国收入分配原则的未来取向应定位于实现社会财富的最大化和财富分配的公平化。
    金融研究
    资本市场发展影响货币需求的实证研究
    许荣, 吴卫星
    2008, (9):  53-58. 
    摘要 ( )   PDF (14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上分析,资本市场发展对货币需求存在正向影响的财富效应和负向影响的替代效应,但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及货币需求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资本市场发展提高了经济体的货币需求;股票成交金额的变动有助于我们对于狭义货币供应量的预测,不过在统计上无助于我们对于广义货币供应量的预测。考虑到资本市场发展因素,货币政策从紧的力度应该比单纯考虑实体经济货币需求的从紧力度略松。
    产业经济
    高新技术产品的反倾销规避—基于技术战略完善的反倾销规避机制
    李平, 孙赫
    2008, (9):  59-65. 
    摘要 ( )   PDF (13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倾销这个特殊的法律因素很大程度地"内生"于企业的内部战略,反倾销因这一内生性特点在企业层面具备了可被管理性;而且,反倾销还可能对高新技术竞争具有战略价值。因此,针对技术性产品,依托于原有的The 3rd Generation R&D思想,为企业建立一个"基于技术战略完善的反倾销规避机制"作为AD Little模型的新一"维",这既可丰富目前的技术战略模型,又能在当前的贸易环境和技术竞争形势下,使其为我国那些利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进行技术提升和反倾销规避更好地服务。
    工商管理
    工作特征在变革型领导与工作满意度相关关系中的中介作用
    王丽娟, 吴宇星
    2008, (9):  66-72. 
    摘要 ( )   PDF (15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对工作特征的评价不仅依赖于客观的工作特征,而且还会受到领导的"意义管理"的影响,通过结构方程模型,我们可以验证工作特征在变革型领导与工作满意度之间的中介作用。在客观的工作特征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领导应该通过展现变革型领导力来影响下属员工对工作特征的评价,进而提高他们的工作满意度。
    对享有经营控制权的国有上市公司经理人选择探析
    梁洪学
    2008, (9):  73-75. 
    摘要 ( )   PDF (2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告诉我们,作为享有经营控制权的经理人,对现代企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个高效的经济系统中,占据现代企业经营决策职位的经理人应是整个社会中拥有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那部分人。因此,必须建立一种保证具备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人才可以成为企业经理人的选择机制。西方国家的现代企业在这方面的实践证明,只有对企业经理人进行激励(这里含有负激励),才能解决委托代理问题,进而提高公司效率。选择是保证效率的前提条件,激励是保证被选择者的潜能充分发挥的必要条件,从而选择与激励是提高效率的充分必要条件。
    区域经济
    中国服务业区域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兼论地区工业化对服务业的挤压效应
    谷彬
    2008, (9):  76-80. 
    摘要 ( )   PDF (10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92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以来,加快服务业发展成为我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1992—2006年,我国服务业年均增长速度达10.15%,但与此同时,服务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日趋严重,成为困扰我国服务业均衡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本文利用计量经济模型对服务业区域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