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8-10-16
    经济热点
    世界经济体制性失效及对中国经济的诊断
    王诚
    2008, (10):  5-12. 
    摘要 ( )   PDF (1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市场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资产价值崩溃等现象的背后,是市场经济体制性失效。资源性商品价格会因为投机性活动的失范和泛滥而暴涨暴跌。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当前应当着手的不是仅仅调节供求,更不是供求力量双方相互指责,而是为如何克服世界市场经济的体制性失效,克服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而利用这种体制性失效,放任美元市场、借贷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等虚拟经济部门中垄断力量的盲目扩张和操纵市场造成的困难,从而为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世界市场经济体制而共同努力。
    外资代工型增长模式—以中国苏州为例
    张晔, 刘志彪
    2008, (10):  13-19. 
    摘要 ( )   PDF (11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资代工型增长模式是发展中国家通过吸引外商代工资本来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一种新模式,在资本形成、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并促进了经济的集约化发展。但该模式也面临着外部风险和可持续性的挑战,政府应及时推动本土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促进外资代工模式的转型。
    理论探索
    行为公设与资产定价理论
    吴忠群, 张群群
    2008, (10):  20-26. 
    摘要 ( )   PDF (10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产定价理论的核心是行为公设,行为公设是对人的行为的公理化概括,资产定价理论是行为公设在资产选择问题上的具体应用。资产定价理论的正确性在现实中经受检验,当资产定价理论被现实证明存在缺陷时,最终必然追溯到行为公设上。资产定价理论与行为公设之间存在着因果和反馈关系,行为公设为因,资产定价理论为果,同时资产定价理论对行为公设作出反馈。要消除资产定价理论对实际结果的偏离,最终必然落实到行为公设上,因此必须加强对行为公设的研究。
    学术前沿
    农村小额信贷的激励理论述评
    董志勇, 黄迈, 刘文忻
    2008, (10):  27-31. 
    摘要 ( )   PDF (8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额信贷”(microfinance)是指专向低收入阶层提供小额度的持续的信贷服务活动。由于具有良好的扶贫性质,以及额度小、灵活多变等特点,小额信贷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等问题,一直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然而在实践中,农村小额信贷市场同样面临着严重信息不对称问题。受主客观等诸多因素影响,小额信贷风险的不断显露导致了小额信贷市场失灵。亚历山大(Alexander)等人将小额信贷风险主要归因于策略性违约(strategic default)和负面的经济冲击两种情形,后者无法避免,而前者是可以通过设计激励机制来化解的。
    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国外研究述评
    杨静, 徐丹丹
    2008, (10):  32-36. 
    摘要 ( )   PDF (6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70年代以来,农村公共产品供给问题日渐成为国外学者进行系统研究的重点领域。通过对国外文献的梳理发现,已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农村公共产品的需求特征与供给对策;农村公共产品政府供给的效率评估;农村公共产品的多元化供给模式;农村医疗与公共卫生供给的针对性研究。
    公司隧道效应研究述评
    严若森
    2008, (10):  37-41. 
    摘要 ( )   PDF (11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翰逊等人(Johnson et al)首次将控股股东(controlling shareholders)基于金字塔式(pyram-idal)的股权结构,通过证券回购、资产转移、转移定价等方式将公司的资金转移到自己手中,从而使得公司小股东(minority shareholders)的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定义为“隧道效应”(tunne-ling)。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集权与分权的抉择—改革开放30年中国财政体制的变迁
    张文春, 王薇, 李洋
    2008, (10):  42-49. 
    摘要 ( )   PDF (27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财政体制的演变反映出财政分权程度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出现了财政集权的趋势;当前中央和地方间的事权错位,财权上移,事权下放,导致基层政府的支出责任过大;不当的事权和财权的划分造成了我国财政纵向不平衡较高,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的依赖度较高,但税收控制度低;财政分权对政府规模、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等有着不确定的影响;未来的改革还需要在进一步权衡分权和集权优劣的基础上作出选择,适当的分权是大势所趋。
    公共经济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及其对我国财政管理的长远影响
    门淑莲, 颜永刚
    2008, (10):  50-54. 
    摘要 ( )   PDF (6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我国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它是建国以来我国财政分类统计体系最为重大的一次调整,也是继1994年分税制改革、2000年部门预算改革以来我国财政管理制度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此次改革充分体现了国际通行做法与国内实际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健全我国公共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有效地克服了原有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不完整、内容不全面、分类不科学、反映不明晰的弊端,可以更加完整、明晰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更有利于推进政府预算的公开、公正、透明,并将对不断提高我国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的水平,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金融研究
    紧缩性货币政策应对当前通货膨胀的低效性
    林峰
    2008, (10):  55-60. 
    摘要 ( )   PDF (9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期我国出现了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快速上涨的现象,通货膨胀压力逐步显现,货币当局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然而当前通货膨胀的重要特征是结构性价格调整,其深层次原因是扭曲的要素价格体系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数据也显示货币供给量的平稳增长和通货膨胀率存在背离的现象。因此,继续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应对当前通货膨胀是低效的,应当综合采取多种政策手段实现对经济的调控。
    控制权、外部履约机制与债务期限结构
    黎来芳, 张伟华
    2008, (10):  61-65. 
    摘要 ( )   PDF (22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债务融资是企业重要的理财行为,而债务期限结构的安排是债务融资的重要内容。不同债务期限的选择会影响到企业风险的大小和债务成本的高低,甚至会影响到企业代理成本的水平。债务期限结构如果安排不当,不仅可能影响企业的财务成本,甚至可能危及企业的财务安全。陆正飞和高强的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利用债务融资的一个十分突出的现象就是短期借款的比例很高。
    新农村建设
    敢问路在何方:解决“三农”问题的路径述评
    王国顺, 禹新荣
    2008, (10):  66-71. 
    摘要 ( )   PDF (17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理论界提出和致力于"三农"问题的研究以来,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思路就成为热点问题。根据各种基本思路的性质与方式,可以将这些观点划分为不同派别,其最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城市派"和"农村派",而最有创造性的观点则是"文化派"与"非市场派"。它们对于在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无疑具有不容忽视的指导意义。
    工商管理
    国有产权派出代表的激励和约束
    汪国银, 杨亚达
    2008, (10):  72-76. 
    摘要 ( )   PDF (7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新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确立了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资委随后于2004年发布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大量引入外部独立董事,国有企业董事会成员和经理层高度重合的情形被打破了,中央企业董事会由三部分人构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派出的国有产权代表董事;有着丰富商业经验的跨国公司优秀的企业家、学者以及由会计和法律专家担任的外部独立董事;公司管理层担任的执行董事。①其中国有企业经理人追求自身效用的最大化,而外部独立董事肩负维护中小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的职责,只有国有产权代表董事更能体现出资人的内涵,他们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已经形成。
    跨国公司的跨文化冲突与策略研究
    解淑青
    2008, (10):  77-80. 
    摘要 ( )   PDF (3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作为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外生因素,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对跨国公司的经营也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跨国经营实践的大量信息表明,在跨国经营过程中,存在着管理的差异性与特殊性,而这种差异性与特殊性的基础是国家文化的差异性。当某个国家所建立的管理理论和概念超越了其特殊的文化环境时,其有效性就会受到极大限制,因为管理概念和功能所赖以生存的基础——文化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在实施“引进来”战略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开始积极地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然而,不管是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走出国门的中资公司,无不面临着由人力资源的多元文化背景所引发的跨文化冲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