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06-16
    学术前沿
    基于面板协整的地方政府支出与居民消费关系的实证检验
    楚尔鸣, 鲁旭
    2008, (6):  5-10. 
    摘要 ( )   PDF (17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构建政府支出与居民消费跨期替代模型,并利用1990—2005年27个省(市、自治区)相关数据进行面板协整检验和完全修正普通最小二乘估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地方政府支出与居民消费呈现较弱的互补关系。因此,需要改变地方政府的投资结构,提高政府支出的消费效应。
    经济热点
    论土地“闸门”政策调控投资增长
    王元京
    2008, (6):  11-18. 
    摘要 ( )   PDF (20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闸门政策是中国特色的、调控地方政府投融资具有特殊意义的、现行体制下无奈的选择。从总体来看,在付出巨大代价的情况下,土地闸门政策具有周期性的调控效果,但其调控手段存在着一系列不合时宜的问题。因此,完善土地调控政策需要有重大改革。
    理论探索
    信用货币本位的选择及其模型的再造
    汪祖杰
    2008, (6):  19-24. 
    摘要 ( )   PDF (22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货币本位模型突破了传统"货币计价物"的"物"的外观,转向信息经济分析和制度演化的成本经济分析,从货币本位对信息搜寻成本的最小化以及货币的社会价值基础入手讨论货币本位的选择原理。货币本位的演化有一个从不发达经济的货币本位到发达经济货币本位的过程,因而,货币本位的选择是影响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制度因素。
    公共选择视角下的集体行动效率及其制度含义
    苏振华, 常伟
    2008, (6):  25-30. 
    摘要 ( )   PDF (15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集体行动不仅要考量其合法性,也要考量集体行动的效率。从经典的激励机制设计和社会选择理论中得不出能实现集体行动效率的现实可行途径。公共选择理论认为,集体行动效率的制度含义是达成对集体行动的一致同意,这种一致同意是可以在对集体行动的讨论过程中形成的。
    公共经济
    影响我国税收收入快速增长的因素及其数量分析
    孙玉栋
    2008, (6):  31-35. 
    摘要 ( )   PDF (1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的税收收入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一方面是税收收入总额连创新高,另一方面是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连续多年超过经济增长幅度,具体情况参见表1。
    调整我国收入分配关系的财政制度保障
    杨天宇
    2008, (6):  36-41. 
    摘要 ( )   PDF (13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行财政制度的收入再分配职能效果不佳,原因在于两点,一是收入分配秩序的不规范,使累进性税收难以发挥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二是收入再分配过程中存在"逆向调节"问题,即低收入者所获转移性收入比高收入者所获转移性收入少,从而收入再分配扩大了收入差距。这两种情况的产生都与财政制度的某些缺陷有关,需要通过制度改革堵住漏洞,理顺机制,具体包括:建立规范透明的财政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建立城乡、地区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公共产品供给的投入力度。
    金融研究
    现代金融机构操作风险管理研究
    陈忠阳
    2008, (6):  42-47. 
    摘要 ( )   PDF (8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操作风险管理的兴起成为全球金融界的重要现象,业界和监管界对其定义、性质和管理框架的共识已经基本形成。在操作风险衡量技术上,以损失分布法为代表的量化方法正在兴起,但面临数据难题和有效性争论。在管理策略和方法上,风险规避、控制降低、多样化分散、风险转嫁和风险吸收等多种策略,以及保险、业务外包、提取资本金、风险定价等多种手段,开始被应用于操作风险管理,面临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我国金融机构应该从中学习和借鉴这些先进的理念、制度和方法。
    中国权证市场高频数据波动特征及其原因分析
    郭杰, 宋瑞超
    2008, (6):  48-53. 
    摘要 ( )   PDF (15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证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是投资者和管理层热切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中国权证市场的价格波动呈现出尖峰厚尾、持久记忆、波动集群的波动特征;而投资者的损失厌恶心理是导致这种异常波动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需要对投资者进行引导教育,同时,完善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市场监管。
    证券投资基金有效信息披露的社会价值分析
    季冬生
    2008, (6):  54-57. 
    摘要 ( )   PDF (4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2006—2007年股市飞涨,基金骄人的业绩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储蓄转向基金投资,这使得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像商业银行一样社会化程度和影响力都非常强的金融中介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的信息披露自然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增强基金有效信息披露不仅仅关乎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和基金的健康发展,也已成为影响我国金融市场效率和金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农村建设
    我国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安排及其创新
    刘传江, 程建林
    2008, (6):  58-63. 
    摘要 ( )   PDF (9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农民工养老保障基本上仍处于低保障状态,其原因主要在于没有形成全国统一层面的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安排,致使各地政策之间缺乏衔接,制度运行绩效较低。因此,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的构建应该坚持灵活性原则,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应建立全国层面的可转移、可持续、完全积累且富有弹性的新型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为今后实现城乡养老保障的对接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平台。
    区域经济
    “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制约瓶颈和破解路径
    申庆涛
    2008, (6):  64-68. 
    摘要 ( )   PDF (7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三角民营企业经过20多年的原始创业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进入21世纪后,一部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初见成效,涌现出浙江吉利、上海复星、江苏尚德等众多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一些民营企业已经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品牌产品,它们在信息技术、医疗生物、新材料等重大领域获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和地位正日益显现出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今天,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压力,民营企业如何从粗放式发展模式,
    工商管理
    转型期中国企业家特征对企业创业的影响
    陈高生
    2008, (6):  69-75. 
    摘要 ( )   PDF (9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型期中国企业家的特征分析应采用广义的框架,包括改革的愿望、创业倾向、创业能力、社会网络、成就的需求、性格特征六个方面;而相似的企业之所以有不同的创业绩效,是因为企业家的不同特征对创业核心要素(机会、创业能力、创业文化)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因此,要提高转型期国有企业的创业绩效,关键是根据企业家特征的广义框架制定一个新标准来选拔企业家。
    动态与综述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综述
    方芳, 李彤
    2008, (6):  76-80. 
    摘要 ( )   PDF (7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超越了人们的想像力,股市走出波澜壮阔的大幅上涨行情,勇夺全球主流资本市场的涨幅桂冠,创出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点。随着股价大幅上涨,财富效应日益显著,场外资金加速入市,股民、基民日益增多,几乎所有的纪录都被改写。表面上看,不断被刷新的是指数高低点位的交错和市场成交水平的涨落,但实际上,被刷新的却是整个资本市场,是一个市场有层次的推进。与往年相比,2007年资本市场呈现四个显著特点:(1)证券信用交易的开启以及多种(类)基金产品的推出,为证券市场股指的冲高提供了资金保证,市场市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参与者规模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