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8-05-16
    理论探索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测算
    雷达, 赵勇
    2008, (5):  5-13. 
    摘要 ( )   PDF (19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准确判断是相关理论研究和决策分析的基本前提。从名义和实际两个方面对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进行测度的结果表明:(1)当前我国的名义资本管制处于中等水平,而实际资本账户的开放水平要远高于名义资本账户开放水平;(2)在存在较大套利空间的情况下,即便存在较为严格的资本管制,资本管制的有效性也很难长期维持;(3)虽然资本管制程度的加强很难对实际的套利资本流动加以控制,但在资本管制措施逐渐放松以后,却很容易导致实际资本流动性的急剧提高,这一点,造成了我国当前资本管制政策的"两难"选择。
    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几个理论问题
    王俊豪
    2008, (5):  14-20. 
    摘要 ( )   PDF (8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垄断性产业的管制机构不同于一般政府行政机关,具有较高的管制效率;管制机构的相对独立性是维持其权威性,保持管制执法公正性的基本前提;应以现代管制理念为基本原则设立高效率的管制机构;管制机构的基本权力是履行其管制职能的法律基础,主要体现在准立法权、行政权和准司法权;只有当管制机构的管制收益大于成本时,管制机构才是有效的,两者的对比关系是评价管制机构有效性的重要指标。
    经济热点
    城市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微观因素分析—来自北京市城市居民的经验数据
    张晓静
    2008, (5):  21-27. 
    摘要 ( )   PDF (22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就业性质、行业和职业状态等微观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且文化程度已取代年龄成为影响收入差距的最主要因素。这些变化说明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快,适应市场竞争的因素逐渐成为影响居民收入差距的重要变量。
    学术前沿
    劳动市场中介理论研究述评
    易定红
    2008, (5):  28-33. 
    摘要 ( )   PDF (7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劳动市场中介无论是在西方发达市场经济还是在我国转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的变化发展对劳动市场运行效率,对劳动者、企业和政府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与此相适应,经济学对劳动市场中介的相关理论研究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本文的研究目的就是试图对这些劳动市场中介理论进行整体考察,归纳总结劳动市场中介理论的显著特点,考察经济学理论对劳动市场中介应用的发展脉络,并对未来劳动市场中介的研究提出可能的发展方向。
    公共经济
    从OECD国家经验看我国环境税的建立和完善
    曾贤刚
    2008, (5):  34-38. 
    摘要 ( )   PDF (6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税作为环境保护的一种经济手段,广义地可以包括环境税、与环境和资源有关的税收和优惠政策、消除不利环境影响的补贴政策和环境收费政策。从这个角度看,国际上有许多国家都实行环境税收政策。狭义的环境税主要是指对开发、保护和使用环境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按其对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污染、破坏和保护程度进行征收或减免的一种税收。因此,作为一种税种而言,目前真正实施环境税的国家还很少。环境税最早是由英国经济学家庇古提出的。
    金融研究
    基金行为与基金业绩的日历效应
    伏爱国
    2008, (5):  39-45. 
    摘要 ( )   PDF (15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混合数据对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基金超额收益存在日历效应,在季度末和年末基金的超额收益显著高于正常水平,而在下一个交易日出现反转。从行为金融的角度来看,这一日历效应可能是由于基金的主动行为所致,其背景是基金因博弈需要而采取的虚增业绩策略。
    开放式基金业绩持续性检测的实证研究
    何晓群, 郝燕梅
    2008, (5):  46-50. 
    摘要 ( )   PDF (10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自2001年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07年3月13日,在短短六年半的时间里,我国已有基金管理公司58家,封闭式基金47只,开放式基金291只。基金市场总资产管理规模合计7734.58亿元。封闭式基金已经停止发行,走上了以开放式基金为主的发展道路。基金业绩及其持续性检测也成了国内学者研究的一个热点。
    产业经济
    中国入境旅游需求影响因素分析
    张玉娟, 赵定涛
    2008, (5):  51-55. 
    摘要 ( )   PDF (15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部门,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旅游业呈加速发展的趋势。入境旅游作为三大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外汇收入、经济建设、形象宣传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入境旅游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国际汇率、国民收入、消费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一些突发或重大事件也可能会对入境旅游业起到推动或者阻碍作用。因此,运用合理的统计方法,定量分析各种因素对我国入境旅游业的影响,尤其是分析非典事件、申奥成功、东南亚金融危机等突发或重大事件的影响更显重要。
    区域经济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问题与分析框架的构建
    陈建军
    2008, (5):  56-60. 
    摘要 ( )   PDF (6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沿海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问题。什么是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此,学术界和政府部门间一直没有统一的看法,主流的认识是将其和欧洲一体化联系起来,认为一体化主要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议、协调和指导的统一,由此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主要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并认为一体化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统一的行政机构。然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和个体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资源和要素配置的主体,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离开了对企业和民间个体的微观主体行为的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研究就成为空中楼阁。
    新农村建设
    我国农户行为特殊性与最优社会保障规模
    李彬, 于泽
    2008, (5):  61-67. 
    摘要 ( )   PDF (12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保障规模的设定目标在于使经济中个体的福利水平不受到风险冲击的影响。在中国当前经济环境下,农户经营和消费等决策行为的现实特殊性导致了标准最优社会保障规模理论的结论不再适用。为保障农户长期福利水平最大,当前我国农村小农经济地区需要比城市产业化经济更大规模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的逻辑在于农户自我经营性特征导致了农户对于风险厌恶的增加,并且生产经营预付资金使得从负向冲击中恢复的困难更大,同时借贷约束更加严重;而为人力资本储蓄动机使得从负向冲击中恢复所付出的成本更高。这些结果都导致增加社会保障规模能够极大地提高经济中个体的福利水平。
    工商管理
    事先财务和股权因素对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多元化决策的影响
    陈丁嗣
    2008, (5):  68-73. 
    摘要 ( )   PDF (1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是否选择多元化受到事先财务和股权特征的影响。事先营运能力越弱,自由现金流量越少的企业越可能选择多元化,其对企业选择多元化概率的边际影响在5%~6%之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的企业越不可能选择多元化,其边际影响约在4%~7%之间。
    国际经济
    国外企业重组基金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赵昌文, 付剑峰, 邹易
    2008, (5):  74-80. 
    摘要 ( )   PDF (10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发展中国的企业重组基金过程中,政府需给予政策上的有力支持,积极参与到企业重组基金的监管当中;同时应大力培养专业的管理人员,并且在企业重组改制当中,能有效地协调企业与企业重组基金的关系;鼓励多元化的投资,拓展企业重组基金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