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4-16
    理论探索
    东亚货币竞争性均衡与人民币货币锚效应
    陈志昂
    2008, (4):  5-10. 
    摘要 ( )   PDF (17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取决于东亚货币的集体竞争性均衡。东亚货币的集体升值,有助于缓解全球国际收支失衡,提高东亚经济的福利水平。东亚区域已经存在通过人民币的升值带动东亚区域整体升值的基础,人民币升值并不必然导致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却能起到提高区域福利水平,缓解全球国际收支失衡的作用。
    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启示
    陈勇勤
    2008, (4):  11-16. 
    摘要 ( )   PDF (16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启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农地首先是自然资源,其次才是资本资源。土地公有为合理模式。(2)盐铁专营可作为生产管理、流通管理的典型形式,重农抑商的实质需要重新认识。(3)分配管理集中在土地政策和赋税地租上。消费管理以节俭为指导思想。(4)国政经济管理涉及财政管理、军费管理和户籍管理。货币金融管理直接影响到财政和经济贸易。
    “局部改革的陷阱”:层次性分析及理论拓展
    张建君
    2008, (4):  17-22. 
    摘要 ( )   PDF (10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改革的陷阱"是转型经济学的重要理论范式。在早期的研究中,既得利益集团往往被视为局部改革的结果,容易成为改革的反对力量;但后期的研究证明,局部性改革存在两种相反的可能性,即获得继续改革的动力或者形成改革的阻力。在拓展的研究中,从市场经济制度层次性的角度来看,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并不是某种特定改革方式的结果,而是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然产物;无论是全面推进的改革,还是局部先行的改革,改革都必须建立在全民福利增进的基础上,并保持阶段性利益调整和体现社会公平的本质,否则,改革的陷阱就难以有效避免。
    经济热点
    流动性过剩背景下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及政策选择
    范志勇
    2008, (4):  23-28. 
    摘要 ( )   PDF (5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双顺差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紧缩效果在较短时间内即被外汇占款增长所抵消。名义利率调整滞后于价格水平上涨导致真实利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抵消了货币当局通过数量工具收缩流动性的效果。在宏观经济存在潜在过热风险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可依据泰勒规则加强对名义利率的调整,避免宏观经济的过度波动。
    政府采购腐败问题研究
    谷雪, 马博
    2008, (4):  29-33. 
    摘要 ( )   PDF (9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中,将政府采购定义为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原始性的政府采购行为,可以说自政府诞生以来便存在,它是政府体系维持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构成,尽管这种构成在前现代时期缺乏系统的整合、规制和集中描述。
    公共经济
    出口退税应该由常态变为例外
    顾海兵, 张越
    2008, (4):  34-36. 
    摘要 ( )   PDF (4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出口退税率从1994年以来已经进行了10多次调整,而最近几年更是一再下调,基于这种情况,本文拟探讨出口退税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性。一、我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已经由利大于弊转化为弊大于利出口退税政策在改革开放以来对鼓励外贸出口以及优化经济结构方面的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近些年来,现行的出口退税制度在实践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和弊端,已经超过了该项政策所能带来的益处。
    金融经济
    大股东控制:利益协同效应还是壕沟防御效应—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孟祥霞
    2008, (4):  37-43. 
    摘要 ( )   PDF (18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1—2005内地上市公司为对象,通过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大股东控制和公司价值的关系,我们可以发现,大股东控制和公司价值呈倒U型关系。这种倒U型关系对控制人的性质敏感,但对产品市场竞争不敏感。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公司治理和产品市场竞争不存在替代效应。
    商业银行内部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周玮, 李莉
    2008, (4):  44-48. 
    摘要 ( )   PDF (7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巴塞尔协定(BaselⅡ)在规范操作风险的计算方法中给出了三种方法,可是,前两种指标法和标准法并不是计量损失的方法,而是为防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所需资本的计提方法。这虽然解决了目前因为数据原因而无法准确计量风险损失给计提资本带来的影响,但是这两种方法对于操作风险管理过程却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国际上另一大风险管理组织COSO委员会虽然在风险计量技术方面落后于巴塞尔委员会,但其更加注重对风险的过程管理,强调通过四个目标和八个要素对企业实施全面的风险管理。COSO委员会利用银行业对操作风险的传统评估方法提出了对企业内部风险进行评估的计算方法,即:固有风险-风险管理(控制质量)=剩余风险。
    区域经济
    中国省区市创新能力动态趋势及决定因素
    赵彦云, 甄峰, 吴翌琳
    2008, (4):  49-60. 
    摘要 ( )   PDF (36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2007年区域创新能力呈现了一个逐步分化和持续上升的趋势。创新资源正在从单一地区的绝对优势发展为多个地区的强势,资源分布趋于合理;创新产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在专利还是在人才培养和价值创造上,基本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部分发达地区在创新辐射能力方面越来越发挥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持续创新能力在略有波动中保持了提升的趋势;创新网络尽管还不完善,但网络能力正在蓬勃发展和积极构建之中。概括来讲,21世纪头7年的创新要素发展过程是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较快全面提升的阶段。
    中国地方重复建设的内在机制研究
    皮建才
    2008, (4):  61-64. 
    摘要 ( )   PDF (6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中,重复建设一直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虽然重复建设几乎无法从国际主流经济学文献中检索出来,但是这并不妨碍国内学者对重复建设的定义达成共识。魏后凯认为,重复建设是指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数量过多造成全国总体产能过剩、生产设备闲置的现象。因为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所以重复建设问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产业表现形式。探讨重复建设的根本性成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在了解了根本性成因以后我们才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在重复建设的成因上,目前主要有5种解释。
    新农村建设
    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进出口影响的实证分析
    孔祥智, 李圣军
    2008, (4):  65-71. 
    摘要 ( )   PDF (14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的是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价格,不一定会显著影响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额。利用偏自相关函数(PACF)和互相关函数(CCF)方法进行实证分析,我们可以看到:(1)人民币缓慢的升值速度给进出口商提供了充足的调整时间;(2)我国进出口农产品的价格弹性比较低,勉强超过ML条件的临界值;(3)由农业生产资源禀赋决定的农产品贸易格局很难改变;(4)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农产品贸易产生的正向促进作用对冲了实际升值的滞后负面影响。由于这些原因,人民币的缓慢升值并没有对我国农产品贸易产生明显的冲击。
    工商管理
    权威·无关心圈·心理契约
    王利平, 周燕
    2008, (4):  72-75. 
    摘要 ( )   PDF (5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与组织间关系中个体行为转化为组织行为这一环节,是组织行为、管理领域一个重要问题。有很多学者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范畴试图对此作出科学解释。有关权威及其来源,有关无关心圈及其边界,有关心理契约及其作用范围、机制,就是试图从不同侧面说明上述关系或过程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然而不同的概念和理论框架都囿于自身局限,迄今未能就上述命题给出确切解释。一、权威和无关心圈(一)权威在巴纳德看来,权威是正式组织中信息交流(命令)的一种性质,通过它的被接受,组织的贡献者或成员支配自己所贡献的行为,即支配或决定什么是要对组织做的事情,什么是不对组织做的事情。
    动态与综述
    我国工业反哺农业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8, (4):  76-80. 
    摘要 ( )   PDF (8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反哺农业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现象。对我国来讲,它是促进二元结构转换的一次根本性的战略调整。关于工业反哺农业问题的讨论,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现将学术界近年来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