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1-07-16
    宏观经济
    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李静萍
    2001, (7):  5-9. 
    摘要 ( )   PDF (11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协整与误差修正模型探讨全球化经济活动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发现,全球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国内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主要的推动力。
    “阻隔式”与“引入式”经济增长方式
    高滨淮
    2001, (7):  10-14. 
    摘要 ( )   PDF (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生产的专一化和分工的细化是一种必然趋势。由“阻隔式”向“引入式”经济增长方式转换是发展中国家利用发达国家现有的领先科技成果,融入发达国家间的分工协作体系和产业内贸易,实现本国经济高增长的现实选择。
    财政金融
    税收结构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兼论我国的最优直接税/间接税结构
    马栓友
    2001, (7):  15-20. 
    摘要 ( )   PDF (20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接税包括农业税收对经济增长有显着的负作用,而流转税等间接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显着;我国使经济增长最大化的最优直接税规模是占GDP的35%,最优的直接税/间接税比率是0.45,目前直接税和直接税/间接税比率均已超过其最优数量,应适当削减直接税。
    网络货币对中央银行的挑战
    董昕, 周海
    2001, (7):  21-25. 
    摘要 ( )   PDF (4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21世纪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都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日益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更需要高效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支付形式与之相适应,网络货币作为一种新的支付手段悄然兴起。虽然目前网络货币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金融电子化浪潮在给金融业带来效率和机遇的同时,也对传统的银行运营与监管模式提出了挑战,对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职能、地位及作用等均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产业分析
    提升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对策
    张立
    2001, (7):  26-30. 
    摘要 ( )   PDF (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信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战略性产业和新兴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与主权的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电信业已经被纳入了服务贸易领域,成为贸易自由化潮流中的热点。1997年2月,占全球电信市场91%份额的69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达成了《基础电信协议》,为更好地进行世界电信贸易奠定了基础。截至1998年11月,又有20个WTO成员将电信服务纳入其开放承诺表中。电信业的全球开放已是大局已定、大势所趋。
    美国产业向新经济转型的分析
    吴皆宜
    2001, (7):  31-34. 
    摘要 ( )   PDF (6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政府在研究与发展方面的经费主要用于与政府职能有直接关系的项目,如在农业及国防方面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美国政府科技政策的历史转折点。在1945年杜鲁门(Harry S.Truman)总统接受了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布什(Vammevar Bush)一份“科学-永无止境的前沿”(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报告。之后,前苏联于1957年发射人造卫星,再次刺激美国朝野大幅度增加研究与发展经费。
    企业管理
    企业组织管理危机的早期诊断及预警管理
    罗帆, 佘廉
    2001, (7):  35-38. 
    摘要 ( )   PDF (5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考察我国企业组织管理现状,笔者对湖北、四川、广东、河北、江苏、重庆等14个省及直辖市的150多家有代表性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企业组织管理抽样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308份,其中有效问卷261份。根据问卷统计结果,确定了反映企业组织管理行为、机构管理和人员管理危机征兆的早期诊断指标。1企业组织结构的适应程度。
    企业战略预警管理的实证调查
    周阳敏
    2001, (7):  39-42. 
    摘要 ( )   PDF (9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年5月至2001年1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预警管理研究”课题组的资助下,笔者对河南、江西、福建三省的企业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名称是《企业战略预警管理现状的调查问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95700-2000).此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企业发展战略的现状,企业界对战略管理、战略预警、战略危机和战略问题的了解,为研究如何建立企业战略预警管理系统准备必要的资料和素材。
    从价值链角度看企业国际化战略的运用—海尔与海信国际化战略的比较
    林漫, 孙健
    2001, (7):  43-45. 
    摘要 ( )   PDF (4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链的概念是Michael E.Porter在其1985年所着的《竞争优势》一书中首先提出的。Porter认为企业价值链是九种基本活动(内部后勤、生产作业、外部后勤、市场和营销、服务五种基本活动以及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基础设施四种辅助活动)的特定方式联结,不同企业之间价值链的差异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的成功(竞争优势的取得)来自两个维度的有效结合:企业所在产业的吸引力和企业在其中的相对竞争地位。
    ESOP与外贸企业职工持股的实证分析
    钟山
    2001, (7):  46-49.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50年代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在解释美国经济增长时,发现在考虑了物质资本和劳动力增长后,有很大一部分经济增长因素无法解释。着名经济学家舒尔茨、明塞及后来的贝克尔等人把这一无法解释的部分归之于人力资本,从而掀起了人力资本“革命”,舒尔茨和贝克尔还因此荣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所谓人力资本,是指知识、技能、资历、经验和熟练程度、健康等的总称,代表人的能力和天资。人力资本的显着标志在于它既是人自身的一部分,同时又是一种资本,是未来收入的源泉。在舒尔茨看来,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既有同质性,又有异质性。同质性表现在两者都有资本属性,都能带来收益;异质性在于两者的收益率是不同的。
    企业家访谈
    宁流口水 不流泪水—贾翔宇先生访谈录
    2001, (7):  50-53. 
    摘要 ( )   PDF (5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嘉宾:汉林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翔宇(以下简称贾)栏目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杜博士(以下简称杨)一、理想与幻想杨:感谢贾总在百忙中光临我们的企业家论坛。贾总是喜欢读书的人,最近读到一些好书没有? 贾:每个月总得读几本书,否则就跟不上形势了,所以有人说,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是保证持久优势的惟一因素。最近,看了你主持的企业家论坛栏目,有些观点很实在,很受启发。我觉得有的企业出问题不是出在观念保守和想法太落后,而是出在想法太先进,想法过于理想而变成了幻想。
    企业管理
    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的起源及内涵
    李正中, 韩智勇
    2001, (7):  54-56. 
    摘要 ( )   PDF (6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能力理论在经济学历史上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1776年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在《国富论》中提出的劳动分工理论,根据这种理论,企业内部分工的性质和程度是限制规模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从而决定了企业成长的规模界限。在此基础上,1920年,阿尔弗雷得·马歇尔(Alfred Marshall)创立了“企业内在成长论”。
    区域经济
    “十五”期间西部利用外资展望
    张旺
    2001, (7):  57-61. 
    摘要 ( )   PDF (13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外资包括政府贷款、外商直接投资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三种类型。政府贷款是由贷款国用国家预算资金直接与借款国发生的借贷关系。政府贷款多数是政府间的双边援助贷款,少数是多边援助贷款,它是国家资本输出的一种形式。外商直接投资是国外投资者不通过中间金融机构而由投资者直接到其他国家、地区进行的资本投资活动。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是指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形式筹集资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十分重视利用外资工作,政府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和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都取得很大成就。一、全国利用外资和西部利用外资的基本情况。1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利用外资的情况是好的。
    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
    蒋瑛, 李文星
    2001, (7):  62-65. 
    摘要 ( )   PDF (6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理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主体应该是市场而不是政府。但由于高新技术产业本身的准公共物品性、外部性和空间性,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的财政介入对于弥补其本身的市场供给不足是必要的。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公共物品特征。纯公共物品有两个基本特征:非竞争性和非排它性。有些产品和服务只具备其中一个特性,可以视为准公共物品。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根基的前沿基础研究,如电子信息科学、基因研究等,尽管首次使用成本是巨大的,但以后使用的边际成本趋零,具有纯公共物品的性质。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山东诸城处置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的考察报告
    王军, 魏建
    2001, (7):  66-70. 
    摘要 ( )   PDF (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诸城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的处置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1国有资产出售过程中有没有资产的流失;2出售国有资产的影响或效应是什么;3国有资产在县域经济中的定位与管理。不过首先要明确的是诸城出售的国有资产只占诸城国有资产总量的一小部分,实际上主要出售的是集体资产。一、国有资产的出售出售国有资产是诸城企业改制的核心环节之一。在程序上诸城主要采取了资产评估、资产分离、资产处理三个步骤。1由资产评估机构对改制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评估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规和政策。细致评估,确定产权。2资产评估后对企业资产进行适当分离。
    关于“温州案例”的一些引申含义
    杜朝运
    2001, (7):  71-74. 
    摘要 ( )   PDF (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史晋川、叶敏两位同志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1年第1期以温州为案例,对其在制度扭曲环境中的金融安排做了精彩的描述(《制度扭曲环境中的金融安排:温州案例》,以下简称史文),不仅使人获益匪浅,而且令人深思。笔者在该文的启迪之下,拟继续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对温州案例再做一些探讨。鉴于温州案例在史文中已有详细介绍,本文将直接进入理论的解释。一、双层制度安排与民间金融史文指出,温州的民间金融是一种诱致性制度变迁的产物。由于官方正规金融多对国有经济投入金融支持,非国有经济部门难以接近官方正规金融,它们对金融资源的渴求便内生出与正规金融平行的民间金融。
    动态 评介
    经营者股票期权问题讨论综述
    王长安
    2001, (7):  75-79. 
    摘要 ( )   PDF (10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企业经营者的长期激励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企业改革和企业管理的大问题。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在企业经营者中推行股票期权计划是解决经营者激励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在企业界进行大胆且有益尝试的同时,理论界围绕着股票期权计划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经营者股票期权的概念和特征1经营者股票期权的概念经营者股票期权亦称经理股票期权(ESO),它是把金融衍生工具上的“股票期权”概念借用到企业管理中而形成的一种制度,是指企业经营者在与企业所有者约定的期限内,享有以某一预先确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本企业股票的权利。对于管理者股票期权的概念,虽然具体的表述有所不同,但理论界几乎不存在什么争议。
    “财商教育与启动民间投资高级研讨会”纪要
    2001, (7):  80-80.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4月21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北京财商教育培训中心在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财商教育与启动民间投资高级研讨会“.来自教育部、国务院体改办、国家计委、中国教育经济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美中生产力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官员、教授、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许多关注民间投资的人士和全国各地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