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2-16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
    贸易、就业与经济发展
    李善民
    1992, (1):  1-7. 
    摘要 ( )   PDF (1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分析了不同贸易制度对劳动力利用的影响,提出要充分利用我国的劳动力资源,必须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经济,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制成品出口。围绕这一思路,作者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劳动经济、收入分配
    九十年代我国农业劳动力转移的趋势和对策
    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课题组
    1992, (1):  8-14. 
    摘要 ( )   PDF (2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劳动力的转移主要指农业劳动力向农村第二、三产业和城镇的转移等等;农业劳动力的转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我国农业劳动力剩余量大,其转移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一个社会经济问题;当前农业劳动力转移的主要特点是以就地转移为主,从转移过程遇到的各种矛盾中,在当预示到九十年代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醒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业劳动力向林、牧、渔业的转移,属于劳动力的合理利用问题,在转移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失为解决矛盾的一条主要出路;搞好这项工作,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宏观政策上的支持,又需要地方、部门的配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广开渠道,统筹规划,协同作战.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传统工业改造与新兴工业发展问题探讨
    徐良俊
    1992, (1):  15-20. 
    摘要 ( )   PDF (10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用高科技术改造传统工业,是实现我国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度化的关键。改造传统工业,应选择融合技术作为支撑,以研究机构和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将技术的开发到产业化的过程融为一体,并以大中型企业作为发展高新技术并使其产业化的生长点.
    市场、价格
    谈市场竞争问题
    薛暮桥
    1992, (1):  21-22. 
    摘要 ( )   PDF (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竞争性市场体制》,是吴敬琏同志与一位青年学者以对话的形式写成的一本新著。由于我目前精力不济,要仔细读完这本书已不可能了,但我与敬琏同志长时期共事,经常在一起研讨问题,对他的观点是了解的。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的看法,因此,我完全相信,这本书的出版也会象敬琏同志的其他著作一样。对我国的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体制改革将发挥促进的作用。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中国历代灾荒的史实分析
    邓拓
    1992, (1):  23-27. 
    摘要 ( )   PDF (11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2月26日是邓拓同志八十岁诞辰。邓拓是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历史学家和诗人,“文革”初期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 邓拓在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也颇有建树。《中国教荒史》是他在1937年撰写的一本专著,全书约24万字,署名邓云特,当年6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58年由三联书店再版,并将文字改为语体文。作者分析研究了大量历史资料,正确地指出:所谓灾荒,乃是由于自然界的破坏力对人类生活的打击超过了人类的抵抗力而引起的损害。而在阶级社会里,灾荒往往是由于人和人的社会关系的失调而引起的人对自然条件控制的失败所招致的社会物质生活上的损害和破坏。从救荒事业发展程度可以测量人类控制自然能力的大小,可以作为人类文明进化程度的一种标志。《中国救荒史》一书不仅记述了历史灾荒的实况和救济政策,而且分析了历代社会经济结构的性质和形态的演变以及它们同灾荒的关系,从而揭示了灾荒这一社会病态根源。揭示了历史上各阶段灾荒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借以探求防治途径。 为了纪念邓拓,特请成美同志将《中国救荒史》的第一编《历代灾荒的史实分析》加以缩写,发表于此。
    财政、金融
    发展资金积累和集中的机制
    洪银兴
    1992, (1):  28-33. 
    摘要 ( )   PDF (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在谋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痛切地感到资金不足的瓶颈限制。在经济过热时资金严重短缺;在经济降温、市场疲软时资金也严重不足。发展资金的积累和集中已经成为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和金融宏观调控
    徐黎鹰
    1992, (1):  34-39. 
    摘要 ( )   PDF (22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波动性。不过这个时期的波动与以前历次波动相比具有不同的特点。过去历次波动通常是由商品市场上的变动引起的:过度投资改变了积累和消费间的比例,在压低消费的同时推动了经济高速增长。80年代的增长波动却与货币市场上的变动密切联系:投资的膨胀或压缩不是通过积累-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是通过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即通过货币数量的膨胀或收缩实现的。过多的货币供给在加大社会供求缺口、拉动物价水平上涨的同时,也支撑了经济增长。于是,通过金融宏观调控以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便出现了。本文试图从货币、信贷供给过程内生性的角度对此发表一些意见。
    中国证券投资目标模式及其实现条件
    陈云贤
    1992, (1):  40-45. 
    摘要 ( )   PDF (1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中国证券投资的目标模式应是“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并举,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证券流通与证券管理同步”,具体实施应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3—5年,主要目标:以国债市场为开放证券投资市场的突破口;第二阶段:5—10年,主要目标:进一步为债券、股票投资市场的良性运转创造条件;第三阶段:5—10年,主要目标:投资工具已多样化,证券交易法规及税制已健全,投资主体已充分活跃,证券交易所和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已正常操作,证券投资市场已作为长期资金市场的核心,成了一个运行有效、规范有序,在职能上与财政、银行体系互补、协调的证券市场。
    解“债务链”之我见
    李志东
    1992, (1):  46-46.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究竟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角债”问题,解开桎梏济发展的“债务链”?就目前出台的各种措施的效果来看,不管是清理固定资产投资,注入启动资金,还是强化银行监督职能,严格结算纪律,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之策,不少地方出现的前清后欠、前解后结就是佐证。我认为,“三角债”现象是经济领域深层次各种矛盾的综合反映,必须治本清源、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着力突破:首先,切实改革“诸侯”经济体制,从根本上铲除“三角债”产生的土壤。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
    我国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对策研究
    李俊江
    1992, (1):  47-52. 
    摘要 ( )   PDF (1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产业是当代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起先导和核心作用的产业,其生命力表现为通过日益强化的高技术手段,生产具有巨大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的新兴产品。它不仅导致生产力的新飞跃和世界经济结构、就业结构以及社会结构的新变化,而且这些建立在高技术基础上的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扩散性,以及产品价值的高增殖性。该产业本身的高裂变性,能为企业带来巨额利润。这些特点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竞相追逐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日益高涨的潮流。
    市场、价格
    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与对策
    黎玖高, 杨兴斌
    1992, (1):  53-59. 
    摘要 ( )   PDF (2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面对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竞争加剧,国内市场结构性疲软、库存大量积压的严峻局势,如何在力求改善出口结构、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下,继续促进并扩大纺织品出口,是各级政府和工贸企业所极为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以我们在上海、宁波、青岛等市的纺织和外贸部门进行实地调查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就我国“七五”后期纺织品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作一剖析,提出解决我国“八五”时期纺织品出口困难的对策。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科技引入:西部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不发达地区深化农村改革课题组
    1992, (1):  60-65. 
    摘要 ( )   PDF (17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年以来的我国农业发展,可以明显分为两个阶段,1978——1984年为农业生产发展的超常规增长阶段,1985——1989年为低速徘徊增长阶段。 第一阶段农业超高速增长的两大法宝是土地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大幅度提高。前者使农民成为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生产和收益形成了较为密切的内在联系;后者则在工业品价格基本未动的情况下,缩小了工农业产品的价格剪刀差,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比较利益,并且解决了经营农产品超额收益的归属问题。说到底,第一阶段农业超高速增长得益于农业生产比较利益的相对大幅度上升。
    劳动经济、收入分配
    试论我国商业企业全员公共关系
    任兵
    1992, (1):  66-69. 
    摘要 ( )   PDF (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企业全员公共关系是指商业企业的全体组成人员都具有公共关系意识,共同进行公共关系工作。当商业企业的每一个成员都做公共关系工作时,该企业就进入了全员公共关系状态。全员公共关系是企业公共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它是以商业企业整体参与来开展公共关系活动的。这意味着公共关系工作不只是企业公共关系部门或少数公关专职人员的事情,它是需要商业企业从上到下共同推动来塑造企业形象的活动。
    我国个人收入分配问题的若干思考
    周彦文
    1992, (1):  70-72.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社会生产过程的四个环节。从社会生产过程的角度来看,分配是一种广义的分配,既包括生产要素的分配,也包括产品的分配。就产品的分配而言,视其范围,又可以分为社会总产品的分配、国民收入的分配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个人收入分配理论是从个人收入的角度来研究产品分配问题。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
    简论以效益为导向的物资分配
    顾海兵
    1992, (1):  73-74. 
    摘要 ( )   PDF (1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效益过低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据统计,1990年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271亿元,比上年下降18.5%,其中实现利润下降58%,定额流动资金周转天数由1989年的109天延长到127天;百元资金实现利税由上年的19.39元下降到13.76元,亏损企业及亏损额增加。那么如何提高我国的经济效益呢?笔者认为,既要抓生产领域中的经济效益,也应抓流通领域中的经济效益。既应抓投资领域的经济效益,也应抓分配领域的经济效益。应以效益为导向实行系统化管理,走出低效益循环。
    综述、评介
    近年来我国国债问题讨论综述
    晓华
    1992, (1):  75-80. 
    摘要 ( )   PDF (2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肯定了国债在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从1981年起恢复了内债的发行。据统计,从1982年到1988年底,我国内债收入累计达445.14亿元。在我国,统一的国家预算使得国家政权是作为一个整体出面借债的,不存在地方债。因此,我国公债等同于国债,国债(公债)包括内债和外债两个部分,本文主要考察其中的内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