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1-12-16
    宏观经济
    1988—1991年治理整顿回顾及对未来经济运行的展望
    方向东
    1991, (6):  1-8. 
    摘要 ( )   PDF (29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的国民经济正由资源约束型向需求约束型转化,最终需求的状况在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现在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消费需求的增长低于生产的增长,供给机制又缺乏灵活的调节能力。因此,要使国民经济进入稳定增长的新阶段,就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入手,进行深刻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体系的建设。
    经济体制改革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
    杨晶峰
    1991, (6):  9-13. 
    摘要 ( )   PDF (6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份纲领性文献。它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方针,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
    宏观经济
    “七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动分析
    杨伟民
    1991, (6):  14-19. 
    摘要 ( )   PDF (26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产业结构的变化首先表现为产值结构的变化,在不考虑需求牵动的前提下,产值结构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是供给条件的不同。按照这一逻辑思路,作者评价了“七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动情况,并提出今后调整产业结构的对策建议。
    区域经济
    关于选择区域发展战略的思考
    刘西荣
    1991, (6):  20-25. 
    摘要 ( )   PDF (1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我国四十年经济发展的轨迹,不难发现,总体经济发展呈现出“过热—紧缩”的大起大落循环,作者认为其原因在于区域发展战略总是在平衡推进和地区倾斜的两个极端摇摆。因此,作者提出了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区域战略:“多层次协调发展”。即在产业协调发展、地区协调发展的同时,考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劳动经济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障碍及出路
    左春文
    1991, (6):  26-30. 
    摘要 ( )   PDF (1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究竟会遇到些什么障碍?如何克服这些障碍?这是本文所要研究的问题。
    培育和发展我国劳务市场机制
    党晓捷, 张小建
    1991, (6):  31-36. 
    摘要 ( )   PDF (1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我国应当培育和发展的劳务市场机制,应是“一体两制”模式,即在坚持计划经济和计划管理体制的前提下,允许计划机制与市场机制同时发挥作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农业经济
    西部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基础、模式与政策
    中国不发达地区深化农村改革课题组
    1991, (6):  37-42. 
    摘要 ( )   PDF (1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营制度的改革启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传统体制下被长期掩蔽了的地域综合经济力量的差别暴露无遗。随着第二轮竞赛帷幕的拉开,西部在农业劳动力转移的角逐中再次被东部地区抛在了后面。西部能否找到一条成功地转移农业劳动力的路子已经成为西部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劳动经济
    失业保险制度国际比较
    潘功胜
    1991, (6):  43-47. 
    摘要 ( )   PDF (2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国外失业保险制度的基本情况 (一)国外失业保险制度的基本构造 当代国外失业保险制度主要有下述几种类型:强制性失业保险、非强制性失业保险、失业补助制度、双重失业保险制度(失业补助制与强制性或非强制性失业保险制度并行)。失业保险系统的基本要素有:保险范围、资金来源、资格条件、给付标准、给付期限和管理机构。
    综述 评介
    王亚南的经济思想——纪念王亚南诞辰九十周年
    宋涛
    1991, (6):  48-51.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亚南同志是我国老一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贡献,不仅表现为他和郭大力合作翻译了《资本论》,而且表现在他还运用《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了解放前旧中国的经济制度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经济体制改革
    “市场之友”式的发展战略——1991《世界发展报告》及其政策启示
    王燕
    1991, (6):  52-59. 
    摘要 ( )   PDF (27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人类迄今为止面临的最重大的挑战,也是世界银行1991年《世界发展报告》的主题。它总结了过去四十年来各国在发展方面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提出了“市场之友”式的发展战略。本文旨在向国内读者介绍1991年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报告》的四大特点:一个广义的发展概念;关于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投资和经济环境的交互作用;“市场之友”式的发展战略的内容。本文还讨论了《报告》对中国的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启示。
    国际贸易比较利益模型研究
    贺安
    1991, (6):  60-65. 
    摘要 ( )   PDF (2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贸易比较利益的理论和模型的研究始于十八世纪七十年代。1776年,亚当·斯密在《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中,提出了绝对比较成本理论和模型。
    农业经济
    服务于农业 得益于农业——农行安次区办事处支持农业发展的调查
    周雅娟, 修成歧
    1991, (6):  66-67. 
    摘要 ( )   PDF (7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要获得长足发展,需要上上下下、各个部门提供更积极更有效的服务。
    经济体制改革
    试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根本目的
    严华, 王晓斌
    1991, (6):  68-70. 
    摘要 ( )   PDF (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方针、政策,大力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促进生产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从全局看,控购工作仍有很大差距。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了同期财政收入和国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也超过了同期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
    综述 评介
    近年来我国“三角债”问题综述
    周传龙
    1991, (6):  71-76. 
    摘要 ( )   PDF (18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运行中的“三角债”是指企业之间互相拖欠构成三角债务关系。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企业之间互相拖欠已超过1000多亿元,它相当于国营企业定额流动资金的1/5,同期银行贷款的一半左右。可见,“三角债”已经严重到威胁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
    论文
    一部颇具特色的《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
    张效英
    1991, (6):  77-77.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许涤新、吴承明主编的《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第二卷《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资本主义》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卷考察鸦片战争后到1920年外国在华资本、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的发展,具有以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