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2, Vol. ›› Issue (1): 23-27.

• 工业经济、农业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历代灾荒的史实分析

邓拓   

  • 出版日期:1992-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2-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今年2月26日是邓拓同志八十岁诞辰。邓拓是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历史学家和诗人,“文革”初期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 邓拓在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也颇有建树。《中国教荒史》是他在1937年撰写的一本专著,全书约24万字,署名邓云特,当年6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58年由三联书店再版,并将文字改为语体文。作者分析研究了大量历史资料,正确地指出:所谓灾荒,乃是由于自然界的破坏力对人类生活的打击超过了人类的抵抗力而引起的损害。而在阶级社会里,灾荒往往是由于人和人的社会关系的失调而引起的人对自然条件控制的失败所招致的社会物质生活上的损害和破坏。从救荒事业发展程度可以测量人类控制自然能力的大小,可以作为人类文明进化程度的一种标志。《中国救荒史》一书不仅记述了历史灾荒的实况和救济政策,而且分析了历代社会经济结构的性质和形态的演变以及它们同灾荒的关系,从而揭示了灾荒这一社会病态根源。揭示了历史上各阶段灾荒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借以探求防治途径。 为了纪念邓拓,特请成美同志将《中国救荒史》的第一编《历代灾荒的史实分析》加以缩写,发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