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2, Vol. ›› Issue (1): 34-39.

• 财政、金融 • 上一篇    下一篇

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和金融宏观调控

徐黎鹰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
  • 出版日期:1992-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2-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波动性。不过这个时期的波动与以前历次波动相比具有不同的特点。过去历次波动通常是由商品市场上的变动引起的:过度投资改变了积累和消费间的比例,在压低消费的同时推动了经济高速增长。80年代的增长波动却与货币市场上的变动密切联系:投资的膨胀或压缩不是通过积累-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是通过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即通过货币数量的膨胀或收缩实现的。过多的货币供给在加大社会供求缺口、拉动物价水平上涨的同时,也支撑了经济增长。于是,通过金融宏观调控以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便出现了。本文试图从货币、信贷供给过程内生性的角度对此发表一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