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6-16
    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系统论研究
    孙效良
    1991, (3):  1-8. 
    摘要 ( )   PDF (1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改革至今,成就巨大,但也有一些值得记取的教训。从方法论的角度进行反思,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实际上没有把经济体制作为一个系统,并按照各项体制之间的相关关系,逻辑顺序和临界速度,协调配套地进行改革,往往是单项突进,孤军深入。其结果,虽然某些要素状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相关体制却由此失去了互相约束,导致系统结构的恶化,造成经济运行机制的紊乱。因此,能否从系统整体上研究和指导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关系到改革的能否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甚至关系到改革的成败。
    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回顾和思考
    万典武
    1991, (3):  9-14. 
    摘要 ( )   PDF (2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79年起,我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已经十二年了,如何概括、评价、总结这十二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为此,在本文中作者将这一改革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论述。本文系作者根据1990年11月在全国第三期商业厅局长研修班上的讲稿改写而成。
    工业经济
    中国工业发展战略:转折与变化
    韩旭
    1991, (3):  15-20. 
    摘要 ( )   PDF (9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前30年工业发展战略的反思和10年改革开放时期工业发展战略的变化评价,以及我们当前和今后面临的问题分析,得出结论,中国工业发展战略面临着根本性转变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向效益型和集约型方向转变的总体设想,以及实现转变所需要具备的条件和应采取的措施。
    计划 市场
    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兼评否定社会主义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观点
    宋涛
    1991, (3):  21-26. 
    摘要 ( )   PDF (10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而要求建立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如何使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期所发表的几篇文章,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现阶段计划与市场结合形式的选择
    韩小明
    1991, (3):  27-31.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计划与市场应该怎样结合的讨论,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几经变换的不同提法中,潜含着人们对适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模式的不同看法。在当前只能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摆脱经济困境的形势下,搞清楚这一问题,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行业管理实现计划与市场的有机结合
    江辉
    1991, (3):  32-37. 
    摘要 ( )   PDF (9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 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是一个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的综合。它不是单一形式的结合,而是多种形式的结合。它也不是板块式结合,而是全面渗透、相互配合,其中大的结合中又关联着多种小结合。
    物资流通领域计划和市场结合初探
    杨小苏, 欧晓理
    1991, (3):  38-43. 
    摘要 ( )   PDF (15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试图无所不包、整齐划一地提出普遍适用的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理想结合模式.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经济领域的特点,探究特殊范围内的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可行结合模式。
    农业经济运行中的计划与市场
    张红宇
    1991, (3):  44-49.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问题的提出 从农业经济运行的特征观察,发轫于1979年的改革不能不被认为是对传统农业经济体制的一次巨大冲击。事实上,尽管对于计划与市场的结合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说法,但由高度集权的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却是新时期农业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宏观经济
    试论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合理规模
    罗德明
    1991, (3):  50-56. 
    摘要 ( )   PDF (23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世界各国政府直接配置资源效果不佳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私人利益对社会利益的侵蚀;二是政府组织资源配置和组织资源生产的职能的分离;三是现行制度框架内社会偏好显示的困难。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市场机制不能垄断资源的配置,有许多工作必须由政府承担。中国存在的问题是该政府管的没有管好,不该管的又管得太多太死,因此,政府作用的归位,将是优化政府配置资源职能的重要内容。
    工业经济
    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关系的实证研究
    晓梅
    1991, (3):  57-62. 
    摘要 ( )   PDF (2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的工资分配关系逐步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集中体现在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两个方面分配关系的变化。本文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有制企业改革课题组》对全国几个地区403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抽样调查材料为基础,试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
    劳动经济
    中国宏观计划人员素质分析
    刘瑞
    1991, (3):  63-68. 
    摘要 ( )   PDF (2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宏观计划人员素质如何,是关系到计划行为合理与否及其计划成败的问题之一。经过实际调查和研究,作者认为:我国宏观计划人员实际扮演着参谋、决策和领导的多重角色。他们的管理作风以分析型为主、指示型为辅,既有合理的一面,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因此,应当从价值观念,思维模式,管理决策作风,知识水平和结构,实践经历和人际交往等六个方面逐步完善我国宏观计划人员的素质。
    财政 金融
    谈谈个体户储蓄存款
    朱文晖
    1991, (3):  69-70. 
    摘要 ( )   PDF (6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城乡商品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上升阶段,个体经济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个体户的储蓄存款问题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个体户之间资金往来频繁,有相当大一部分货币不是通过金融信用渠道流通,而是在“体外循环”,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经济体制改革
    日本国铁民营化--成功与失败
    朱保华, 伟东
    1991, (3):  71-72. 
    摘要 ( )   PDF (12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八十年代后,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将国有企业民营化的浪潮。在日本,以中曾根康弘为首的自民党政府也迎合了这种潮流,成立了第2次临时行政调查会,负责研究日本的行政改革,包括对日本国有企业进行改革的问题。
    综述 评介
    评《发展经济学通论》
    沈立人
    1991, (3):  73-73.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以发展经济学命名的书出了不少,每出一本都有一番新的内容和新的水平。
    评《价格学概论》
    童宛生
    1991, (3):  74-74.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胡昌暖、许光建同志主编的《价格学概论》一书,最近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近来我国外债问题讨论综述
    周传龙, 晓华
    1991, (3):  75-80. 
    摘要 ( )   PDF (22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起,我国开始在国际金融市场举借外债。从1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看,利用外资对缓解我国国内资金不足,提高资金积累率和投资率,加速经济建设发展进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