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1991, Vol. ›› Issue (3): 1-8.

• 经济体制改革 •    下一篇

经济体制改革系统论研究

孙效良   

  1. 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 委员 司长
  • 出版日期:1991-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1991-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作者认为:改革至今,成就巨大,但也有一些值得记取的教训。从方法论的角度进行反思,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实际上没有把经济体制作为一个系统,并按照各项体制之间的相关关系,逻辑顺序和临界速度,协调配套地进行改革,往往是单项突进,孤军深入。其结果,虽然某些要素状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相关体制却由此失去了互相约束,导致系统结构的恶化,造成经济运行机制的紊乱。因此,能否从系统整体上研究和指导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关系到改革的能否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甚至关系到改革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