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4-16
    宏观经济
    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笔谈
    桑助来
    1991, (2):  1-9. 
    摘要 ( )   PDF (22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战略问题很多,这里讲四个带枢纽性、关键性的问题,第一是速度问题;第二是结构问题;第三是布局问题;第四是分配问题,即积累与消费问题。
    1979—1988年我国经济增长中的结构变动分析
    郭克莎
    1991, (2):  10-16. 
    摘要 ( )   PDF (28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阶段性分析方法,主要根据各产业部门年平均比重的变动(而不是年度变动)来判断结构关系的演化是否合理,并把结构高度化趋势与协调化要求结合起来分析。由此可以看到,(1)我国农业与工业的矛盾,根源在于轻工业增长太快;调整结构应抑制轻工业发展速度,而不能把重点放在提高农业比重方面。(2)加工工业与原料工业的矛盾,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进步缓慢引起投入产出关系不协调;缓解矛盾应以加快技术进步为重心,而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加强原料工业方面。(3)经济发展与基础产业的矛盾,问题在于经济增长过快和增长效益下降,导致需求结构向基础产业部门倾斜;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于控制增长速度以促进效益上升,并提高基础产业发展水平。
    产业结构协调配置模型研究
    王东京
    1991, (2):  17-23. 
    摘要 ( )   PDF (26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研究了我国现行按部门分类的产业结构如何与马克思的两大部类比例进行转换的方法,在此基础上,作者直接运用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研究了积累率与产业结构的相关效应,最优积累率、均衡积累率结构的确定以及产业结构协调演进的速度分布模型。另外,还对我国八·五时期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工业经济
    我国超前重工业化和轻工业早衰状况分析
    任纪军
    1991, (2):  24-29. 
    摘要 ( )   PDF (2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工业超前重工业化主要表现在生产结构、就业结构和时序结构三个方面;与重工业比重超前膨胀的轨迹相对应,则是随着中国轻工业份额的过早衰落,其结构功能也在不断衰落。作者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分析论证了自己的这一观点。
    劳动经济
    人口与环境关系的几个研究课题
    邬沧萍, 杜鹏
    1991, (2):  30-35.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人口问题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当代全球最热门的论题。人们讨论环境问题必然联系到人口问题,因为,人口多、增长快始终是产生环境问题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人口学研究环境问题是责无旁贷的。关键是人口学的研究应体现出人口规模、速度、结构与生态环境各种资源和各个方面之间的有机联系。从实践需要来看,这一方面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本文作者对其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区域经济
    陇海兰新亚欧大陆桥与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冯世新
    1991, (2):  36-41. 
    摘要 ( )   PDF (14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陇海兰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使我国对外开放由过去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进入东西双向对外开放的新阶段。西部地区向西开放应采取以沿边境设置对外开放口岸、以主要交通干线为纽带,以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为重点的叶脉式对外开放战略。
    工业经济
    授权企业集团(公司)经营国有资产试点方案设计
    二汽“国有资产”课题组
    1991, (2):  42-49. 
    摘要 ( )   PDF (19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分基本思路、经营管理责任、有关支持政策要点三大部分,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刊登在此,希望对正在从事这个问题研究和实践的同志们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汽车工业的治理整顿与展望
    赵英
    1991, (2):  50-54. 
    摘要 ( )   PDF (12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工业在这次治理整顿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利今后的发展。本文拟就汽车工业的治理整顿及今后的展望发表几点个人意见。
    从二汽的发展看我国汽车工业的前景
    陈清泰
    1991, (2):  55-57. 
    摘要 ( )   PDF (5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始于八十年代初的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实践表现,企业集团代表国民经济进步的方向,其健康发展是实现我国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合理化、社会生产专业化、国有资产经营集约化的一条重要途径。二汽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宏观经济
    1984—1989年居民消费倾向分析及对策研究
    李立, 孙成正
    1991, (2):  58-63. 
    摘要 ( )   PDF (2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1989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一个时期。这一时期宏观体制所发生的一系列变革,不仅牵动了社会各阶层居民的收入水平、收入结构的变化和重新调整,而且使同期的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形成了若干与以前不同的变动规则。
    财政 金融
    完善贷款决策机制 强化贷款决策功能
    王振泉, 于泳泉
    1991, (2):  64-67. 
    摘要 ( )   PDF (8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贷款决策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其正确与否,与贷款决策机制有直接关系。建立功能最优的贷款决策机制,对于摆脱当前银行信贷资金营运的困境,提高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体制改革
    谈优化劳动组合行为扭曲的原因及对策
    江登斌
    1991, (2):  68-70.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以两权分离为核心的第一轮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实施过程中,企业逐步推行了优化劳动组合。从主观愿望看,优化劳动组合思路是正确的;从改革的角度看,这一尝试是必要的;从客观效果看,有一部分企业是成功的,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优化劳动组合行为被扭曲,与劳动力优势配置的初衷相悖。
    工业经济
    “1+1=2”吗?——管理者如何发挥企业的整体效益
    孙美玉
    1991, (2):  71-72.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数学的四则运算中,1+1确实等于2,然而在现实生活中,1+1的结果却是多种多样的,是一个不确实的答案。比如人都长着两只眼睛,这两只眼睛的功能却大大超过了一只眼睛加上另一只眼睛的功能。
    农业经济
    对粮油征购中“以钱抵粮”现象的异议
    何印强
    1991, (2):  73-73.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有些县、乡、村的行政领导和粮食主管部门,为了解决农村粮食征购这一难题,对于国家粮油定购合同采取了变通措施。即:允许部分农民用交纳粮食和油脂料的平价与议价的差额款来顶替其当年应完成的国家粮油定购任务。
    综述 评介
    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1991, (2):  74-79. 
    摘要 ( )   PDF (27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区域经济问题越来越显得突出,并引起了理论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将关于区域经济的若干问题综述如下。
    评《论社会生产力》
    邱兆祥
    1991, (2):  80-80. 
    摘要 ( )   PDF (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刘贵访所著《论社会生产力》一书,最近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社会生产力这一重大理论问题作了颇为深入的探讨。作者探微索隐,自辟蹊径,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