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5-16
    论文
    中国转型期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与扩大消费的实证研究——基于投入产出两部门分析框架
    陈璋, 徐宪鹏, 陈淑霞
    2011, 31(5):  5-16. 
    摘要 ( )   PDF (26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中国引进式技术进步及不平衡结构增长等特征出发,建立两部门投入产出模型。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特点和形成机制,并从逻辑上解释了收入分配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关系。在经济危机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改善当前结构矛盾的短期政策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即减少高端部门资本报酬,增加高、低端部门劳动者报酬),进而扩大消费需求。实证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这个观点,同时,本文的研究模式为投入产出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框架和思路。
    比较创新体制与比较历史创新体制——开创比较经济学研究的新框架
    贾根良
    2011, 31(5):  17-26. 
    摘要 ( )   PDF (12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十几年来,建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的广泛影响,比较制度分析和历史制度分析在比较经济学领域已经成为最有影响的分析范式,但它在处理技术创新、制度演化和结构变迁等诸多问题上却存在着固有的缺陷。为了克服这些缺陷,本文以演化经济学的研究纲领为基础,提出了比较创新体制和比较历史创新体制作为比较经济学研究新框架的构想,简要说明了它在基础理论上与比较制度分析和历史制度分析所存在的重大差别,论述了这种新框架的概念、体系内容和意义所在,综述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并讨论了比较创新体制和比较历史创新体制的重大前沿问题。本文认为,比较创新体制和比较历史创新体制是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它为比较经济学的新发展提供了最有价值的新范式和新框架,比较经济学界不应该把其发展排除在视野之外。
    经济学者更利己吗
    张谊浩
    2011, 31(5):  27-35. 
    摘要 ( )   PDF (17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外学者利用大量的道德实验和调查问卷等实证方法来研究经济学者与非经济学者之间的行为差别,其中多数结果都证明:经济学者普遍比非经济学者表现得更利己,也更缺乏亲社会行为。对经济学者更利己的原因解释分为性别差异假说、自我选择假说和教育灌输假说等。在对其中经典的研究予以梳理和比较之后,本文重点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中经济学者的行为。结果发现:经济学课程的学习对学生们有着长期效应,这些学生工作后一定程度上成为金融危机的直接微观推手,而那些经济学教授们也明显表现出忙于寻找借口、推卸责任的道德风险行为。
    新经济地理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王丹
    2011, 31(5):  36-41. 
    摘要 ( )   PDF (9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经济地理理论的创始人保罗·克鲁格曼以规模报酬递增而导致的不完全竞争市场结构为假设前提,在一般均衡模型下讨论了空间经济问题,区别于传统经济地理理论,它引发了众多国外学者从理论扩展及实证分析等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本文主要从扩大理论菜单、实证研究以及福利与政策研究三个方面入手,着重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以来的国外学者关于新经济地理理论的研究成果,期望通过对理论研究的梳理,总结和借鉴区域发展的应对政策。
    税式支出研究的新进展
    毛捷
    2011, 31(5):  42-50. 
    摘要 ( )   PDF (1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重点阐述税式支出的理论分析框架及其实际效应,以作为后续相关研究的基础。税式支出既具有激励保障功能,又存在诸多弊端。因此,扩大还是限制税式支出,从未停止过争论。理论研究发现,税式支出存在最优规模,具有促进就业和改善收入分配的积极效应,并且与政治体制、社会选择紧密相关。经验研究发现,税式支出对个人决策、产业发展和政府行为产生了多重影响。
    投资主体决策异质性与货币政策效果差异
    李俊峰, 李彬
    2011, 31(5):  51-59. 
    摘要 ( )   PDF (15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对中国近期投资需求现实考察的基础上,构建了各类主体的投资需求新古典模型,根据不同投资主体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的差异得出结论:(1)以调整利率(准备金)为主的货币政策对于私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住宅投资具有较大效应,而对于国有企业投资作用相对较小,对于地方政府投资的效应为0,甚至作用相反。(2)以控制信贷规模为主的货币政策对于私营企业投资、家庭具有较明显的作用,对于国有企业投资作用较小,对于政府投资作用非常微小。(3)政府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的调整对于国有企业的投资变化具有较强影响,而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果发挥作用,则对于地方政府投资和住宅投资具有较大效应。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与金融集聚实证研究
    汪潇, 姚辉
    2011, 31(5):  60-66. 
    摘要 ( )   PDF (21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各区域经济中心金融活动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如何发展成为区域金融中心,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建立总部经济发展能力与金融集聚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选取副省级以上城市连续三年的经济指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从横向与纵向两个角度对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与金融集聚程度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建立了汽车模型。这个模型作为波特钻石模型的一种衍生,引入了金融集聚程度,为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更进一步的阐述。
    中国风电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一项基于风电与传统电力替代性的研究
    邸元, 刘晓鸥
    2011, 31(5):  67-74. 
    摘要 ( )   PDF (21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考察风电与传统能源电力的需求替代弹性入手,通过构建社会对电力需求函数,分析了传统能源电力与风电的需求替代关系。政府若能通过政策手段内化传统电力对社会环境的负外部性,提高传统电力的价格,则社会对风电的需求量将会显著增加。在需求拉动下,风电产业会实现快速的增长。笔者的研究结果表明,以2009年为例,传统电力价格每上涨0.01元,社会对风电的需求将最高增加1.03亿千瓦左右。因此,我国政府在制定一系列风电产业支持政策的同时,可以尝试利用碳税或发放污染配额等政策手段,适当提高传统能源电力价格,拉动社会对风电的需求总量,促进风电产业的发展,实现社会福利的优化。
    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研究综述
    柳思维, 向佐谊, 徐志耀
    2011, 31(5):  75-81. 
    摘要 ( )   PDF (6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快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当前研究在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制约因素以及加快民族地区流通产业发展的对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研究有望在采用主流经济学分析框架、把民族地区特色纳入研究范畴以及引进现代经济学定量研究方法与工具等方面取得突破。
    如何解释中印两国经济增长的差异——从制度视角的研究回顾
    杨怡爽
    2011, 31(5):  82-89. 
    摘要 ( )   PDF (10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中国与印度比较研究的缘起和特点为起点,分析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印比较研究演变的过程,即从增长方式特征向制度基础转化,从短期宏观因素比较向长期增长持续性基础转化。本文强调了从制度视角进行中印比较研究的合理性,评述了制度在中印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制度分析的不同路径。
    技术效率、全要素增长率与地区间经济增长差异——以内蒙古为例
    杜凤莲, 董竞泽, 高国鹏
    2011, 31(5):  90-97. 
    摘要 ( )   PDF (21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内蒙古为例,使用随机前沿模型,估算了不同地区的技术效率,并对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率进行分解。研究结果表明:(1)技术效率和TFP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呈正向变动关系。(2)城市化率、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人力资本水平等提高技术效率,国有工业产值和财政支出占GDP比重降低了技术效率。(3)整体而言,各地区TFP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技术效率和规模经济效率都显著不足。
    地区创业氛围及其作用机理——一个族群水平的创业分析架构
    吴义刚, 荣兆梓
    2011, 31(5):  98-105. 
    摘要 ( )   PDF (10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氛围是一个地区所有族群成员关于创业的心智能力、价值观念和习俗惯例的集体和外在的表现。创业氛围是内生的,它是由创业活动衍生的创业学习、心理体验和社会互动的结果。创业氛围通过提升创业平均收益率和改变族群成员创业风险偏好,来提高创业惯例复制频率,进而提高地区创业活动水平。创业氛围与创业活动之间存在一个以知识累积和报酬激励为动力的正反馈演化路径。中西部地区促进创业活动的关键是,着力培育创业氛围并实现其临界突破。
    农村小额保险购买意愿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江苏省的调查数据
    刘妍, 卢亚娟
    2011, 31(5):  106-112. 
    摘要 ( )   PDF (20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江苏省13市379个农村人口的调查数据,建立实证模型分析影响农村小额保险购买意愿的主要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年龄、受教育程度、保险认知水平、近三年的风险情况以及来源地等因素对农村人口购买小额保险的意愿具有显著影响,而就业状况、家庭年收入、储蓄情况、人均拥有土地情况以及保单持有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不太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