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4-16
    论文
    人民币升值及我国的应对措施
    刘伟, 苏剑
    2011, 31(4):  5-12. 
    摘要 ( )   PDF (7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升值已经是我国无法回避的问题。总体来看,在现阶段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均衡目标而言,人民币升值比不升值对我国经济更有利。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取决于我国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承受能力、我国扩大内需的能力、我国政府掌控人民币汇率的能力以及热钱流入的速度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大小等。其中,扩大内需是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本文提出了在短期内扩大内需以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两个主要措施,即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和进行大规模生态开发。
    低碳经济发展中的碳排放驱动因素实证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叶晓佳, 孙敬水, 董立锋
    2011, 31(4):  13-23. 
    摘要 ( )   PDF (25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三大产业和居民生活部门的12种能源消费量数据,较全面地测算了1995—2008年浙江省碳排放量,建立了碳排放驱动因素分解模型,将碳排放的驱动因素分解为能源强度、结构调整、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等四大类效应,并采用对数平均权重分解法(LMDI)测算了各类效应对碳排放量的贡献值、变化趋势及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1995—2008年,浙江省碳排放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对碳排放的正向驱动效应远超过能源强度和结构调整产生的负向驱动效应。本文同时测算出浙江已跨越了碳排放强度的高峰阶段,但仍处于碳排放强度高峰迈向人均碳排放量高峰的阶段。为缩短不同碳排放高峰的跨越时间,降低高峰峰值,本文提出了加快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人力资源国际竞争力四维指数测算及比较研究
    李宝元, 蒯鹏州, 李晓婷
    2011, 31(4):  24-32. 
    摘要 ( )   PDF (20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构建了包括人力资源经济支撑力、人力资源教育开发力、人力资源市场配置力和人力资源健康保障力等四个维度的人力资源国际竞争力测评指标体系,对包括中国在内的34个国家2004—2007年的人力资源国际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并采用层次聚类法对各国人力资源竞争力进行了聚类分析,在此基础上粗线条地描述了人力资源国际竞争力的总体格局及走势。本文的研究对于把握和锚定中国在人力资源国际竞争格局中的相对位置和未来方向,具有重要现实指引意义。
    城市化与经济增长关系分析——兼评中国特色
    孙文凯
    2011, 31(4):  33-40. 
    摘要 ( )   PDF (15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结合已有的理论和跨国数据,分析了城市化和经济增长及经济结构转变的相关关系,观察其中中国的特殊之处。本文也结合中国数据预测城市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轨迹。根据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可以发现,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增长服从一个统计上显著的S型曲线规律,而我国正处于城市化速度最快的时期。城市化的推进,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和第三产业发展。相比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在当前城市化水平下的投资率和第二产业比重偏高,而消费率明显偏低。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人均收入和人均资本之间存在一个稳定的协整关系。城市化每推进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人均实际收入增长2.25个百分点。根据它们的动态关系,可以预计我国在2012年城市人口将超过农村。
    西方学者研究大国经济的思想轨迹
    欧阳峣
    2011, 31(4):  41-46. 
    摘要 ( )   PDF (10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学者的大国经济思想是大国经济理论研究的重要资源。本文遵循逻辑和历史相一致的原则,描述了西方学者的思想轨迹,即从市场规模、生产规模到规模经济优势,从大国概念、大国形式到大国经济特征,从大国兴衰、大国复兴到新兴大国崛起。沿着这样的思路,西方学者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见解。
    资产价格泡沫与货币政策应对——事先行动还是事后反应
    胡召平
    2011, 31(4):  47-54. 
    摘要 ( )   PDF (1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早期的研究更多地认为资产泡沫来自于投资者的非理性因素,但是随着金融自由化进程的推进,与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金融自由化也成为资产泡沫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对于资产价格泡沫的货币政策应对一直存在争议,一些学者主张货币政策应该忽略资产价格,而另一些学者则主张货币政策应该对资产价格作出反应。本文基于后一种观点,来探讨当预期资产价格将出现泡沫时,货币政策是该事先行动还是事后反应,为此,本文引入产出跨期配置的理论,来阐述货币政策应对资产价格泡沫的决策模型。
    生产性服务业与地区经济增长——基于调节效应的影响因素及其有效性研究
    马龙龙
    2011, 31(4):  55-63. 
    摘要 ( )   PDF (12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制造业的发展规模、技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以及城市化水平、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等5个可能影响生产性服务业与地区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因素的分析,本文以我国两座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城市——北京市和西安市作为研究对象,以上述两座城市的宏观统计数据为样本,通过层级回归模型对上述因素是否能够显著调节生产性服务业与地区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和横向对比。研究结果表明,上述5个影响因素的调节效应在不同地区存在一定的差异。最后,本文就如何利用调节效应最大限度地释放生产性服务业对地区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企业的核心能力与模仿式创新路径——新兴国家的视角
    陆雄文, 孙金云
    2011, 31(4):  64-71. 
    摘要 ( )   PDF (9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新兴国家的视角,对企业战略研究中的核心能力及其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二者相互演化的观点,并由此得到新兴国家企业创新的发展路径模型。对于目前普遍关注的企业创新与模仿,笔者认为这是一个渐进过渡的过程。对于大部分成长中的新兴国家企业,单纯鼓励原创式创新,不但成本高昂、风险巨大,而且也不利于企业的核心能力构建。本文提出了模仿式创新的思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将更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
    我国企业经营管理者创新精神对创新成果影响的实证研究
    朱春玲
    2011, 31(4):  72-79. 
    摘要 ( )   PDF (13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越过刘易斯拐点之后,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性能质量,是结构转型的主要方向。在影响企业创新投入及创新绩效的诸多要素中,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创新精神是极为重要的。对207家高科技企业和制造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创新成果的考察发现,我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创新精神与企业创新成果有很强的内在关系。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变革求新倾向越强,企业创新成果越好;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冒险性倾向对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无密切相关性。本文旨在为推动我国企业的创新活动和建立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环境提供参考依据。
    基于VAR模型的中欧贸易“J曲线效应”实证分析
    高运胜, 尚宇红, 潘群娣
    2011, 31(4):  80-84. 
    摘要 ( )   PDF (9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元作为一种新兴世界货币既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重要权重货币,由于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故欧元兑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中欧贸易平衡产生重要影响。本文采用1999—2008年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数据和中国与欧元区贸易季度数据构建VAR模型,并运用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和脉冲响应函数的分析方法对欧元汇率变动对中欧贸易相对差额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人民币兑欧元的贬值初期会引起中国对欧元区贸易收支的短期恶化,但经过一段时间后由于我国对欧元区出口数量增加,贸易盈余趋于稳定,中国对欧元区贸易存在汇率贬值的"J曲线效应"。
    中韩新能源产业合作的经济效应实证研究
    尹勇晚, 龚驰, 李天国
    2011, 31(4):  85-94. 
    摘要 ( )   PDF (16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探讨中韩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对两国新能源领域中合作的经济效应进行评估。为了评价合作的经济效应,本文建立新能源合作的相对收益指数,并利用向量自回归模型(VAR)探寻能源合作指数(ECI)和贸易、GDP之间的关系,从而论证中韩新能源产业合作的重要性。
    威廉姆森假说:空间集聚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省域数据门槛回归的实证研究
    徐盈之, 彭欢欢, 刘修岩
    2011, 31(4):  95-102. 
    摘要 ( )   PDF (17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威廉姆森假说认为,空间集聚在经济发展初期能显著促进效率提升,但达到某一门槛值后,空间集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变小,甚至不利于经济增长,拥挤外部性更倾向于分散的地理空间结构。本文基于巴罗(Barro)增长模型建立了门槛回归模型,利用中国30个省域1978—2008年的数据对威廉姆森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考察了空间集聚与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空间集聚对经济增长具有非线性效应,即没有达到门槛值以前,集聚对经济增长具有正效应,但超出门槛值后,集聚会降低经济增长率,即威廉姆森假说在中国显著存在。研究同时还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趋同和发散并存的态势。最后,本文据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现状、趋势及建议
    王双正
    2011, 31(4):  103-112. 
    摘要 ( )   PDF (2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十五"时期以来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基本情况,在阐述农业对外开放取得主要成效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十二五"时期扩大农业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最后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原则及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