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5-16
    经济热点
    人工智能、侵蚀性竞争和行业质量阶梯
    綦建红, 周洺竹
    2022, 42(5):  4-20. 
    摘要 ( )   PDF (124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提供的工业机器人跨国跨行业安装数据,考察了人工智能对行业质量阶梯的影响与作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侵蚀性竞争的调节作用及其引致的质量集聚效应。研究结果发现,人工智能显著缩短了行业质量阶梯,提升了产品质量,且这一作用在一系列检验后依然稳健;基于内生中介效应模型的结果表明,人工智能对质量阶梯的影响是通过增加中间品使用、提高生产率和改变资本密集度实现的。侵蚀性竞争的存在,不仅负向调节了人工智能对行业质量阶梯的作用,还引发了质量维度上的地理转移现象,导致高质量产品的产销活动转变为以高质量国家为中心进行的区域性活动。探究人工智能对行业质量阶梯的影响,既有助于厘清人工智能的经济效应,也有助于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分化与空间动能解析
    孙三百, 张可云
    2022, 42(5):  21-35. 
    摘要 ( )   PDF (10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49—2019年,中国各省份经济总量不平等程度先下降后上升,在近十年的短周期内也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而人均实际GDP不平等程度则处于水平波动的状态,近年来呈现σ趋同态势,并在2019年出现β趋同的新迹象。创新能力较弱、政府债务率偏高和劳动人口占比偏低是当前落后地区增长动能匮乏的重要原因。研发支出、资本存量和就业规模是区域经济差距形成的主要原因,可以解释1999—2019年省级层面GDP差异的889%和人均GDP差异的591%,其中研发支出与就业规模是地区GDP总量分化的主因,研发支出与资本存量是地区人均GDP分化的主因。空间计量分析发现,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显著存在,但研发支出、资本存量和就业规模的空间溢出效应存在明显区别,仅周边研发支出对地区经济增长存在正向空间溢出效应,并且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空间溢出效应存在一定差异。
    汇率风险和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
    张策, 王文清, 刘尔卓, 何青
    2022, 42(5):  36-49. 
    摘要 ( )   PDF (10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发展格局下,现代产业发展更加注重发展和安全的平衡。本文采用2005—2018年的数据分析了中国各行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暴露和国外产业竞争。研究发现:中国有426%的行业面临汇率风险暴露,资源品行业受到汇率冲击的影响最为严重,可贸易品行业受益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汇率的敏感性远低于日美贸易战时期。中国有389%的行业面临来自美国的产业竞争,产业支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中国产业的竞争力。除美国外,中国的产业竞争主要来自英国、法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后疫情时代企业国际化的困难和应对。本文的研究对于汇率风险管理和产业政策制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企业并购中的匹配效应*——并购溢价和标的公司盈利质量对并购绩效的影响研究
    蓝发钦, 国文婷
    2022, 42(5):  50-64. 
    摘要 ( )   PDF (10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8—2019年中国公司并购数据,本文发现在短期和长期中,并购中均存在正向匹配效应,即并购溢价与标的公司盈利质量越匹配、收购方并购绩效越高;并且,本文证实了短期匹配效应的信号传递机制、长期匹配效应的投资效率和协同效应机制。进一步研究表明,在连续并购中也存在短期和长期匹配效应,但在受产业政策支持的并购中不存在长期匹配效应。本文拓展了并购溢价合理性的理论框架,为正确认识匹配对并购绩效和资源再配置的影响提供了依据。

    政府驻地迁移如何影响地方政府债务
    王海, 王婕, 尹俊雅
    2022, 42(5):  65-77. 
    摘要 ( )   PDF (8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收集和整理中国市级政府驻地实际迁移时间的基础上,全面评估了政府驻地迁移对城投债规模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驻地迁移显著提高了地方城投债规模,且这一影响随时间呈现递增趋势。本文研究还发现驻地迁移的影响在高行政级别城市中更为明显,且与迁移距离存在正向关联。实行营改增会强化政府驻地迁移对城投债的促增效应。本文在为地方政府驻地迁移管理提供参考的同时,也可为理解政府行为影响提供新的视角。
    对投入产出模型性质的理论思考#br#
    张红霞, 夏明
    2022, 42(5):  78-94. 
    摘要 ( )   PDF (110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入产出方法作为一种经验研究方法被大量用于实际经济问题的分析,但是模型假定与方法性质的理解却是合理使用投入产出方法的前提。投入产出模型的突出特点表现为以生产为中心、结构性和方法的系统性。投入产出需求拉动的数量模型和成本推动的价格模型构成了其核心分析框架,两类模型都是以生产为中心;数量模型和价格模型所体现的产业间相互影响不仅包括直接联系,也包括间接联系,从而具有结构性特征。从系统性来看,这一分析框架以生产为核心形成模型的内生边界,并可以进一步对内生边界和概念进行调整;此外,通过引入分配系数建立供给驱动模型,以及与优化模型相结合扩展为广义投入产出模型体系,构成系统性的分析框架。为此,本文从投入产出模型的基本性质出发,对投入产出方法结构性的内涵、模型系统内生边界的划分和调整、需求拉动和供给推动模型体系的对称性,以及广义投入产出体系的对偶性等若干基本问题展开充分讨论,由此提出笔者对投入产出方法性质的思考。
    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缴费基数与就业效应
    邱志刚, 苗萌, 王子悦, 杨真
    2022, 42(5):  95-111. 
    摘要 ( )   PDF (12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法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变动对企业申报的缴费基数、就业规模等决策的影响和具体机制。在给定监管力度和法律环境下,在法定缴费比例上升时,企业会减小申报基数;反之则增加申报基数。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缴费基数是企业与员工共同商量的结果,并且法定缴费比例变动对企业就业规模的影响具有不对称性。在对不同企业类型进行分析后发现:(1)当法定比例降低时,省份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较低的企业逃费程度降低的幅度大于省份社会平均工资较高的企业。(2)当法定比例上升时,资本密集的企业相比于劳动密集的企业会更多地减少就业规模。(3)当法定比例上升时,非国有企业减少就业规模,而国有企业不会。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经济思想史*——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论》
    杨瑞龙
    2022, 42(5):  112-112. 
    摘要 ( )   PDF (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伴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经济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中国化的历史。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不仅有利于总结经验、以史为鉴,而且更有利于获得启示、开创未来。
    由著名经济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洪银兴教授等多位学者共同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版)一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经济思想的发展和演进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与研究,是一部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经济思想史著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出版这样一本著作,对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历史渊源及其连续性,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这本著作作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重点图书入选了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历史与时代脉搏,对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重要经济思想进行了全面、客观而深入的研究与阐释。这本著作具有如下几个显著特征:
    一是史实清晰、重点突出。一方面,全书对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发展史进行了非常清晰的分析,从时代背景、社会主要矛盾、阶段性主要任务等方面出发,深入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各个阶段经济思想的来龙去脉,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发展演进分析得清清楚楚。另一方面,全书又重点突出了各个阶段领导人(或中央领导集体)的经济思想,尤其是突出研究、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
    二是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全书采用编年体写法,将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经济思想、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时期党的经济思想、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与曲折发展中党的经济思想、改革开放时期党的经济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经济思想五编;而在具体的行文布局上,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分为了十七章。这种安排科学合理,便于对各个阶段内党的经济思想进行深入而全面的探究。
    三是资料翔实、论证有力。全书对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的阐述与总结是以大量翔实的史实、资料为基础的,充分体现了“史”的特色。书中大量参阅、引用了党的历史文献及主要领导人的选集、文集,做到了言之有据,规避空谈。正因为资料翔实、旁征博引,从而使本书的分析论证深刻有力、坚实厚重。
    四是学科交叉、史论结合。本书撰稿人是由经济学研究者和党史研究专家组成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单独由经济学者或单独由党史研究专家完成这类著作写作的困难,很好地实现了学科交叉与知识互补,真正实现了经济学理论分析与历史学史料实证的有机结合,做到了史论结合。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探索民富国强的一百年。正如书中所述,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思想,可以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连续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从中国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出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论》的出版对更加深入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