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2-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笔谈之二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框架路径和方略
    刘志彪
    2018, 38(2):  5-7. 
    摘要 ( )   PDF (2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王国刚
    2018, 38(2):  8-9. 
    摘要 ( )   PDF (2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刘长庚
    2018, 38(2):  10-11. 
    摘要 ( )   PDF (59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平新乔
    2018, 38(2):  12-14. 
    摘要 ( )   PDF (2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乡村现代化的战略
    刘守英
    2018, 38(2):  15-16. 
    摘要 ( )   PDF (2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经济学分析
    聂辉华
    2018, 38(2):  17-19. 
    摘要 ( )   PDF (1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常态迈向新阶段的中国宏观经济*——2017—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8, 38(2):  20-38. 
    摘要 ( )   PDF (103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经济同步复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新经济持续向好、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等因素的作用下,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在触底企稳的基础上出现反弹,宏观景气、微观绩效、结构调整以及新动能培育都出现持续改善的局面,整体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的态势,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总体上是政策性、恢复性的,市场力量和趋势性力量还没有企稳,中国宏观经济还没有步入到持续反弹的新周期轨道之中。当前中国经济以下三大特征将是理解中国宏观经济的要点:一是经济企稳但难以快速反弹;二是风险有所缓和但警报并没有解除;三是结构虽有所优化但面临政策退出的冲击。
    理论探索
    影子银行规模变动的金融资产价格效应*
    方先明,权威
    2018, 38(2):  39-50. 
    摘要 ( )   PDF (7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所构建的TVPVAR模型,检验了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变动对金融资产价格的溢出效应。研究结果发现,影子银行规模的增加对商业银行同业拆放利率、房地产价格、股票市场价格指数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具有正向冲击。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使经济系统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对影子银行规模变动的冲击响应具有时变性。由于信息传导需要时间,因此影子银行规模变动的溢出效应具有时滞性。因此,应规范与引导影子银行的发展,在发挥其配置金融资源功能的同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金融研究
    互联网金融规制与市场有效性改善*——来自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的证据
    程华,鞠彬
    2018, 38(2):  51-63. 
    摘要 ( )   PDF (7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一个先创新发展后监管规制的过程,本文通过对网络借贷行业的实证研究,分析监管规则的出台实施对新型互联网融资市场有效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网络借贷平台资金的银行存管、持有ICP证等强制性规定缓解了投资者、平台企业与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对克服早期平台间通过竞相承诺高回报率来吸引投资者导致的“柠檬市场”问题、对解决网贷市场上缺乏平台风险性高低有效信号的问题都起到了正向作用,有助于互联网融资市场的有效性提高。
    网络借贷中信息不对称缓解机制研究*——基于信号传递和双边声誉视角
    张晓玫1,梁洪,1,卢露2
    2018, 38(2):  64-80. 
    摘要 ( )   PDF (10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助于“人人贷”平台的微观数据从信号传递和双边声誉两个视角研究了网络借贷平台信息不对称问题的缓解机制。研究发现网络借贷平台的学历信号和双边声誉机制有助于减缓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增进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融资后的道德风险。同时,本文还发现借款人的学历信号和双边声誉存在非对称的替代关系,高声誉更能弥补低学历借款人信誉信号的不足,因此低学历借款人更有激励建立自身的高声誉,但是随着借款人学历的提升,该非对称效应消失。进一步研究发现,学历信号和双边声誉机制在缓解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上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本文的研究对于缓解“长尾人群”的融资约束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增长与发展
    金融发展、投资扩张模式与中国的资本回报率*
    杨君1,黄先海2,肖明月3
    2018, 38(2):  81-97. 
    摘要 ( )   PDF (9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金融发展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机理,并使用中国省际数据进行了实证验证,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中国的资本回报率由2008年之前的平稳期进入到大幅度下降期,但区域间趋同趋势明显;中国金融发展不足与发展过度问题并存,其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也因地区不同而出现了明显差异,在投资扩张系数较高的地区存在着“金融失效”现象,在投资扩张系数较低的地区存在着“金融诅咒”现象,在投资扩张系数居中的地区存在着“结构失调”现象;政府干预会加剧金融发展的不利影响,但该作用在不断减弱;资本积累对技术进步促进作用的缺失,是资本存量对资本回报率产生负向影响的重要原因;劳动力增强型技术进步不仅促进了资本回报率的提升,还延续了投资驱动型增长的时期;技术进步是中国资本回报率提升的重要动力。
    企业与组织研究
    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
    闫红蕾1,赵胜2
    2018, 38(2):  98-112. 
    摘要 ( )   PDF (8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A股上市公司的交易数据和财务数据,通过多种匹配分析方法控制企业的异质性,分析了股票流动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股票流动性好的企业其创新能力更强。融资融券业务提升股票流动性但是不影响企业创新活动,基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拟自然实验分析发现流动性改善有利于企业扩大研发投资规模,提高创新能力。股票流动性促进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包括提高融资规模以及提高机构持股比例。本文为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创新提供了经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