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16
    经济热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笔谈之一
    总结克服“贫困陷阱”经验开启新时代现代化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发展理念重要方略的体会
    刘伟
    2018, 38(1):  5-10. 
    摘要 ( )   PDF (3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我国告别了贫困,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能够使我们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百年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四个自信”,为解决人类问题进一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创新是新时代现代化的第一动力
    洪银兴
    2018, 38(1):  11-12. 
    摘要 ( )   PDF (2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金碚
    2018, 38(1):  13-15. 
    摘要 ( )   PDF (19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经济体系的五大构成元素
    吴晓球
    2018, 38(1):  16-17. 
    摘要 ( )   PDF (20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杨瑞龙
    2018, 38(1):  18-20. 
    摘要 ( )   PDF (19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探索
    同群效应与公司研发*——来自中国的证据
    刘静1,王克敏2
    2018, 38(1):  21-32. 
    摘要 ( )   PDF (7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同群公司”的研发支出对公司自身研发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同群公司研发支出越多,公司自身研发支出也越多。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公司与同群公司地理距离较近或同群公司分析师覆盖程度较高情况下,同群公司研发支出与公司自身研发支出的正相关关系更强。此外,同群公司研发支出会提高公司自身研发支出与未来业绩的正相关程度。研究表明,公司会学习同群公司的研发决策,进而改变其自身研发决策,呈现显著的研发支出同群效应;且公司信息解读成本较低时,研发支出同群效应更为显著。本文不仅丰富了关于研发支出影响因素的研究,还拓展了对研发溢出效应的研究。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公司制定研发决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产业经济
    信息技术的分配效应*——论“互联网+”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
    申广军1,刘超2
    2018, 38(1):  33-45. 
    摘要 ( )   PDF (79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文献大多关注信息技术的“增长效应”,但对其“分配效应”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尤其是没有研究信息技术如何影响企业初次分配中资本和劳动两种要素的收入份额。本文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2004—2007年的微观数据,分析企业使用信息技术对要素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使用信息技术的企业其劳动收入份额更高,并且这一结论对于不同的变量、样本和模型设定都十分稳健。信息技术的分配效应也存在异质性,在内资企业、内销企业、东部地区的企业表现更加明显。对影响机制的讨论表明,使用信息技术在提高企业增加值的同时,更大幅度地提高了平均劳动报酬,从而导致初次分配更加偏向劳动。本文不仅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而且具有明显的政策含义。
    金融研究
    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的构建
    刘元春,李楠
    2018, 38(1):  46-60. 
    摘要 ( )   PDF (8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梳理了金融条件指数的构建方法,分析了关于构建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的研究现状。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金融机制变异,传统构建方法存在局限性,本文强调时变权重和引入非金融变量两条改进思路。实证部分首先构建固定权重金融条件指数作为对照,再利用TVPVAR模型构建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金融条件指数,检验了时变权重金融条件指数对通货膨胀率的解释和预测能力。结果表明:时变权重金融条件指数优于固定权重情形,能够较好地反映我国的金融状况;信贷可得性的引入优化了金融条件指数;本文构建的金融条件指数先行于通货膨胀约11个月,对通货膨胀率的解释和预测能力很强。构建合理的金融条件指数对于提高危机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预见性、实现经济金融双重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股指期货限制交易对定价效率影响研究*——基于跨市场信息传递视角的实证
    许荣,刘成立
    2018, 38(1):  61-74. 
    摘要 ( )   PDF (74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跨国金融市场信息传递的视角对中国2015年股灾中股指期货限制交易政策实施前后的中美市场实证分析表明:股指期货的限制交易政策极大地增强了美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在下跌行情中的影响更大。分位数回归显示美国市场的交易活动对中国市场开盘价的影响呈“V”型特征,美国市场的微小波动都会引起中国市场的巨大波动,限制交易措施实施后,在下跌行情中来自美国市场的负冲击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变得更大。这一实证研究的政策含义在于:为了增强股指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金融监管层在市场稳定后应放开股指期货的限制交易,并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和合约大小等措施提高市场的开放程度。此外,监管层和国内投资者不能忽视美国股指期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企业与组织研究
    融资结构、企业异质性与研发投资*——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张璟,刘晓辉
    2018, 38(1):  75-86. 
    摘要 ( )   PDF (6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融资结构影响研发投资强度吗?是否存在能促进企业研发投资强度提升的最优融资结构?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而言,最优融资结构是否存在差异呢?本文运用中国上市公司2007—2015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越偏向于股权融资,研发投资强度就越高;(2)存在有利于促进研发投资强度提升的最优融资结构;(3)企业的最优融资结构随企业所属的产业性质、股权集中程度、银企关系强度及所有权性质的不同而呈现显著的差异。本文的研究发现有助深入理解融资结构与研发投资的关系,也为决策者制定宏观金融结构优化政策提供了来自微观企业层面的证据。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困境与出路*
    周敏慧,陶然
    2018, 38(1):  87-97. 
    摘要 ( )   PDF (63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主要模式,“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有助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否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仍存在探讨空间。本文基于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就和教训的考察,指出“混合所有制”可以作为竞争性部门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过渡形式;对于垄断央企的改革应该充分借鉴国际上自然垄断行业的改革经验,打破行政垄断,推动竞争性框架建立,并切实实现从“管企业”逐步调整为“管资本”,通过改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为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增长与发展
    普惠金融与县域资金外流:减贫还是致贫*——基于中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研究
    王伟,朱一鸣
    2018, 38(1):  98-108. 
    摘要 ( )   PDF (64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数据,采用空间计量模型实证分析了普惠金融对县域资金外流的影响,并验证了贫困县资金外流是否会产生致贫效应。本文研究发现:如果普惠金融只注重解决贫困地区对金融机构的接触性排斥,会进一步加剧资金外流,对减贫产生负向影响,即存在显著的致贫效应。这种致贫效应具有明显的空间外溢性,邻近县域的贫困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会彼此“传染”,并具有空间衰减特征的地理边界。因而需要客观认识普惠金融的本质,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有效的实施载体,解决好对信贷产品等关键金融服务的使用性排斥问题。
    动态与综述
    收入分配问题再认识、演变动力与新时代制度创新*——收入分配问题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综述
    张磊,韩雷
    2018, 38(1):  109-112. 
    摘要 ( )   PDF (20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