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16
    经济热点
    城镇化、区域发展不均衡与房地产价格*
    孟庆斌1,黄清华1,张能鲲2,张永冀3
    2017, 37(9):  5-18. 
    摘要 ( )   PDF (7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阶段,城镇化和由于区域发展不均衡所引起的人口流动对我国房价影响显著,但现有文献对该问题较少涉及,本文针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本文首先分别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和供给出发建立模型,推导出均衡房价的决定方程,从理论上推演了各省份农村居民和外省份人口需求对本省份城镇房价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对我国各省份城镇化和区域间人口流动对房价的影响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我国居民收入的提高、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和由于收入、福利以及基础设施在区域间分布的不均衡而引起的人口跨区域流动都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我国房价;后两者是我国房价收入比与发达国家相比偏高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城镇化和跨区域人口流动是我国东部地区房价上涨和房价收入比扩大的主要动力,但跨区域人口流动在中部地区,以及城镇化在西部地区对二者的影响均不显著。
    实体经济低迷与房地产繁荣之“困”*
    何怡瑶
    2017, 37(9):  19-27. 
    摘要 ( )   PDF (56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实体经济低迷和房地产行业繁荣的困局为切入点,研究了困局产生的原因,并从房产税的视角探讨了如何走出这一困局。本文发现:第一,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增加的货币流向了房地产行业,资源的错配使投资和产出长期无法走出“L”型区间;第二,本文通过三次模拟实验证明,政府可以考虑适当地通过对代表性家庭征房产税进行宏观调控,解决资源错配问题。
    理论探索
    监管模式、政治体制与矿难——基于跨国数据的证据*
    聂辉华,李琛,吴佳妮
    2017, 37(9):  28-38. 
    摘要 ( )   PDF (57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不仅是中国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本文首次利用1982-2014年九个产煤大国的跨国面板数据,从经济学的角度检验了煤矿监管模式和政治体制对矿难的影响。结果表明:(1)煤炭安全生产的集权监管有利于减少矿难死亡率。一个国家的煤矿安全监管模式由分权改成集权,可以减少近一半的死亡率。(2)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不会直接影响矿难的死亡率。这说明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主要是一个监管体制问题,而不是一个政治体制问题。(3)在发展中国家,集权监管模式对降低矿难死亡率的效果更明显。(4)在转型国家,监管集权和改进政府问责都能降低矿难死亡率。本文的结果对于矿难的跨国比较分析以及遏制矿难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公共经济
    生育指标和婚姻匹配*
    孙昂1,李三,2,孙文2
    2017, 37(9):  39-54. 
    摘要 ( )   PDF (8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研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来检验贝克尔(Becker)关于婚姻的经济学理论。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实行“一胎化”政策,但随后逐渐允许夫妻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第二胎,即“双独二胎”政策。由于“双独二胎”实施前不同省份“一胎化”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同,所以放开“双独二胎”在不同省份间的政策效果也不同。笔者利用政策实施时间前后和省份间政策力度的差异,采用二重差分的实证设计进行分析,发现“双独二胎”政策增加了独生子女之间的匹配,减少了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的“混合匹配”。笔者建立搜寻—匹配模型对“双独二胎”政策如何影响婚姻市场均衡进行分析。二重差分的实证分析得到的证据与模型的推论相一致,实证结果在一系列检验中保持稳健。
    社会养老保险与退休年龄选择*——基于CFPS2010的微观经验证据
    李昂,申曙光
    2017, 37(9):  55-70. 
    摘要 ( )   PDF (84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预期寿命的增加与社会养老保险金负担的上升,延迟退休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作为重要的家庭决策,退休行为如何受到养老保险的影响值得研究。本文采用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通过Probit模型和工具变量法实证分析了养老保险对中老年劳动者实际退休年龄选择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控制了各类家庭异质性因素之后,养老保险对劳动者的提前退休具有显著的正向激励,同时显著降低了延迟退休概率。本文以代际居住情况衡量家庭养老行为,发现对于家庭养老影响较强的样本而言,养老保险的退休激励作用并不明显;反之,如果劳动者选择不与子女共同居住,养老保险就可能显著地影响其实际退休行为。
    金融研究
    财富不平等会抑制金融素养对家庭借贷行为的作用效果吗*——基于CHFS数据的经验分析
    伍再华,叶菁菁,郭新华
    2017, 37(9):  71-86. 
    摘要 ( )   PDF (86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选用工具变量法,考察了金融素养对城乡家庭借贷行为影响的差异性,并验证了财富不平等扩大会抑制金融素养对家庭借贷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1)金融素养是影响家庭借贷行为的重要因素。户主金融素养水平的改善显著提高了家庭发生借贷的概率与家庭借贷规模。(2)金融素养对城乡家庭借贷行为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金融素养的提高对信贷约束较为严重的农村家庭借贷行为的促进作用更大。(3)财富不平等对家庭借贷行为存在明显的抑制作用,财富不平等的扩大减少了家庭借贷需求,降低了家庭发生借贷的概率和家庭负债规模。(4)随着家庭财富不平等程度的扩大,金融素养对家庭借贷行为的促进作用受到抑制。基于以上结论,政府应该大力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教育,注重家庭收入分配合理性,从而推动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企业与组织研究
    新《劳动合同法》改善了上市公司的创新活动吗*
    于传荣,王若琪,方军雄
    2017, 37(9):  87-100. 
    摘要 ( )   PDF (72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2008年开始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为切入点,采用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劳动保护法律的变化对上市公司创新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国有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创新产出显著增加,在排除了企业上市、股权分置改革等可能原因之后,上述结果依然存在。这表明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明显改善了上市公司的创新投资,而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效果与企业所有制性质、企业劳动密集程度和所处地区市场化环境密切相关。
    人力资本提升对我国城镇化影响的研究*
    陈翔,易定红
    2017, 37(9):  101-112. 
    摘要 ( )   PDF (6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入手,分析了人力资本的知识外溢效应与产业集聚效应对城镇化的影响机制,并运用我国省际面板数据考察了人力资本水平提升、产业结构优化以及它们的交互作用对城镇化的影响。本文通过实证检验发现以下结论:人力资本水平提高促使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对城镇化发展的贡献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而被强化;从不同区域来看,相较于中部地区,东部和西部地区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对城镇化作用更大,而产业结构转型滞后阻碍中部地区城镇化进一步发展。使用人力资本的代理指标以及外生冲击进行检验,研究结果依然稳健。基于此,本文提出提高劳动者群体素质,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校企合作以实现更高水平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