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7-10-16
    经济热点
    监管压力、经济周期与宏观审慎政策效果*
    马勇,姚驰
    2017, 37(10):  5-16. 
    摘要 ( )   PDF (6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我国52家主要银行2007—2015年的面板数据,考察了监管压力和经济周期对宏观审慎政策效果的影响。相关实证结果表明:(1)监管压力的上升能够显著促使银行增加资本缓冲,逆周期的宏观审慎政策在总体是有效的。(2)监管压力的上升会促使银行加快其资本缓冲的调整速度,这在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表现得尤为明显。(3)经济周期会对宏观审慎政策的有效性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一影响在不同性质的银行中有所不同。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经济上行期的政策效果相对较弱,而在经济下行期,政策效果相对较强。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周期的影响恰好相反。(4)在顺周期性机制下,银行行为存在过度承担风险以获取高收益的倾向,通过提升监管压力可以有效抑制这一倾向,从而促使银行降低风险,提高稳定性。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跨境证券投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
    杨海珍1,李苏骁2,史芳芳3
    2017, 37(10):  17-31. 
    摘要 ( )   PDF (93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的推进,跨境证券投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本文首先通过构建考虑了资本市场收益率以及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ISLMBP模型对跨境证券投资与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的相互影响机理进行了理论探究,并基于中国2005年7月—2016年8月的月度数据,运用马尔科夫区制转移向量自回归模型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跨境证券投资与人民币汇率、股票市场收益率、短期利率的联动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四者的关联性存在明显的区制特征,区制1主要包括次贷危机时期(2007—2008年)、欧债危机时期(2010—2012年)以及后金融危机时期(2015—2016年),经济呈现“股票市场收益率较低、跨境证券投资较少、短期利率较高、金融市场波动性大”的状态;区制2主要包括次贷危机前夕(2005—2006年)、次贷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时期(2009—2010年)以及欧债危机后的调整期(2013—2014年),经济呈现“股票市场收益率较高、跨境证券投资较多、短期利率较低、金融市场波动性小”的状态。第二,当处于资本市场化进程较快、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的区制阶段(区制1)时,跨境证券投资与国内金融市场的联动关系更加明显。本文研究结论对于我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具有借鉴价值和政策启示。
    理论探索
    增值税改革、资本和资本有机构成: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樊勇1,席晓宇2,陈飘飘2
    2017, 37(10):  32-44. 
    摘要 ( )   PDF (7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全面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关于资本及资本有机构成分析框架及论断的基础上,利用我国2005—2015年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全面考察了增值税转型和“营改增”两次改革对地区资本及资本有机构成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增值税转型后固定资本投入增加,可变资本投入相对减少,资本有机构成进一步提高;而“营改增”后,固定资本和可变资本投入均有增长,但资本有机构成相对下降。本文检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资本及资本有机构成论断在我国的现实意义,对进一步加强应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我国财税制度改革进行了有益尝试。
    产业经济
    市场开放、地方财税竞争与产业结构调整*——基于我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孔令池,高波,李言
    2017, 37(10):  45-57. 
    摘要 ( )   PDF (7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键与核心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业结构优化形成方面。本文系统分析了市场开放与地方财税竞争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机制,并采用2003—2014年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市场开放显著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但国际市场开放和国内市场开放作用力的大小存在地区差异,东部地区国内市场开放的作用力更大,中部与西部地区则相反。地方财税竞争一方面有利于产业结构高级化,另一方面抑制了产业结构合理化。本文进一步考察发现,地方财税竞争会削弱市场开放对产业结构合理化促进的效力。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存在“拉弗效应”,结构性减税只要与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保持一致,就能在增加财税收入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地方财政支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结构高级化,但是,其中的经济建设性支出会扭曲资源配置,抑制产业结构合理化。地方税收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存在显著的结构效应,所得税相比商品税更趋于优化产业结构。这些研究结论对于深化市场开放、矫正地方政府竞争行为、实施财税体制改革等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公共经济
    身份与信任*——基于干部身份的实验证据
    王海港,李涛,沈华福
    2017, 37(10):  58-70. 
    摘要 ( )   PDF (6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设计了由中国大学生被试作为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投资实验,通过在实验中“泄露”不同完备和对称程度的信息,检验了在“无信息”、“单向信息”和“双向信息”三种不同的环境下,“学生干部”这一社会身份对“信任”和“值得信任”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多数中国学生被试之间存在着彼此信任和值得信任,这使得双方实现了“双赢”。其次,受托人的干部身份,招致了委托人更高的可信任度;但干部在其身份信息不公开时,并不比无信息状态下的受托人更值得信任。再次,双向信息的干部身份可以显著提升干部的互利性,使得他们比无信息状态下的受托人有着更高的值得信任的水平。
    金融研究
    卖空压力影响公司融资约束吗——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证据*
    李栋栋,陈涛琴
    2017, 37(10):  71-87. 
    摘要 ( )   PDF (95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理成本和信息不对称是导致公司出现融资约束的重要原因。本文以2010年3月正式推出的融资融券制度为外生冲击,以2005—2015年间沪深两市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利用双重差分(differenceindifference)模型实证检验了卖空压力对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1)卖空压力能够提高公司银行贷款规模,降低贷款成本;(2)卖空压力能够降低公司的现金持有水平;(3)卖空压力能够降低公司的现金—现金流敏感性。综合来看,卖空压力能够缓解公司融资约束。进一步的,卖空压力对公司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在民营企业中更加显著,并且卖空压力可能是通过降低公司代理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程度进而缓解融资约束的。在各种稳健性检验后,本文研究结论保持不变。
    增长与发展
    区域发展战略能促进经济增长吗*——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为例
    杨天宇,荣雨菲
    2017, 37(10):  88-99. 
    摘要 ( )   PDF (67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验证区域发展战略能否促进经济增长,笔者利用2003年实施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作为准自然实验,实证评估了该战略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净效应。笔者引入项目评估计量经济学中的合成控制法控制了选择性偏差和由此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实证结果表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使得东北三省2003年以来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增加了11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但自2007年以来该战略的经济增长效应呈递减趋势。进一步分析发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经济增长效应,主要是通过增加投资和政府支出、改善基础设施实现的, 人力资本积累、科技进步和投资环境并未改善,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虽有改善但作用有限。因此,这种增长效应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冲击而缺乏可持续性。进一步深化东北振兴战略,需要调整对东北地区政策扶持的方向、方式和对象。
    国际经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国际直接投资的制度建设研究——中国“渐进式改革”经验与借鉴*
    毛振华,袁海霞
    2017, 37(10):  100-112. 
    摘要 ( )   PDF (67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国际资本流动是全球化背景下要素流动配置的必经之路,国际直接投资对东道国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正处于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国际直接投资可以通过促进其资本形成、技术水平提升等来推动经济增长。但是由于沿线涉及诸多国家,环境相对复杂,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差巨大,投资环境大不相同,地区安全风险频发等,这些国家在吸引国际直接投资的时候面临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本质上与沿线大部分国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欠缺相对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市场规则紧密相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吸引FDI的成就与渐进式改革密切相关。中国采取诱致性制度变迁与强制性制度变迁相结合的渐进式改革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国际直接投资进行制度改革提供有效的借鉴,即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培育真正的市场化主体,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互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