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3-07-16
    经济热点
    3F冲击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影响研究
    徐丹丹,刘铮
    2013, 33(7):  5-16. 
    摘要 ( )   PDF (1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取全球通货膨胀率、国际能源价格、国际食品价格作为3F外部冲击的三个影响因素,应用扩展的菲利普斯曲线实证分析1981年至2011年的外部冲击因素与我国通胀率的长期关系,然后使用VAR模型对这些外部因素所产生的冲击效果做进一步探究。实证结果表明:短期内,全球通货膨胀率是导致国内价格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能源价格与国际食品价格对于国内价格水平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且在中长期成为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而通胀预期与产出缺口则是中长期影响物价的最主要因素。因此,为了抵御外部冲击对我国通货膨胀的影响,管理我国对于本国及全球通胀的预期、构建相应的价格缓冲机制、实施农产品进口渠道多元化战略等均是较为有效的手段。与此同时,也要防止经济过快增长,抑制由于投资需求带来的通货膨胀。
    内幕交易监管:国际经验与中国启示
    何青,房睿
    2013, 33(7):  17-24. 
    摘要 ( )   PDF (11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幕交易违反了金融市场的公平原则,降低了资本市场的效率,但是由于其金融交易的特殊性,使得它在监管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文在梳理内幕交易行为的理论基础、对内幕交易监管的争议进行讨论的基础上,从内幕人认定、内幕信息认定、内幕交易行为认定、防范措施以及法律制裁与救济等五个不同的维度对美国、日本、欧盟和我国的内幕交易法律制度进行比较分析,从而总结我国法律在内幕交易规制方面的不足,并相应地提出改进的建议。
    理论探索
    财政压力、货币超发与明代宝钞制度
    陈昆,李志斌
    2013, 33(7):  25-38. 
    摘要 ( )   PDF (20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遵循“财政压力—政府行为”分析框架来剖析“大明宝钞”崩坏的制度根源。“大明宝钞”制度的崩坏根源于以财政为中心的宝钞制度设计缺陷。这种制度设计是为了满足政府财政开支需求与避免财政危机。易言之,明代财政压力促成了货币财政化的宝钞制度设计,导致了货币超发,最后致使宝钞崩坏并退出流通领域。财政压力是古今政府的常态。财政压力并非必然导致政府采取掠夺性的货币政策。在英国,国王的财政压力导致了以限制王权为目的的《大宪章》和“光荣革命”。明代中国,为何没有在财政压力之下走上制度变革之路,这个问题实在令人深思。
    “明斯基时刻”之考辨
    李黎力
    2013, 33(7):  39-45. 
    摘要 ( )   PDF (10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这场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之后,“明斯基时刻”作为标语在金融媒体、时事评论和学术出版物当中广泛传播。对该术语考辨后发现,源自后人发明的“明斯基时刻”尽管具有“危机拐点”和“危机过程或阶段”这两种不同含义,但它们却均是对明斯基思想的贬低乃至歪曲。该标语将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性假说”简化以及曲解为单纯的“时刻”、“时段”、“融资分类法”或“非理性疯狂”,结果是,每个时期的金融危机,无论其特征如何,都可以冠之以“明斯基时刻”,而该假说所描述的动态机理却被忽视了。明斯基为我们所做出的最为重要且鼓舞人心的贡献在于“明斯基动态”,即他对现代金融化经济变得如此不稳定的内生动态机制的理解,而这种洞见如今却依然游离于主流思想之外,饱受忽视甚至压制。
    公共经济
    二元财政的制度变迁:基于路径依赖的视角
    秦海林1, 席文 2
    2013, 33(7):  46-57. 
    摘要 ( )   PDF (20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根于二元经济结构的二元财政制度总是执行有利于城镇部门发展,而且有损于农业部门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这不仅造成了农村居民的长期贫困,而且还持续拉大城乡差距。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制度变迁分析结果显示,二元财政的制度安排内含自我增强机制,其变迁具有明显的路径依赖特征,所以,农村居民的贫困必然具有长期性,城乡差距也会持续拉大。因此,必须根据中国经济现实,对二元财政制度采取边际调整的改革措施和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改善其赖以存在的经济环境,方可在长期内从整体上推动二元财政制度变迁,实现城乡平等的财政制度。
    金融研究
    金融发展与全要素生产率:水平效应与增长效应
    陈启清1,贵斌威2
    2013, 33(7):  58-69. 
    摘要 ( )   PDF (16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发展可以通过“效率通道”和“技术通道”作用于全要素生产率,并对全要素生产率产生水平效应(弱效应)和增长效应(强效应);衡量金融发展对全要素生产率是否具有正面影响的基本标准是水平效应。本文通过对1978—2010年我国各省(市、自治区)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金融发展对生产率进步具有正的水平效应和负的增长效应;说明金融发展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递减的正面影响——金融发展更多发挥了改善资源配置的作用,推进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作用相对较弱。
    管理层激励、资本结构与上市公司价值创造
    阮素梅1,杨善林2,张琛2
    2013, 33(7):  70-80. 
    摘要 ( )   PDF (1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带有交叉乘积项的线性分位数回归模型,一方面,通过回归系数显著性检验、同质性检验与对称性检验,揭示各因素对公司价值创造影响方式的异质性;另一方面,通过条件密度预测方法,细致地刻画各因素的变动对价值创造整个条件密度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实施激励措施可以显著提高上市公司价值创造,但不同的激励方式对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的影响并无显著差异;无论是薪酬激励还是股权激励,都会导致公司价值创造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这为制订合理的政策措施来提升公司价值创造提供了决策依据。
    资源与环境
    碳税对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的累退效应与碳补贴方案设计
    樊勇,张宏伟
    2013, 33(7):  81-91. 
    摘要 ( )   PDF (1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碳税的收入分配效应为研究对象,将碳税的收入分配效应分解为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采用《中国统计年鉴2011》、《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10》、《2007年投入产出表》相关数据,运用收入支出法、投入产出表原理测算了两种效应作用下的我国碳税累退性情况,进而在综合效应分析的基础上,模拟测算两种碳税补贴政策对累退性的纠正效应。测算结果表明,碳税的征收存在明显的累退性,其中,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对碳税累退性的贡献不同,直接效应贡献更大,可以解释大部分累退性。同时,按收入水平的有梯度的碳税补贴政策对纠正累退性效果更为显著。
    产业经济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业结构分析
    林光彬
    2013, 33(7):  92-102. 
    摘要 ( )   PDF (1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公报、全国R&D资源清查公报和国民经济统计公报,首先对工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特征进行了具体分析,其次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体制机制是中介原因,更重要的是必须把工业发展存在的重大问题放在我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从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具体的发展条件和发展政策下来解释,要看到我国工业化也遵循从量变到结构变化再到质变的发展过程。本文认为,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量变和结构变化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状态,进而我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至少要遵循四个原则,同时要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解决扭曲的产业激励政策,消化和规制过剩产能,完善金融体制机制,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工商管理
    流通商主导供应链模式及其实现
    ——相似流通渠道比较转化视角
    谢莉娟
    2013, 33(7):  103-112. 
    摘要 ( )   PDF (17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制造商在分销渠道中的话语权逐步被下游流通商所平衡甚至超越,传统厂商主导型供应链模式不断受到应用限制,而流通商借助渠道优势整合供应链趋势日益强化。从供应链与流通渠道的理论关联出发,基于分销管理的渠道关系能够在拓展至段落供应链的整合关系中获得效率增进。具体应用模式包括:基于W型流通渠道延伸的批发商主导供应链模式,基于R型流通渠道转型的零售商主导供应链模式,基于M型流通渠道分解的第四方物流商主导供应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