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0-07-16
    经济热点
    论中国转轨模式的普适性——关于经济转轨过程的一个人力资本理论
    苏剑, 王廷惠
    2010, (7):  5-10. 
    摘要 ( )   PDF (10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的成功转轨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转轨模式普适性的讨论。许多学者认为,中国转轨的成功是偶然的,不具有普适性,但本文认为,从人力资本积累角度分析,渐进式改革更适合经济转轨国家,因此中国转轨模式具有普适性。
    “后危机时代”我国技术进口战略分析
    李春顶
    2010, (7):  11-16. 
    摘要 ( )   PDF (17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挑战,需要多渠道获得先进和适用技术,其中技术进口是后发国家提高技术水平并实现赶超的重要方式。因此,在"后危机时代",我国必须加强技术进口,尽快制定进口战略,完善进口体系。本文从我国技术进口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国外的经验,提出了我国技术进口的"十项对策"。
    理论控索
    中国城市能源效率差异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
    李治, 李国平
    2010, (7):  17-23. 
    摘要 ( )   PDF (19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1995—2006年中国210个主要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首先采用DEA模型测算了城市全要素能源效率,然后分析了城市全要素能源效率差异特征,结果显示,城市能源效率变动趋势呈现四个较为明显"倒U型"特征,城市间差距扩大转折点出现在2000年左右,而地区间城市差距存在一定的趋同性。城市能源效率水平并不稳定,低效率高投入城市将是节能减排的重点。本文最后采用Tobit模型分析了资源禀赋、平均气温、产业结构、技术水平及各类政策因素与能源效率之间的关系,回归结果说明,应区别对待不同因素在不同条件下引起能源效率变化的影响。
    固定资本与剑桥方程式
    李帮喜, 藤森赖明
    2010, (7):  24-29. 
    摘要 ( )   PDF (20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置盐—中谷以及藤森的数学简化方法,将含有新旧固定资本的马克思—斯拉法的联合生产体系简化为仅含有新品固定资本的列昂惕夫推广体系后,得出剑桥方程式虽在马克思—斯拉法体系下成立,而在列昂惕夫推广体系下一般不成立的重要结论。
    理论前沿
    非道德行为概念辨析及相关研究进展
    刘松博, 梁丹宁, 杜晓琳
    2010, (7):  30-35. 
    摘要 ( )   PDF (12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目前理论界关注的非道德行为概念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其测量的方法,并提出影响其产生的因素大体上可以归结为环境因素、个体特征以及个体的认知因素。本文还对非道德行为与工作场所越轨行为、反生产力行为的异同进行了比较。
    公共经济
    财政分权对地方公共投资的长期和短期影响效应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何庆光
    2010, (7):  36-42. 
    摘要 ( )   PDF (22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1985—2008年我国25个省域面板数据为对象,采用面板单位根及协整检验等计量经济学方法,得出以下结论:我国各省域及省以下财政分权与地方公共投资之间存在长期且相互影响的内在作用机制,两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本文通过面板误差修正模型(PVECM)进一步得出结论:财政分权与地方公共投资的长期均衡具有显著的短期修正效应。
    金融研究
    基于二维跳扩散模型的股市相关性研究
    汪昌云, 李楠
    2010, (7):  43-50. 
    摘要 ( )   PDF (21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在扩散模型中引入跳部分描述资产价格异动的经济逻辑,并进一步细化跳产生的经济原因,引入具有相关性的多维泊松过程描述不同股票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次数,推广了现有的多维跳扩散模型。并应用推广后的模型,以中国A股市场和中国香港股票市场指数为样本,分析两个市场异动的相关性,同时结合新闻数据赋予统计结果以经济解释。
    论金融危机中财政救助的成本与收益
    胡海峰, 孙飞
    2010, (7):  51-57. 
    摘要 ( )   PDF (11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力量,财政救助是促进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财政赤字加重、道德风险上升等潜在成本。本文认为,政府在关注财政救助收益的同时,更要关注其风险及成本,以实现财政救助效用的最大化。
    产业研究
    加工贸易核算方法及其对中国国际收支的影响
    高敏雪, 张芳
    2010, (7):  58-65. 
    摘要 ( )   PDF (1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贸易是国际贸易的一种特殊形式。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加工贸易占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比重。本文从国际收支核算入手,结合国际研究进展,系统讨论了加工贸易的概念定义和不同核算方法,并依据所给出的思路和方法对中国加工贸易进行了试算,得到的结果体现了围绕加工贸易调整的多元化认识。
    工商管理
    《劳动合同法》实施对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基于人力资源经理的观点
    程延园, 杨柳
    2010, (7):  66-73. 
    摘要 ( )   PDF (28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通过对全国近600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考察了《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后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合同期限、招聘、用人成本、解雇和经济补偿、用工灵活性等方面的变化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劳动合同法》明显提高了劳动合同签订率,延长了劳动合同期限,增加了无固定期限合同数量;促使招聘和解雇决策更谨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人成本,限制了用工灵活性。这些影响因企业规模、所有制不同而存在差异。
    新农村建设
    中国农村地区间居民收入差距及构成变化:1995—2008年——基于基尼系数的分解
    屈小博, 都阳
    2010, (7):  74-80. 
    摘要 ( )   PDF (22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分省的面板数据对农村地区间基尼系数分解结果表明,1995—2008年,中国农村地区间收入差距总体上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基尼系数上升了0.0639,但增幅出现明显减弱趋势。基尼系数变化及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基尼系数的贡献变化显示出与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一致的含义;结构性效应已不再是农村地区间收入差异的唯一构成来源,收入集中效应对基尼系数起了明显的增加作用,工资性收入的集中效应超过了其他收入来源。这些构成来源的变化蕴含着中国面临调节地区间农村收入差距的政策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