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9-11-16
    经济热点
    鲁比尼视野中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吴易风, 王晗霞
    2009, (11):  5-11. 
    摘要 ( )   PDF (14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因在西方经济学家中最早预言有可能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而备受瞩目。危机爆发后,他跟踪研究,对危机提出了自己的若干独特见解。他尝试分析危机的原因,展望经济发展前景,提出应对危机的政策建议。但是,作为西方经济学家,他对危机根源等问题的认识具有明显的局限性。
    物价波动、收入增长和地区差距对中国贫困线的影响
    杨立雄
    2009, (11):  12-18. 
    摘要 ( )   PDF (21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贫困线的增长机制是只与物价挂钩,不与收入挂钩。由于食品价格增长高于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这种调整机制导致贫困线绝对购买力下降;同时,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贫困线相对购买力急剧下降。另外,贫困线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造成地区间受助穷人的生活质量相差巨大。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
    丁任重, 郭洪涛
    2009, (11):  19-24. 
    摘要 ( )   PDF (6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受到了大小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发展我国的经济,成为目前我们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我们要在千方百计稳定经济的同时,淘汰、清理一批过时的生产力,着眼于扶持一批新兴产业,提前布局危机之后的经济发展。
    理论探索
    大国综合优势:中国经济竞争力的一种新诠释——兼与林毅夫教授商榷
    欧阳峣, 易先忠, 侯俊军, 罗会华
    2009, (11):  25-31. 
    摘要 ( )   PDF (12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是一个地区经济技术发展不平衡的"大国",由"多元"和"转型"的特征形成了一种大国综合优势。这种优势不是单纯的比较优势,它可以转化为竞争优势,可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从大国综合优势出发,可以较好地发展大国的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和外贸竞争力。大国综合优势超越了比较优势,成为诠释中国经济竞争力、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的客观依据。
    论经济学的“幸福革命”
    陈湘舸, 王艺
    2009, (11):  32-36. 
    摘要 ( )   PDF (14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幸福是完善的和自足的,是所有活动的目的。”[1]追求幸福是人生的永恒主题,也是一切人类活动的终极目的。然而,对幸福的追求并不必然导致幸福的现实。近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的物质财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但人们的幸福感却没有获得与之同步的增进,甚至在部分国家、地区和人群中,还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目前发展的经济正在逐步蜕变为无助于人们幸福保持和增加不幸福的经济、“无快乐的经济”。[2]
    论政府如何引导市场主体自治——对转轨阶段政府职能转变的现实路径的思考
    方竹兰
    2009, (11):  37-40. 
    摘要 ( )   PDF (2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难题是政府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地位相对矛盾,既要承担主导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任,又要进行全面的自我转型。这样一个相对矛盾的历史使命的完成,需要改革经验的逐步积累。从改革开放一开始,中国政府就在自觉地努力转变政府职能。但是,从20世纪后期进行的改革开放毕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需要政府更多地发挥主导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任。从本世纪开始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坚持政府主导经济改革作用的同时,政府的自我转型逐渐成为改革本身的重点。
    理论前沿
    创业过程中先前经验的作用解析——最新研究成果评述
    田莉, 龙丹
    2009, (11):  41-45. 
    摘要 ( )   PDF (8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界为什么要研究创业者先前经验?创业者的先前经验有哪些类型?先前经验从哪里来?先前经验在新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作用是怎样的?围绕着这些问题,衍生出一系列文章。本文系统梳理创业领域内有关先前经验的研究,并由此提炼先前经验对新企业组织行为和绩效的影响,透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机会。
    公共经济
    我国独立审计需求缘何不足:契约实施角度的分析
    王兵, 辛清泉
    2009, (11):  46-51. 
    摘要 ( )   PDF (9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独立审计需求不足在于证券价格机制和第三方实施机制作用有限,并且证券价格变化对代理人利益的影响不大。
    改革三十年:地方政府行为的双重性
    刘金石, 周文
    2009, (11):  52-56. 
    摘要 ( )   PDF (10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中国自1978年改革至今30年的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成就与问题同样突出。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都与地方政府行为密切相关,市场化过程中的诸多推动力和阻力皆来自于地方政府。事实上,在我国30年的体制改革过程中,地方政府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为主体,承担着特殊的职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其行为方式、行为特征、行为效果对于地方乃至全国经济改革和发展都具有直接和重要的影响。
    金融研究
    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碳交易市场现状和趋势
    王玉海, 潘绍明
    2009, (11):  57-63. 
    摘要 ( )   PDF (10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兴起,未来的碳减排潜力巨大。但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还很不完善,存在着交易价格过低、开发项目领域过窄等问题。作为一种战略性的资源,碳排放权的低价出售,可能会给我国带来风险。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碳交易市场短期内将经历低谷,但长期看前景依然乐观。因此,应加强碳交易方法学研究,尽快培养碳交易专门人才,加快相关中介咨询、金融服务机构的建设,尤其要部署争取碳交易市场的定价权。
    私募股权投资理论与中国的实践
    臧展
    2009, (11):  64-68. 
    摘要 ( )   PDF (8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的概念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后,有关的研究多偏重于实务操作层面,深入的理论研究较少,有时甚至概念模糊不清,直至2008年末,国务院在《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才首次使用“股权投资基金”一词。由于理论认识的偏差,长期以来,在实践领域,我国私募股权资本市场仅限于风险投资,且风险投资被定位为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性金融”。显然,这对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启动民间投资和促进经济发展是不利的。
    工商管理
    动态视角下的企业道德滑坡行为研究
    郑琴琴
    2009, (11):  69-75. 
    摘要 ( )   PDF (13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道德滑坡是指企业反复不断地从事失德行为所导致的道德水平急剧下滑。与企业单次失德行为不同,企业道德滑坡行为是企业在一个时间序列中产生的重复失德行为,它具有更多自身的独特性。企业道德滑坡行为中的前后事件之间往往有着很强的动态关联性,而且企业道德滑坡不仅仅是企业个体的行为,这其中往往伴随着群体属性和从众效应的重要影响。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缺口分析——基于浙江省中小企业对比问卷调查
    陈敏菊
    2009, (11):  76-80. 
    摘要 ( )   PDF (13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04年10月至2008年6月,我国持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后,受市场传导,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更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