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7-07-16
    经济热点
    基于投入产出技术分析我国能耗阶段性变动的原因
    刘起运, 夏明, 张红霞
    2007, (7):  5-10. 
    摘要 ( )   PDF (12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能耗的上升既存在短期投资和生产能力扩张冲动的盲目性,也有其长期工业化转变过程的内在必然性。但能耗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国当前工业化发展阶段相联系,从而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因此,更多从长期角度来研究和制定节能政策显得尤为必要。
    开放经济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特征
    贾俊雪, 郭庆旺
    2007, (7):  11-18. 
    摘要 ( )   PDF (2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好,与发达工业化国家经济动态的联系相对较为紧密,体现在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和金融波动对我国经济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其中金融波动的冲击较为显著。我国经济动态主要取决于自身内部因素,呈现出较明显的独立性和特异性,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动态尤其是对消费增长动态的影响较小,而发达工业化国家经济波动对我国投资增长动态的影响相对较大。
    学术前沿
    转轨经济中的银行监管代理关系与监管者自利
    陈雨露, 马勇
    2007, (7):  19-25. 
    摘要 ( )   PDF (22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历史方面的原因,转轨经济中的银行监管具有某些特殊性,这些特殊性表现在市场结构、监管体制和监管者偏好等方面,同时也决定了转轨经济中的最优监管策略可能有别于发达国家所面临的情形,尤其是当监管者存在自利倾向时,监管行为可能偏离社会福利最大化的目标,偏离的程度受到交替关系临界值、声誉权重、审查成本和社会福利权重等因素的影响。
    理论探索
    全球化进程中的收益分配不均与中国产业升级
    江静, 刘志彪
    2007, (7):  26-32. 
    摘要 ( )   PDF (9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价值链环节的进入壁垒差异以及全球价值链治理中的权利不对称决定了全球价值分配。发达国家企业在产品分工中占据了高进入壁垒环节,在价值链治理中处于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企业处于竞争激烈的低进入壁垒环节,由此导致了全球价值链的收益分配不均,而iPod价值链的收益分解支持了这一结果。中国企业只有在嵌入全球商品价值链过程中实现产业升级,才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合意的收益分配。
    金融研究
    政府行为、系统性风险与金融稳定性
    于润, 孙武军
    2007, (7):  33-39. 
    摘要 ( )   PDF (14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企业、银行、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四方目标函数的分析和构建博弈模型的论证,得到的结论是:以GDP等数量指标为导向的政绩考核制度和中央与地方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是近年来中央政府时常陷入“经济增长与宏观调控两难”窘境的主要原因。为此,必须尽快改革政绩考核制度,创建银行信贷监测系统,提高中央对地方经济相关信息的可获得性,有效地导向地方政府行为,在制度上提高金融稳定性和管理的科学性。
    信用风险模型预测能力比较分析
    孙清
    2007, (7):  40-44. 
    摘要 ( )   PDF (10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用风险是指由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同时也包括由于借款人信用评级的降低导致其债务市值下降而引起损失的可能性。[1]商业银行在经营中面临着各种金融风险,其中信用风险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据世界银行对全球银行业危机的研究表明,导致银行破产的最常见的原因是信用风险;巴塞尔银行委员会资料也显示,银行面临的风险以信用风险为最高,约为60%,其次就是操作风险,约为30%,市场风险和其他风险如信誉风险等则较低,各占5%。信用风险管理成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因此,建立模型对信用风险进行度量和预测是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的有效方法。
    产业经济
    基于改进梯度系数的区域产业转移特征分析
    熊必琳, 陈蕊, 杨善林
    2007, (7):  45-49. 
    摘要 ( )   PDF (10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的研究对产业转移概念还没有形成一致的表述,只是在最一般的意义上认同产业转移是产业的空间移动或空间迁移现象。产业转移的定义是紧跟产业转移的实践演进的。发达国家在追求要素比较优势过程中把衰退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实践,使得早期关于产业转移的定义范畴,大多停留在衰退型产业的转移层面。后来,产业转移实践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衰退型产业,而是逐渐扩大到扩张型产业,并且从性质、方式和效应等方面给予产业转移更全面的描述。
    区域经济
    泛珠三角地区产业合作基础研究
    徐桂兰, 罗阿玲
    2007, (7):  50-54. 
    摘要 ( )   PDF (22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泛珠三角”亦称“9+2”,包括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四川、云南等9个省区和我国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泛珠三角地区内部既有东、中、西部三个不同区域的经济特征,又有“一国两制”的社会特点;既有“世界工厂”制造业基地,又有辽阔贫穷的内陆农村,这种各地自然资源与环境、生产要素的禀赋以及发展结构水平的不同,导致各地区各类产业比重不同、优势产业不同。生产要素差异越大,越容易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从而呈现出各地产业之间很强的互补性。
    工商管理
    关系式交易视角的组织间关系形成
    石磊
    2007, (7):  55-60. 
    摘要 ( )   PDF (9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间关系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特定的交易关系研究,这也涉及组织的战略问题。关系式交易在组织间关系的形成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个单一的组织同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是通过关系交易行为而产生的。
    从寻租视角看集团企业内部资本市场和资源配置效率
    王明虎
    2007, (7):  61-64. 
    摘要 ( )   PDF (8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资本市场的有效运作是集团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核心,但内部资本市场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低效运转。本文利用数理分析方法分析集团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的过程,期望从模型分析中得到影响集团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关键因素。
    国际经济
    世界保险产业结构演化的特征及趋势分析
    蒲成毅
    2007, (7):  65-70. 
    摘要 ( )   PDF (17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保险业正在进入“寡头主导,大、中、小共生”垄断竞争格局的快速发展时期,一个金融保险资源与金融保险技术共享的、业务融合性统一的国际保险大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中国保险业已进入一个开放竞争的时代,无论从国家金融主权和安全方面,还是从保险业的持续发展方面,都应该努力培育中国保险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建成一个既能满足日益多样化消费需求,又能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既能促进国际竞争力提升,又有利于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结构。
    从规模效率到环境友好——韩国农业政策调整的轨迹及启示
    赵华, 郑江淮
    2007, (7):  71-75. 
    摘要 ( )   PDF (7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农业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只是作为农业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外部不经济问题而存在的。直至1985年,欧盟和美国同时推出了以注重农村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农业政策法案之后,环境友好型农业作为WTO框架下支持农业可持续增长的新型手段逐渐成为欧盟、北美地区、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农业政策的重要内容。
    动态与综述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杜海强, 敖咏
    2007, (7):  76-80. 
    摘要 ( )   PDF (10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为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受传统体制、陈旧观念和自身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其发展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因此,如何推动和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步伐,是深化改革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现将有关讨论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