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4-16
    理论探索
    外商在关键性产业投资并购对产业安全的影响
    王元京
    2007, (4):  5-12. 
    摘要 ( )   PDF (12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商在我国关键性产业的投资具有明显的正面效果,但外商尤其是跨国公司加快进入我国关键性产业对我国的产业安全构成一定的隐患。为了保障产业安全,应当在关键性产业引进外资过程中处理好六大关系。
    政府干预的效率边界
    吴玉督, 王天龙
    2007, (4):  13-17. 
    摘要 ( )   PDF (6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政策进行评价,历来有争议。然而,重新审视某一项政府管制政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政策实施的结果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合意性。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政府干预涉及有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现实的话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经济体制通常被定义为一种组织框架,这种框架的协调运转依赖于人们对稀缺资源产权的相互竞争。经济体制的选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经济热点
    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及其因素分解
    高帆
    2007, (4):  18-25. 
    摘要 ( )   PDF (27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来看,中国劳动生产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改革开放之后的增速更是显著。劳动生产率增长主要依靠各产业内部生产率的提高来实现。相对地,劳动配置结构变化的贡献度并不显著,这种状况在改革开放之后得到了强化。劳动配置结构变化贡献度较小,与劳动力跨部门流转的交易成本较高有关,而行业内部生产率提高与分工演进、资本深化、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等密切相关。
    学术前沿
    证券设计理论的发展脉络
    杨介棒
    2007, (4):  26-31. 
    摘要 ( )   PDF (10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莫迪格利安尼和米勒(Modigliani andMiller)的经典论文[1]发表以来,能否以及如何确定最优的股本债务比成为金融经济学研究的热点。经济学家纷纷放宽了MM定理的完全市场和信息等假设,从税收、交易成本、代理成本、信号显示等角度出发,解释为什么企业的现金流会以特定的方式在债务和股本之间进行分配。然而,传统的资本结构在研究最优股本债务比时,一般都把企业可以选择的融资工具看作是给定的因素,作为这些融资工具的标准形式要么是股本,要么是债务,融资双方都没有能力改变证券的具体形式。随着融资创新的兴起以及融资工具的多元化,这种融资契约的外生性假设受到了巨大的挑战。
    公共经济
    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评价
    蔡跃洲
    2007, (4):  32-39. 
    摘要 ( )   PDF (23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具有内在统一性,和谐社会评价体系应充分考虑公共财政的相关因素。利用一个包含4个层次、72个具体指标的和谐社会评价体系,对我国2000—2004年社会和谐状况进行的趋势分析和国际比较表明:(1)我国现阶段社会和谐程度总体形势是令人乐观的;(2)我国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发展表现较差,且呈逐年恶化趋势,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然任重道远;(3)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社会和谐方面的国际差距依然较为明显。
    金融研究
    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度:基于韩国、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的比较分析
    黄隽, 白冰心
    2007, (4):  40-44. 
    摘要 ( )   PDF (12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金融自由化的浪潮席卷整个世界,金融业出现了两个明显的趋势:其一,银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合并浪潮,银行的数量及分支机构大幅减少;其二,各国纷纷放松管制,银行业开放的力度和竞争的程度空前提升。但从国内外文献上看,对新兴市场经济最活跃的亚洲地区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对中国内地商业银行市场的研究鲜有涉及。
    非正规金融缓解农户消费信贷约束的实证分析
    朱信凯, 刘刚
    2007, (4):  45-49. 
    摘要 ( )   PDF (11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动性约束在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上较为严重,尤其在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上,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由于信息不对称、农户收入不确定性以及抵押品不足等原因,正规金融对农户贷款,尤其是消费性贷款普遍存在着“惜贷”行为,而农户往往需要预支未来进行消费,比如孩子上学、修缮房屋、看病买药等。对于面临收入不确定且没有大量储蓄又想借支未来的农户来说,通过正规金融透支未来的愿望难以实现。他们只能借助亲属关系及非正规金融组织的借贷。
    产业经济
    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出口和就业状况分析
    袁富华
    2007, (4):  50-56. 
    摘要 ( )   PDF (23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分析显示,立足于比较优势的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无论是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还是“以就业增长为重要目标的新兴主导产业”,其出口增长与就业增长之间没有呈现出显著的一致性。以促进就业为目标的比较优势策略持续到今天,其拒绝劳动力增加的趋势开始显现,中国就业问题的应对策略值得重新思考。
    新农村建设
    “三农”问题的症结及其化解逻辑
    罗必良
    2007, (4):  57-62. 
    摘要 ( )   PDF (9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农”问题的集中表现是农民整体收入水平偏低,影响农民收入的根源在于农业效率低下。而较低的农业效率,一方面内生于农业特性所决定的可分工程度小,从而就业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外生于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体制约束。因此,“三农”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农业劳动力的剩余与滞留。通过中心城镇的建设加快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农民的就业能力,通过分工深化来改善农业效率,是化解“三农”问题的三把钥匙。
    重新审视新农村建设的三大突出性矛盾
    王海滨
    2007, (4):  63-66. 
    摘要 ( )   PDF (6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重农、惠农和扶农政策,如果完全落实,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将会有很大的进展,农村面貌将会焕然一新,农民收入也将会有较大提高。但必须指出的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好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了障碍,有的打了折扣,有的在办理过程中走了样,以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三大突出性矛盾。
    工商管理
    会计标准的国内协调——以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为例
    徐经长, 姚淑瑜, 黄莹
    2007, (4):  67-72. 
    摘要 ( )   PDF (12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是否采用纳税影响会计法,调节所得税费用和净利润的动机影响很小。职员素质越高,公司越可能采用纳税影响会计法。此外,国有控股公司相对非国有控股公司更愿意选择纳税影响会计法。因此,《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在非国有控股公司中执行的困难可能比较大,其得以实施的一个关键在于公司职员,尤其是财务人员素质提升的跟进。
    国际经济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状况与问题分析
    逄芳
    2007, (4):  73-75. 
    摘要 ( )   PDF (4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的扩大,近些年来我国对外投资有了快速增长,但同时对对外直接投资的状况也提出了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动态与综述
    中国股市泡沫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7, (4):  76-80. 
    摘要 ( )   PDF (6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市泡沫问题,在经历了2006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后又被人们再次提起,相关各方各有其理,对中国股票市场走势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相关观点做一个综述,以便人们了解本次讨论的全貌,从而使讨论得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