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3-16
    理论探索
    对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思考
    卫兴华, 孙咏梅
    2007, (3):  5-10. 
    摘要 ( )   PDF (9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增长方式长期存在着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困扰,表现为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投入的增加,生产技术水平偏低,劳动者素质结构改善缓慢,经济比例关系没有理顺,产业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等。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在于增强国内自主创新能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由低质低效向高质高效的转化,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保障增长目标的实现。
    经济热点
    中国民营经济的三大历史性变化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课题组
    2007, (3):  11-21. 
    摘要 ( )   PDF (26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21世纪,我国的民营经济获得了空前发展,取得了三大历史性变化:一是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二是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根本性提高;三是民营经济的政策和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成为对外贸易的生力军。
    基于虚实二重性分析的房地产理论重构
    王千
    2007, (3):  22-27. 
    摘要 ( )   PDF (7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仅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研究房地产的经济理论已经不能完全诠释当今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现实。通过对房地产从虚拟经济角度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具有实体资产和虚拟资产二重属性。正是房地产的这种特性决定了房地产具有稳定经济的职能,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应该在房地产虚实二重性的基础上重构房地产经济理论。
    学术前沿
    组织背景下的嵌入性研究
    王凤彬, 李奇会
    2007, (3):  28-33. 
    摘要 ( )   PDF (10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可以以自身作为法人行动者去构建和利用社会网络,也可以通过其属员实现为集体而动用社会资源的目的。将企业置于组织背景之下进行研究,来自经济学的理性选择观和源自社会学的网络分析观,都将为企业的嵌入性研究带来新的思想及方法。鉴于管理学相对于其他学科具有更强的实践导向性,本文的理论评述将侧重围绕嵌入的效果或效用进行,并重点评析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改进的方向。
    公共经济
    国债的财政扩张及增税效应实证研究
    谢子远, 杨义群
    2007, (3):  34-37. 
    摘要 ( )   PDF (12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举借国债通过引致政府债务支出并弱化政府预算约束,对政府支出的规模有扩张之效。[1]这种扩张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债的还本付息带来的财政支出扩张;二是国债增加了政府部门“财源”,弱化了政府预算约束。
    金融研究
    上市公司控制权特征对现金持有的影响研究——基于理财决策的传导机制
    李志杰, 杨景岩, 张磊, 王化成
    2007, (3):  38-43. 
    摘要 ( )   PDF (13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权是现代公司运营的核心权力之一,它通过影响公司的理财决策,进而决定着公司的现金持有水平。通过对2001至2004年正常交易的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4 821个样本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表明以股权特征和董事会特征为衡量手段的控制权特征显著影响了公司的现金持有水平;其中,公司的理财决策是重要的传导机制。
    增发定价约束、私募寻租与董事会融资权边界
    黄建中
    2007, (3):  44-48. 
    摘要 ( )   PDF (11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6年,非公开发行(亦称定向增发或私募增发)股票已成为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但随着定向增发的如火如荼,实践中也凸现出了一些问题。这当中,私募发行定价是再融资方案的核心要素,也是亟待规范与颇值探究的新课题。
    投机性货币需求的决定
    杨小勇, 唐艳
    2007, (3):  49-52. 
    摘要 ( )   PDF (4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流经济学关于货币需求的构成至今仍然沿用凯恩斯的观点,认为货币需求由交易性货币需求、预防性货币需求、投机性货币需求构成。但是,这三部分货币需求分别如何决定,凯恩斯的观点分别被鲍莫尔、惠伦、托宾进行了修正,并建立了鲍莫尔模型、惠伦模型、托宾模型。然而,这三种模型仍有不足之处,笔者已分别对鲍莫尔模型、惠伦模型进行了改进,本文试图对托宾模型进行改进,重点对投机性货币需求的决定进行探讨。
    新农村建设
    农民收入增长与粮食安全保障的协同
    吴志华, 胡学君
    2007, (3):  53-56. 
    摘要 ( )   PDF (6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专家岸根卓朗1999年利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对世界各国20世纪70年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所需粮食大卡的关系进行了揭示。[1]他认为无论人种、国家如何,都贯穿着世界共同的规律性———世界总粮食需求曲线(图1),即当人们的收入比较低(人均低于2000美元)时,所需的粮食呈明显的增长之势,而到较高收入时,则进入一个相对饱和的时代,即所需粮食与收入增长关系不密切。
    相互制保险:我国农业保险模式的理性选择
    谢汪送, 郑美华
    2007, (3):  57-60.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保险是世界各国支持和稳定农业生产的三大政策性措施之一。发展农业保险既是农业生产面临自然风险的客观需要,又是保障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乃至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安定社会生活的必然要求。我国需要在借鉴国内外发展农业保险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构建适合我国特点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
    工商管理
    传统优势企业不连续创新研究
    任静, 朱方明, 肖丕楚
    2007, (3):  61-66. 
    摘要 ( )   PDF (8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优势企业拥有较多的科技资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其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弱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这类企业由于资源优势在连续创新上往往表现出色,但同时由于行为劣势在不连续创新上表现欠佳。为了实现从后发优势向先发优势的转变,有必要对传统优势企业的不连续创新进行专门的研究。
    公司治理、制度环境与民营化效应——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变更的经验证据
    荆新, 廖冠民, 毛世平
    2007, (3):  67-71. 
    摘要 ( )   PDF (16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处于转轨中的新兴市场国家,渐进式的改革路线帮助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使大量改革措施带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但众多研究我国民营化效应的文献没有予以足够的关注。制度经济学强调制度因素对产权效率的影响,这与民营化效应息息相关。已有文献关注内部公司治理对民营化效应的影响,但忽略了我国独特外部制度环境的作用。本文则重点考察外部制度环境因素与民营化效应之间的相关性,即在什么样的制度环境下私有产权具有更高的效率,民营化行为更能够提升公司绩效。
    国际经济
    互联网时代的韩国市场营销
    李斗熙, 吕一林
    2007, (3):  72-75. 
    摘要 ( )   PDF (6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市场营销学会这样定义市场营销:市场营销是为了创造满足个人与组织目标的交换,对思想、产品及服务进行设计、定价、促销以及分销的计划和实施过程。[1]
    动态与综述
    流动性过剩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7, (3):  76-80. 
    摘要 ( )   PDF (8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曾经饱受资金短缺和流动性不足的困扰,西方发达国家出现的流动性过剩现象,对于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十分遥远的问题。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短短的几年时间,流动性过剩这个“幽灵”就悄然降临到我们的面前,成为影响我国银行业发展和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主要问题。目前,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试图从不同方面对它进行剖析,解读流动性过剩及其带给我们的种种问题,寻求缓解乃至消除流动性过剩的对策。现将我国学者近期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我们关于流动性过剩问题研究和讨论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