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5-07-16
    专稿
    2004年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
    杨瑞龙
    2005, (7):  5-15. 
    摘要 ( )   PDF (15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教师是一支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生力军,他们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交互作用中推动着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具有分析方法现代化、经济学研究开放性、包容性等鲜明特点,为我国的经济学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宏观经济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差距与潜力
    李静萍, 高敏雪
    2005, (7):  16-20. 
    摘要 ( )   PDF (7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令世人瞩目的国际贸易大国和引进外资大国,但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则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可靠的官方统计数据公布。事实上,近年来伴随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逐步实施,中国已成为受世界瞩目的新兴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地。2004年,商务部首次正式发布中国(大陆)2003年度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可视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以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伴随着中国整体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不仅作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而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也将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房地产、游资冲击与人民币汇率稳定
    刘铁军, 屠梅曾
    2005, (7):  21-24. 
    摘要 ( )   PDF (7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人民币贬值论到今天的人民币升值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和政治经济界关注的焦点。[1]自2002年下半年起,世界经济陷入低迷,而同期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大的亮点。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将世界经济的低迷归咎于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并将矛头直接指向人民币汇率,给人民币施加强大的升值压力。对此,中国政府多次声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由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不可兑换性,这一承诺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并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通过检验。然而,大量的国际游资正在绕过这道防火墙,以投资房地产的形式进入国内豪赌人民币升值。
    论社会保障基金的入市主体
    蒲晓红, 朱方明
    2005, (7):  25-28. 
    摘要 ( )   PDF (4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01年7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特殊战略投资者身份申购中石化A股,到2003年6月社会保障基金正式入市以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了社会保障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主体。笔者认为,这是社会保障基金入市主体的严重错位。虽然从目前看,全国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上有盈有亏,但从其本质上讲,全国社保基金不能作为入市主体,甚至它根本就不应该进入资本市场。本文拟探讨重建我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入市主体问题,以期对不同项目的社会保障基金选择不同的投资渠道、保证其保值增值有所裨益。
    对目前人民币均衡汇率的估计
    李光珍, 厉秀妍
    2005, (7):  29-33. 
    摘要 ( )   PDF (10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舆论不绝于耳。美国由于其经常项目巨大的逆差,抛出了要求人民币至少升值10%的言论,欧盟也在不断向中国施压,屡屡制造贸易事端。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房地产泡沫仍未完全消除,与此同时,外汇储备积累过度,储备风险增大。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讨论带动了国内许多学者对人民币均衡汇率的研究。
    公共经济
    税收资本弱化:效应分析与应对策略
    肖鹏
    2005, (7):  34-37. 
    摘要 ( )   PDF (6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资本弱化产生于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重复征税问题。所谓税收资本弱化,是指税收干扰公司筹资融资的方式选择,歧视所有者的资本投入,而偏向于各种形式借款,鼓励负债经营,从而引起资本金在企业资本结构中的地位相对下降的一种现象。由于目前在各国税制中,利息负担一般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从而使借款利息具有一种“税收挡板”效应,降低了借款者的实际成本负担。企业资本结构中不同的资金来源方式,所承受的综合税负是不尽相同的。
    宏观经济
    助学贷款市场化改革研究
    何文标, 邹志波, 柏胜
    2005, (7):  38-40. 
    摘要 ( )   PDF (3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实力的强弱决定于科技,科技水平决定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水平与规模决定于师资及教学科研条件,师资及教学科研条件决定于教育经费。当今美国综合实力称霸世界,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高等教育经费充足,以雄厚的财力吸引高水平的师资,发展一流的高等教育,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人才,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反观欧洲的一些主要国家,由于高等学校经费严重不足,使得高等学校的竞争力难以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在美国,高等教育经费中政府拨款的比率不到30%,私立大学招生规模大于公立大学,其主要资金来源是学生缴纳的学杂费。
    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障碍与对策——基于江苏省制造业企业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
    安同良, 方艳, 卢多维克·阿尔科塔
    2005, (7):  41-46. 
    摘要 ( )   PDF (14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江苏省制造业企业进行大规模问卷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从企业的所有制、企业规模以及行业等角度,以行为数据为基础深入分析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障碍因素表明:企业技术创新障碍因素中排在前两位的均为人才、能力,已经不再是资金问题,而是知识问题——缺乏创新型人才和技术创新能力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障碍,这为破解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障碍找到了关键突破口。
    重庆产业加速对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战略评析
    陈德敏, 池尔敏, 李世龙
    2005, (7):  47-51. 
    摘要 ( )   PDF (12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来的城市竞争不再是简单的个体竞争,而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是区域与区域的竞争。构造区域性发展优势,解决好同处于一个区域范围内的相关城市彼此间的分工与协作,打造城市群中各城市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产生联动效应,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接合部,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长三角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配套能力、雄厚的人力资源和高效的政府服务,在区域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崛起为我国第一大经济圈和世界第六大都市圈,其作为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增长极的作用已经凸现。
    战略人力资源审计:历史、结构与功能
    杨伟国
    2005, (7):  52-57. 
    摘要 ( )   PDF (6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人力资源审计是人力资源管理和审计学交叉发展的一个新兴领域,它是指按照特定的标准,采用综合性的研究分析方法,对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分析与评估,为改进人力资源管理功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方向与思路,从而为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科学支撑。战略人力资源审计对组织的战略功能是为寻求更加支持组织战略的人力资源战略提供前提与基础;而其管理功能,则是有效地发现问题,测量缺口,分析机理,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
    区域经济
    西部发展:资源开发战略的调整与转型
    丁任重
    2005, (7):  58-62. 
    摘要 ( )   PDF (7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工业化进程中,资源日趋紧张,环境日趋恶化,现在看来,其基本原因应当有两个方面。一是世界人口的增加。世界人口在1800年达到10亿,1930年达到20亿,增加10亿人口用130年时间。在1960年达到30亿,1975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10月突破60亿。
    学术前沿
    组织层面学习与组织学习过程研究的新进展
    王凤彬
    2005, (7):  63-68. 
    摘要 ( )   PDF (19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商界中,伴随着顾客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产品和生产要素市场上竞争的全球化和全方位化,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挑战,众多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已经很难预见,充满着高度的复杂性和意料之外的变化。新的环境要求企业必须具备非凡的学习能力,而且学习的速度必须能够快于或者至少不低于外界环境变化与竞争对手学习的速度。在新的环境驱动下,人们开始探寻并构建一种全新的组织范式——学习型组织。彼得·圣吉利用系统动力学原理,以“系统思考”为中心而提出的“第五项修炼”,更是使人们对学习型组织的兴趣上升为一股“热潮”。
    "三农"研究
    “世界农业工厂”的竞争力是如何形成的?——荷兰花卉业个案分析
    郑风田, 程郁, 罗丹
    2005, (7):  69-73. 
    摘要 ( )   PDF (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虽然是一个传统产业,但它的发展趋势也呈现与制造业类似的规律。世界农业工厂,泛指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农业某一领域在本国及全球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本文的世界农业工厂与农业的世界工厂如果不作区分,泛指同一含义。目前的世界农业工厂呈现区域专业化、特色化与规模化趋势,形成大的农业区域特色专业生产区,许多农业区域特色专业生产区已发展得相当成熟。以欧盟农业为例,荷兰形成花卉与牛奶的农业区域特色专业生产区,比利时在养鸡与产蛋、法国在小麦与面包、葡萄酒、丹麦在养猪等方面各自形成区域特色专业生产区。
    动态与综述
    评《现代财富论》
    杨继瑞
    2005, (7):  74-74. 
    摘要 ( )   PDF (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刘诗白教授新著《现代财富论》继承其一贯风格,充分体现了作者严谨的治学作风、深厚的学术素养与精湛的理论水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原理,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的时代要求。纵观刘诗白教授的《现代财富论》,笔者以为,该专著至少有如下理论特点和创新思维:就理论取向而言,刘诗白教授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在全书中,作者致力于将劳动价值论运用于当代实际,阐明和解释现代财富的内在的价值性,并结合现代生产实际,对劳动创造价值的机制做出了科学的阐述。
    评《中国政府职能转型的财政学透视》
    冯潮前
    2005, (7):  75-75.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曹荣庆教授最近完成的专著《中国政府职能转型的财政学透视》,为我们研究政府职能转型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思路和视角。其一,从财政支出结构来透视政府的职能结构。不少专家学者从财政支出角度研究政府的职能结构,业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曹荣庆教授的独到之处在于通过财政支出结构而对政府的职能结构予以了量化,进而重新构造我国政府的职能结构即政府职能的具体项目,颇具匠心,为我国政府职能转型提供了可行路径。
    资源约束与经济增长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5, (7):  76-80. 
    摘要 ( )   PDF (9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对经济长期增长的约束问题是当前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如何在资源瓶颈的约束下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人士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论界认为,我国经济增长资源瓶颈的形成无外乎有两个原因:一是人均自然资源占有率偏低;二是典型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吕铁认为,从资源总量看,我国在世界上属于资源大国,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从人均资源量来看,我国又是一个资源贫国,尤其是一些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性资源,我国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