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5-08-16
    宏观经济
    劳动力过剩条件下的重工业化趋势及其国际竞争力
    林善浪
    2005, (8):  5-10. 
    摘要 ( )   PDF (28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劳动力过剩条件下出现了重工业化和高加工度化的趋势,其根本原因是城乡分割体制的影响和外商直接投资的拉动。在劳动力过剩条件下的重工业化和高加工度化并不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必须以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并与城乡关系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
    反向抵押贷款:寿险公司亟待开拓的领域
    李雅珍, 邹小芃
    2005, (8):  11-14. 
    摘要 ( )   PDF (24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向抵押贷款是以拥有住房的老年人为放款对象,以房产作抵押,居住期间无需偿还。当贷款者死亡、卖房或者永久搬出住房时,以出售住房所得资金归还本金、利息和各种费用的一种贷款。这种贷款可以是一次性或者在一定时间内按月发放,也可以在一定信用额度内根据借款者的需要自由支付。
    金融研究
    我国电信服务业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
    何惠, 冯任重
    2005, (8):  15-20. 
    摘要 ( )   PDF (27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徘徊在三分之一左右,明显低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但是,我国电信服务业在同期却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数倍的速度快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起着较好的支撑与拉动作用。电信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宏观经济
    建立多层次证券市场交易费用的分析
    韩德宗
    2005, (8):  21-26. 
    摘要 ( )   PDF (25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借助新制度经济学的交易费用理论,以金融体系与建立多层次证券市场的相互关系作为分析背景,针对我国民营企业逐步壮大以至于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金融市场之运作主体的事实,分析我国金融体系的现状和局限性。作者着重考察我国现阶段证券市场运行过程中交易费用的形成及其对行为主体参与金融活动的影响,并以此分析证券市场交易费用的存在对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损害及建立有效率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的内在原因。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的对价分析
    魏建华
    2005, (8):  27-31. 
    摘要 ( )   PDF (2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已尘埃落定。试点公司推出的方案直接影响到流通股股东的投票热情,也影响到试点方案的通过率,甚至决定了试点方案的命运。表1是四家首批试点公司的方案内容和相应的投票比率和通过比率。
    产业经济
    中国企业兼并主导势力和主导动机实证研究
    李瑞海, 陈宏民, 邹礼瑞
    2005, (8):  32-38. 
    摘要 ( )   PDF (29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我国企业兼并的主导势力、主导动机等问题进行的实证分析表明,企业势力是我国企业兼并活动的主导力量,而企业兼并的动机则呈现多元化趋势;不同产业和产权特征下兼并动机具有明显的差异。
    政府政策、企业家行为选择与政企关系
    江三良
    2005, (8):  39-41. 
    摘要 ( )   PDF (22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群体为了获取赚钱机会,对是否从政府手中索取经济资源有两种战略可以选择,找政府与不找政府,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找市长”和“找市场”。
    基于时间序列数据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及实证研究
    顾银宽
    2005, (8):  42-46. 
    摘要 ( )   PDF (2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系统的研究在海外历史悠久,总体而言,运用于财务困境预测的方法可分为统计类和非统计类两大类。
    区域经济
    我国区域间产业特征比较分析
    黄伟, 张阿玲, 张晓华
    2005, (8):  47-51. 
    摘要 ( )   PDF (24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研制区域间投入产出联结表,首先以30个产业划分为基础,比较和分析各区域各产业总产品值占相应各区域内所有产业总产品值的比率、相应各区域各产业的增加值率,接着再以8个产业划分为基础,分析比较各区域各产业在生产结构上的特点,从而揭示出各区域的产业主要特征状况。
    "三农"研究
    我国农村地区公共品供给体系的完善
    康静萍
    2005, (8):  52-56. 
    摘要 ( )   PDF (12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品的供给范围通常与公共财政的支出范围应该保持一致[1]。公共财政支出是政府为了履行其为市场提供公共服务而进行的一种强制性的分配活动,公共财政支出的目的是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贯彻公平收入的原则。提供公共品和服务是政府通过财政支出满足社会需求的主要手段,也是公共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域经济
    中国沿海地区外资加工贸易模式与本土产业升级:苏州地区的案例研究
    刘志彪, 张晔
    2005, (8):  57-62. 
    摘要 ( )   PDF (25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州的案例表明,中国沿海地区的工业化道路中外资主导的加工贸易模式,尽管在初期能迅速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演进,但也极易导致当地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失衡,形成外资挤压性的二元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引发本土企业空心化和边缘化的危机。因此有必要在重视本土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鼓励和发展本土企业的国际代工,努力提高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并实现传统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互动和平衡发展。
    学术前沿
    激励性规制理论的新进展
    张红凤
    2005, (8):  63-68. 
    摘要 ( )   PDF (27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励性规制理论(the incentive theory of regulation)又称新规制经济学,是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一个西方规制经济学分支。它是在内外因交织的影响下直接由“规制中的激励问题”这一主题衍生的。内因是传统规制经济学自身发展面临危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规制经济学由于忽视信息不对称,设计的最优规制方案在应用于实践时缺乏效率,从而遭到质疑,如回报率规制;二是规制替代理论的“引入竞争替代规制,以根治规制无效率”的主张在实践中陷入困境。
    公司控制权研究的新进展
    金雪军, 张学勇
    2005, (8):  69-73. 
    摘要 ( )   PDF (2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伯利和米恩斯(Berle and Means)开创性地指出,现代企业的典型特征是股权高度分散所带来的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置,作为企业所有者,股东很少有可能直接参与到公司繁杂的每一项管理之中,取而代之的是职业管理者。伯利和米恩斯因此指出,企业控制权往往旁落于管理者之手,且管理者会利用企业控制权来最大化自身的利益,这种利益往往与股东的利益不相一致,这就是现代企业中广为存在着的股东与管理者之间基于委托-代理关系产生的利益冲突[1]
    短论
    安徽经济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
    金开好
    2005, (8):  74-75. 
    摘要 ( )   PDF (17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安徽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废”也日益增多.据统计,1990年安徽工业废气排放量为2328亿标立方米,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是2552万吨,工业废水量为9.86亿吨。到2000年全省工业废气排放量增至3945亿标立方米,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是2815万吨,工业废水排放总量虽有大幅度降低,但仍达63106万吨,[1]其中含有大量的酚、氰、硫、COD和石油等有害物质,其综合利用率较低。工业“三废”的增多,使全省有的城市出现酸雨,酸雨严重的城市的酸雨频率已超过50%。在城市遭到污染的同时,农村环境污染也呈加剧趋势,1990年至1998年全省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分别由144.54万吨和3.15万吨增至252.8万吨和8.01万吨,平均每亩耕地使用量分别是1990年的1.8倍和2.6倍,城市工业“三废”与农村化肥、农药中的有害物质,通过不同途径进入水体和土地系统,造成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
    动态与综述
    人民币汇率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5, (8):  76-80. 
    摘要 ( )   PDF (25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央行2005年7月21日宣布,自即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变化。为了对我国汇率制度改革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将此前国内学术界围绕这一问题的有关讨论综述如下,现实的发展将迅速对学者们的分析提供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