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5-09-16
    理论探索
    现代国际贸易理论对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启示
    崔凡
    2005, (9):  5-9. 
    摘要 ( )   PDF (11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萨缪尔森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在美国原来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里的技术进步,会导致美国贸易条件的恶化和福利的下降。但从现实数据看,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扩大恶化了中国的贸易条件。从长远看,中国基于廉价劳动力为基础的纵向对外贸易的比重将逐步下降,而基于规模经济为基础的横向贸易的地位将逐渐上升。
    论通货膨胀目标制度
    周念林
    2005, (9):  10-13. 
    摘要 ( )   PDF (4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传统的货币政策的实施在通货紧缩环境下受到很大限制甚至失灵。通货膨胀目标制度(the inflation targeting)是许多国家相继采用以对付通货紧缩环境下出现的相关经济问题的一种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该货币框架的作用,是使利率恢复在低通货膨胀环境下调节经济活动和避免经济衰退的功能,防止和避免零利率条件下“流动性陷阱”的形成及其对经济周期的负面影响,稳定产出和市场预期。
    宏观经济
    资源约束、利润转移与不经济增长——中国经济高增长中的资源问题
    傅允生
    2005, (9):  14-20. 
    摘要 ( )   PDF (11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资源短缺与人力资源丰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约束条件。2003年以来,以投资高增长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经济高增长,导致资源与原材料进口数量激增,价格大幅上升,利润由生产环节向资源供给环节转移,从而使中国经济高增长出现内部效应递减与外部效应递增、GDP增长与社会福利增长弱相关的不经济增长现象。这表明,经济发展必须充分考虑资源承载能力,GDP增长应以社会福利水平相应提高为主要目标,而其前提是,加快政府职能转换与完善市场机制,加强资源深度开发与高效利用。
    中国成为贸易强国的战略路径
    曲如晓
    2005, (9):  21-25. 
    摘要 ( )   PDF (12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达11547.4亿美元,相当于“入世”之前2001年全年贸易规模的2.3倍,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中国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为6.2%,其中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5%,进口为5.9%,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中国目前还不是贸易强国,要成为世界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公共经济
    武汉市水价上调的政策效应分析
    李世祥, 吴巧生, 刘爱新, 易明
    2005, (9):  26-30.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表明,水价政策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节约用水、缓解水资源稀缺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纷纷上调水价,水价改革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大热点。水价上调必然会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因此,研究水价上调是否很好地实现了水价改革的政策目标,分析水价上调的政策效应对于今后的水价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金融研究
    论中国金融风险管理的主要方法
    黄海峰, 马弘毅
    2005, (9):  31-36. 
    摘要 ( )   PDF (6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巴塞尔协议作为国际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管理的新标准,其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指导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和信用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中国金融风险管理的发展也有借鉴意义。对于中国金融风险管理而言,信息不对称和监管机制不完善是目前的主要问题。随着国际金融风险的加剧与潜在危机的扩散,长期处于封闭式管理的中国金融机构必须与国际接轨,参照先进国际金融系统的规则与标准,在借鉴新巴塞尔协议的风险防范机制和金融监管机制基础之上,制定中国特色的金融风险管理标准和监管体系。
    基于松弛量的中国银行业DEA效率研究
    袁云峰, 郭显光
    2005, (9):  37-42. 
    摘要 ( )   PDF (13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A模型和松弛量分析等技术性手段,运用于我国银行业的效率研究有利于发现我国银行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四大国有银行的效率明显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银行业普遍存在劳动力冗余现象,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尤为严重;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存在明显的惜贷现象;利润创造不足;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成为我国银行业今后改革的重点。
    投资者的处置效应和自我价值感
    高雷, 何少华, 宿成建
    2005, (9):  43-46. 
    摘要 ( )   PDF (8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处置效应一词是由谢弗林(Shefrin)和斯达特曼(Stat man)提出的。[1]他们用此词来描绘市场交易者的持亏售盈的倾向,并提供了在共同基金回购交易中的处置效应的证据。拉孔尼斯霍克(La-konishok)和斯密特(Smidt)报告了盈股往往具有高交易量,这一发现证实了市场交易者的售盈倾向。[2]费瑞斯(Ferris)、豪更(Haugen)和马奎加(Makhija)在美国小盘股市场上发现了相同的情况。[3]欧丁(Odean)对一家经纪公司从1987年至1993年的一万多位客户的交易记录进行研究,证实了处置效应的存在。平均来说,投资者实现他们15%的盈利,却只实现他们10%的损失。[4]
    区域经济
    西电东送背景下的水电租金分配机制研究
    陈秀山, 丁晓玲
    2005, (9):  47-52. 
    摘要 ( )   PDF (6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必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西部发展的水电租金分配制度和政策,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尽快解决阻碍西电东送健康进行的体制性问题,完善相关机制,这样才能理顺水电租金的分配,协调区域利益关系,从而使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达到东西部双赢的效果。
    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变迁的协调性和一致性
    靖学青
    2005, (9):  53-57. 
    摘要 ( )   PDF (17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其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业结构变化合理与否,不光取决于其是否实现了高级化,而且还取决于产值结构与劳动力结构是否协调,取决于各产业之间的劳动生产率是否趋于一致。
    工商管理
    公司治理评价指数:解析中国公司治理现状与走势
    李维安, 张国萍
    2005, (9):  58-64. 
    摘要 ( )   PDF (16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良好的公司治理质量是利益相关者利益的保障,而公司治理质量的好坏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予以评价。在中国公司价值评价中导入公正与系统的公司治理评价,对引导中国公司价值取向和公司治理的积极变革具有深远的影响,也反映出中国公司治理与价值评价已走向与世界接轨之路。
    企业价值创造的期权博弈分析
    陈梅, 茅宁
    2005, (9):  65-70. 
    摘要 ( )   PDF (5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期权博弈理论将战略管理领域企业价值创造的内源观和外源观进行了有机结合,由此可以对企业价值创造的来源做一全面综合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企业价值的实现主要是实现即时现金流价值与期权灵活性价值之间的均衡以及期权灵活性价值与战略占先价值之间的均衡。“西红柿花园”提供了一个进行投资时机决策的平台,有利于更好地分析在不确定和竞争环境中投资期权价值的实现。
    企业家访谈
    美国贸易赤字与美元走势
    姜新旺
    2005, (9):  71-74. 
    摘要 ( )   PDF (9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的贸易赤字和美元贬值一直是经济学家讨论不休的热点话题,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经济政策制定者极为关注的政策问题。近几年来,特别是2004年美国贸易赤字(与美国GDP的比例)创下美国历史新高以后,美元也加速下跌。而从2005年年初至当年7月中旬,美元汇率似乎来了一个“绝地大反击”,美国经济表现稳健,美元汇率也摆脱了2004年跌跌不休的颓势,走出一波反弹路线。可2005年7月中旬以后,尽管美联储宣布了第10次加息,但美元重新步入熊途,颓势难挽。
    动态与综述
    对外贸易摩擦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5, (9):  75-79. 
    摘要 ( )   PDF (8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持久快速的发展和贸易总量的迅速扩大,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也越来越多,对外贸易进入摩擦多发期。积极应对对外贸易摩擦(以下简称贸易摩擦),关系到我国对外贸易、国内就业和相关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将近一年来我国理论界关于贸易摩擦的讨论做一综述,以飨读者。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韩国韩中社会科学学会2005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景侠
    2005, (9):  80-80.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韩国韩中社会科学学会、山西财经大学等主办单位委托,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韩国韩中社会科学学会2005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7月15日—7月17日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