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3-05-16
    宏观经济
    在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
    江泽民
    2003, (5):  5-8. 
    摘要 ( )   PDF (3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这春花竞艳、芳草凝绿的季节,我和岚清同志有机会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师生们座谈,心情十分愉快。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人民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经济学为什么研究价值理论——兼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面临的历史性挑战
    刘伟
    2003, (5):  9-17. 
    摘要 ( )   PDF (28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家研究价值理论,其根本目的是为其所代表的阶级以及所要求的生产方式的历史必然性和正义性申辩。西方经济思想的主流价值论之所以发生由劳动价值论到效用价值论再到价格论的逻辑演变,正是遵从了论证资本主义合理性、公正性、有效性、和谐性的需要,这是西方经济学研究价值论的根本使命所在。我们要创造和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价值论,就要明确我们的历史使命,并把这一使命作为我们研究价值理论的基本出发点。
    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架构的缺陷
    高书生
    2003, (5):  18-23. 
    摘要 ( )   PDF (27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在制度惠及面方面,社会保险大大低于劳动保险。因为劳动保险是综合性制度安排,社会保险制度则是分险种而设定。事实上,除了养老和失业保险两个险种外,其他险种的覆盖面还很低。社会保险分险种进行制度安排所产生的一个后果是:综合缴费率过高,不仅抬高了制度门槛,而且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社会保险覆盖面既扩不大,也扩不得。
    财政金融
    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拓展与市场份额
    吴晓棠
    2003, (5):  24-28. 
    摘要 ( )   PDF (25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我国批准设立了第一家外国商业银行代表处,拉开了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序幕。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外资银行在华业务有了一定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金融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国的M2/GDP为何这么高
    尉高师, 雷明国
    2003, (5):  29-32. 
    摘要 ( )   PDF (25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M2/GDP值已成了一个令经济学家和央行官员头疼的问题:自1992年该比值超过1之后一路攀升,2000年已达1.505 6,而同期英国的这一比值为1左右,美国为0.6左右,韩国不到0.5,日本也只有1.1左右。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产业转型的风险管理
    陆国庆
    2003, (5):  33-38. 
    摘要 ( )   PDF (26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转型是我国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艰难选择,其中蕴涵着极大的风险,转型成功率极低。产业转型的本质是产业创新,通过产业创新实现产业转型是企业转型成功的基本保证。
    资本市场复杂性分析
    陆善勇
    2003, (5):  39-43. 
    摘要 ( )   PDF (25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资本市场理论(CMT)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公平合理的随机游动(布朗运动)或“鞅(Martingales)”,即对明天价格的期望等于今天的价格。
    产业分析
    城市土地经营中的政策配套与协同
    杨继瑞
    2003, (5):  44-48. 
    摘要 ( )   PDF (12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城市土地价格受其区位的直接影响。第一是区位,第二是区位,第三还是区位。这里所指的“区位”不是简单的城市土地的自然地理位置,而是经济地理位置。
    企业管理
    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模式与环境优化
    郭国庆
    2003, (5):  49-54. 
    摘要 ( )   PDF (26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内部成长模式的正确选择和外部环境的优化。民营高科技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和市场前景选择切合企业实际的成长模式或模式组合,政府部门应在市场准入、企业融资、税费负担、权益保护等领域进行政策调整和制度创新,共同推动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健康成长。
    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
    俞毅
    2003, (5):  55-59. 
    摘要 ( )   PDF (26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利用外资量的增加以及绩效的提高,我国已逐步把吸引外资的重点放在先进技术的引进上,以更好地缓解国内企业R&D能力的不足、加速我国企业科技进步的步伐,全面提升我国产业以及总体经济结构的技术档次,这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会经济总体发展目标所决定的。
    企业家访谈
    企业文化:道可道,非常道——胡福存先生访谈录
    胡福存, 杨杜
    2003, (5):  60-64. 
    摘要 ( )   PDF (1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三个多想一想 杨:2002年石横发电厂荣获了中国惟一的“国际一流发电企业”的荣誉,真是了不起,首先向胡厂长表示祝贺。 胡:这是我们企业干部职工多年努力的结果,标志着我们的经营管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我们的压力也更大了。在荣誉面前,我们提倡的是“三个多想一想”——多想一想领导的重托和自己的差距;多想一想怎样才能保持国际一流的标准;多想一想企业的未来。通过三个多想一想的活动,统一干部员工的思想,明确企业的使命或宗旨,冷静地对待荣誉。企业文化在这中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案例分析
    我国三大啤酒集团并购模式探析
    李立, 覃曦
    2003, (5):  65-69. 
    摘要 ( )   PDF (1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啤酒工业经过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整合,已经形成一种全新的市场格局,其中,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燕京啤酒通过大规模的企业并购,生产能力均已突破200万吨,市场占有份额分别接近和超过10%,并且成功地摆脱了并购初期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人们同时也注意到,国内三大啤酒集团并购模式虽有许多共同之处,且各家的并购策略并非一成不变,但就其成长轨迹而言,却表现出许多不同的特征。同时,在其发展中都共同或分别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依据有关资料,试对此做一具体分析。
    理论前沿
    投资组合理论与预期效用理论的发展
    阳建伟, 蒋馥
    2003, (5):  70-74. 
    摘要 ( )   PDF (25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44年,冯诺依曼(von Neumann)和摩根斯坦(Morgenstein)提出的预期效用(EU)理论以及随后萨维奇(Savage,1954)提出的主观预期效用(SEU)理论,为“理性人”在风险和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决策建立了完美的公理化体系。
    书评
    评《中国创业板市场研究》
    王力
    2003, (5):  75-75.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国刚教授撰写的《中国创业板市场研究》一书最近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全面系统阐述和探讨我国创业板市场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力作。本书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独到见解。
    动态
    虚拟经济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3, (5):  76-80. 
    摘要 ( )   PDF (25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经济问题学术界已经讨论几年了。这一问题在近期得到普遍重视,则是因为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正确处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为了进一步理清思路,深入研究,这里对虚拟经济问题的讨论综述如下。